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淄博公交携手宇通“安睿通”开启人车互动新境界

作者:张艳文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01-21

  创新是一个企业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企业发展最深沉的精神禀赋。在构建“和谐公交”的大背景下,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淄博公交,就是这样一个企业,其用一脉相承的创新拼搏精神,践行着时代赋予的责任。除了率先开展“绿色交通”改革探索外,它还携手宇通在人车互动领域展开了新的尝试,为全国公交转型升级提供了“淄博方案”。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创新?带来了哪些改变?2019年1月中旬,记者走进了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简称为“淄博公交”),采访了淄博公交信息科技分公司刘文辉经理,听他道出了淄博公交“新上加新”的运营智慧。

图片1.jpg

宇通车联网研发中心市场运营部经理时晓东(右)向淄博公交信息科技分公司刘文辉经理(左)交付“安睿通”

  勇于创新,让民生有“温度”、城市有“风度”

  城市,因公交而兴,因公交而荣。五十五载风云激荡,淄博公交用创新与担当,发展成为了当代公交行业的“标签”。

  刘文辉介绍:“淄博公交创建于1964年10月,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目前淄博公交共拥有营运车辆1766辆,其中新能源车辆1432辆。自2015年开始,淄博公交开始与宇通公司合作,至今共采购宇通新能源客车594辆,在淄博公交营运车辆中占比约为33.6%。”

  近年来,淄博公交坚持建设“优质公交、平安公交、绿色公交、智慧公交”,在大公交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除了不断构建科学公交线网、增开延长营运线路外,淄博公交还加速了公交车辆的绿色转型,并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公交行业的应用。

2.jpg

  “淄博公交自2004年起开始进行信息化建设,首先建成的是IC卡系统,在山东省较早地实现了IC卡乘车支付,2008年我们整合优势资源,成立了信息科技分公司,同年开始建设淄博公交数据中心,2010年淄博公交在全山东省率先上线智能调度系统,并开始了监控系统建设。”刘文辉告诉记者。

  “十八大以来,在淄博市市委、市政府、交通局的大力支持下,淄博公交进一步结合淄博市的实际情况,深入探索‘互联网+’在公交行业中的应用,先后完成了手机端公交实时信息查询APP的开发、智能调度系统升级、微信乘车码扫码支付等。”刘文辉介绍,“经过多年的努力,淄博公交目前已建成多个符合公交行业应用特点的智能化业务管理系统,为淄博市构建智慧城市贡献了公交人自己的力量。”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特质一直伴随着淄博公交的发展轨迹,让这个老牌企业一直保持活力。一路走来,它牢记为民惠民的使命,以管理创新助力公交优秀,以公交优先促进和谐发展。

  智能与环保融合,以“软硬兼施”打造发展双翼

  2018年,淄博公交以更宽广的视野,在新能源公交车上加装了宇通潜心研发的车联网智能网联应用——“安睿通”,实现了智能与环保的完美融合。

3.jpg

  “2018年12月份,淄博公交在165辆宇通新能源客车上应用了‘安睿通’,虽然至今刚尝试运用了一个多月,但效果十分明显,无论是驾驶员还是管理者都对其简单实用的功能给出了高度评价。”刘文辉说到,“‘安睿通’作为宇通公司为新能源车辆量身打造的一款智能化管理平台,解决了公交企业在车辆管理上的种种痛点。”

  “通过‘安睿通’,能实现车辆说明书电子化、发车前车辆自动巡检和实时故障处理建议、手机远程监控车况并下达控制指令,让我们用车更方便、更智能。”刘文辉表示,“‘安睿通’应用十分便捷,通过微信扫码连接车辆,实现了车与人之间的移动互联。借助‘安睿通’,司机与车辆实现了信息的交换共享,解决了司机及机务管理人员等工作中的痛点问题,让客车更智能,不仅让司机更懂自己开的车,同时也大大提高了管理效能,让管理更精准、更高效。”

4.jpg

  从司机角度来讲,“安睿通”操作十分简单,司机只需微信扫码,车辆信息便可随时掌控。微信扫码后即可随时查看车辆的基本信息、实时状态、操作说明和视频介绍,帮助司机快速地了解车辆的新特性和驾驶要点,快速上手。发车前司机还可对车辆进行自动巡检、生成车辆检查报告,帮助机务人员及时发现车辆安全隐患等,让司机驾驶更安全、更顺心。

  从管理角度来讲,“安睿通”可多维度对驾驶行为进行评分,有针对性地纠正不良驾驶行为,降低车辆的能耗,提高司机行车的安全性。而且,智能故障远程诊断、能耗统计、智能中控等功能可确保行车更安全,让管理人员更安心、更省心。“我们希望宇通公司能够将‘安睿通’这一产品做成开放式的平台,可以接入更多品牌的新能源车辆。”

  对于未来,刘文辉表示:“淄博公交将结合淄博市的实际情况,紧密围绕淄博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构建智慧交通’的发展方向,继续推进‘互联网+公交’的深度融合,为市民提供更加智慧、便捷的公交出行服务。”

新闻专题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中车电动出击2018汉诺

在2018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IAA)上,中车电...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