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校车

五大连池市开展春季校车安全管控及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作者:  信息来源:市场信息报/市场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03-07

  近日,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交警大队强化措施,进一步加强春季校车安全管控及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确保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有序、安全,坚决防范涉校车辆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充分认识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的重要性,迅速部署行动,深化部门协作,推动措施落实。增强学生交通安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学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进行一次全面部署。

  强化源头管理。在重点掌握校车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基础上,切实做好对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及驾驶人的信息详细登记,严格核查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安全技术状况、核载数量、运行时间、路线年检、保险以及是否存在非法改装、改型、拆卸或加装座椅等违法行为,并核查驾驶人的准驾资格。在此基础上,要求驾驶人员开车之前要事先对车况进行检查,确认校车车况良好后才能开车上路接送学生,接送过程中,要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不超速、不超员、不疲劳驾驶、不饮酒驾驶、安全行车,确保平安接送学生。

  加强隐患排查。认真对辖区、村镇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状况进行排查。一是要会同相关部门对辖区校车和接送车辆行驶路线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农村地区县乡道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并及时将发现的问题报告党委政府、通报相关部门,督促改善道路通行条件、消除安全隐患。二是要对校车、接送学生车辆、驾驶人进行一次隐患排查,及时消除源头安全隐患,杜绝不合格的车辆和人员提供校车服务。三是要全面清查校车使用许可、安全技术检验、安全设备配备等情况,禁止使用未取得有效校车标牌和报废、拼装、逾期未检验等安全隐患车辆,以及逃生锤、灭火器、急救箱等安全设备不全或失效的车辆接送学生。

  加强路面管控。一是加大校车通行时段和路段的管控力度,对无牌无证、假牌假证、套牌套证、报废车辆、改装车辆作为校车以及“黑车”上路行驶的,依法从严查处。二是认真部署“护学岗”勤务,加强对学生、儿童过马路时的交通指挥和疏导,加强对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巡逻管控和上、下学高峰时段的重点值守,把校园周边作为社会防控网的重要环节。三是充分依托护学岗和临时执勤站点,在主干道、交通复杂、车流量大、接送学生车辆较多、容易造成交通拥堵的路段上加大巡逻管控力度,最大限度地做到校园周边“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加强上下学时段学校门前道路交通指挥疏导。四是加大对城郊、乡村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接送车辆检查力度,防止农用运输车、拖拉机等安全隐患较大的车辆接送学生。

  加强宣传教育。一是在开学第一周,督促学校上一次新学期交通安全课,提升教师、学生及家长、校车驾驶人安全守法意识、自救自护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手机短信等方式,发布交通安全出行常识和提示信息,引导学生不乘坐超员、非法客运和货运车辆,劝导家长不租用不合格的车辆和人员接送学生。

  加强沟通配合。会同教育部门、交通部门和工商部门等,对道路状况、校车技术状况、驾驶员资质、车辆运营资质、校园周边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影响交通安全的问题开展联合治理,特别要坚决取缔学校、幼儿园门前接送学生儿童车辆占道停车违法行为,维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

新闻专题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中车电动出击2018汉诺

在2018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IAA)上,中车电...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