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贵州聚力新能源汽车产业

作者:  信息来源:贵州先锋网    发布日期:2019-02-28

  汽车产业是一个产业关联性强、规模经济效益明显、资金和技术高度密集的产业,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抢占新能源汽车的制高点是我国汽车产业在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中获胜的关键。

  贵州瞄准汽车制造行业,以新能源汽车为抓手,健全汽车产业发展新体系,目标到2020年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

  高端制造从新能源开始

  《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贵州省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均提出,重点推进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新能源汽车制造,是贵州制造业向高端装备制造发展的引领,也是贵州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目前,贵州省奇瑞万达、贵阳普天物流、贵州航天特种车、贵州航天成功、贵航云马、贵州新山地汽车等企业先后取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同时引进了的长沙梅花、长江集团等企业一批新能源汽车项目落地贵州,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贵州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进程不断加快。

  2017年9月1日,新特电动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在贵安新区成立,去年4月成功打造出贵州省首款智能互联电动汽车,并在在北京发布首款A0级电动汽车;

  2018年4月,位于贵阳观山湖区现代制造业产业园的贵州吉利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线正式运行,贵州成为吉利控股集团新能源汽车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

  2019年1月23日,西南新能源汽车充电制造项目奠基仪式在安顺市平坝区举行,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快平坝区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电动汽车群智能充电系及SMP主动柔性智能充电系统配件制造行业发展步伐。

  ......

  “我省一方面积极支持现有传统汽车生产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发展,另一方面也大力支持国际、国内有实力的企业(集团)入黔布局新能源汽车,引领我省汽车产业高端发展。”贵州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用“绿色门槛”守山水

  “不管是出租车公交车还是旅游包车,所有公共运营车辆必须是新能源汽车——这是一个硬门槛,满足不了这点,就不能获取运营资格证书。”

  贵州吉利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线

  设一道“绿色门槛”,守一方山水。随着贵安新区新能源全产业链构建的支撑,打造以新能源为主的公共交通绿色体系,成了贵安新区行业主管部门、运营部门及群众的共识。

  实现公共交通新能源汽车全覆盖,支撑点是贵安新区新能源产业链的完善。

  2017年底,贵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首台纯电动商务客车下线,贵安新区在新能源商用客车制造领域实现零突破。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置在贵安新区不断完善。在贵安新区管委会、花溪大学城、贵安高铁站、贵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人流密集区域,都设置了充电桩。

  “除了公交车,新区范围内的物流运输车、网约车也都采用了新能源汽车。”吴传海告诉记者,2016年,以生产新能源充电桩为主要业务的贵安新区新能电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占据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先机。

  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上,贵安新区签约投资金额达56亿元的低碳清洁型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一条年产12GWh锂电池生产线的落户,进一步优化新能源产业的布局。

  “建议加快推广新能源车,加大建设充电设施规模,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为社会发展、公众生活品质提升、产业发展创造多赢局面。”贵州省人大代表、贵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部副部长明媚在贵州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加快贵州省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大建设充电设施规模”的建议。

  明媚做过一个计算:若将1800辆传统柴油(燃气)汽车更换为油电(气电)混合动力汽车,每年每辆车可节省油(气)超过735升(840立方),同时一年可降低碳排放量约3.5万吨。

  明媚的建议得到了积极回应。2018年,贵州省先后通过出台政策、落实财税扶持和配套优惠、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电价优惠、帮助解决融资困难等方面落实建议,新能源公交车的占比正逐步提高。

  规模建设促城市转型

  1月31日,毕节市投资促进局在其官网发布一则毕节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招商项目,其建设内容为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中一条配套年产2000吨磷酸铁锂节能电池、年产8万台(套)电机控制器和20万套仪表、年产10万套电动汽车配件生产线。

  新能源汽车制造属于先进装备制造业,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及产业链的长短,影响着制造水平高低。毕节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突破,有利于城市工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对毕节试验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都将起到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七星关经济开发区和毕节金海湖新区是国家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按照“三纵(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车)三横(多种能源动力系统、驱动电机、动力电池三种关键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核心部件及新能源汽车配套项目。国办函﹝ 2013 ﹞35 号文件将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毕节产业结构升级转型的支柱产业进行扶持和培育,在行业政策、项目资金、配套资源等方面倾力扶持。

  目前兴国新动力、力帆汽车、贵航新能源、丕丕丕电子科技等一批重大项目在毕节建成投产。目前园区有锂电池上中下游企业20 余家,下一步打造百亿级锂电池产业园,建成“西部锂都”、“中国锂谷”,发展新能源汽车可形成良好的产业配套。

  如今的毕节,行驶在大街上的公交车是油电混合动力的新能源大巴,的士是油气混合动力的新能源轿车;大街上穿梭来往的是纯电动的代步车、摩托车;就连老百姓耕地也逐渐用上了纯电动的农机产品。

  随着澳能空气动力产业园、巴斯巴、贵州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企业的建设,一大批新能源汽车产业如雨后春笋,入驻毕节“国家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呈现蓬勃发展的喜人局面。

新闻专题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中车电动出击2018汉诺

在2018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IAA)上,中车电...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