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2018新能源客车市场格局已定:宇通比亚迪中通三足鼎立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01-15

  新能源客车市场在2018年底出现了“反转”,不少企业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的销量呈现了同比和环比的“双增长”,展现出了片片“红火”,为“寒冬”增添了一抹暖色。

  单月:整体环比增幅明显,中车电动同比增幅最高

1.jpg

  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重点关注的33家涉及新能源客车产销的企业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销量为22387辆,同比下降15.33%,相比11月份降幅有所收缩;环比增长87.12%,相比11月份环比增长67.4%的情况再度增幅19.72%,市场整体趋于回升。

  具体排名中,宇通、比亚迪、中通居前三。其中,宇通以7766辆的销量实力领先,相比11月份销量,环比增长159.47%;比亚迪位居第二,以2340辆的销量实现了同比增长76.34%、环比增长123.07%的“双增长”态势;中通紧随其后位居第三,环比增长67.50%。

  整体来看,在排行榜前15名企业中,共有12家企业实现环比增长,其中增幅较大的企业包括:东风襄旅环比增长386.14%,厦门金旅环比增长208.97%,扬州亚星环比增长200.54%,南京金龙环比增长347.11%。此外,宇通、比亚迪环比增长也均超过100%。而在前15名企业中,实现“双增长”的企业共有5家,分别是比亚迪、海格、东风襄旅、扬州亚星、江西上饶。

  值得注意的是,中车电动同比增长达222.04%,成为排名前15名企业中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企业。

  全年:销量有所提升,宇通稳居榜首,比亚迪中通位列第二第三

2.jpg

  从2018年全年累计销量来看,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为91642辆,相比去年增幅0.59%。在排名前15名企业中,宇通、比亚迪、中通位居前三强,其中,宇通销售24621辆,以绝对领先稳居排行榜首位。

  在累计同比增幅中,江西上饶以增长374.65%的优势成为排行榜前十五名企业中增幅最大的企业,厦门金龙与海格也实现较大增幅。此外,厦门金旅、安凯、东风襄旅、扬州亚星也均实现同比增长。

  为何不少企业的销量实现了年底“逆袭”呢?这可能与2019年新能源车补贴进一步退坡的预测有关,由于退坡消息不断“吹风”,各个车辆运营企业对新能源车辆的采购规划不得不做出提前筹备,以免与最后的利好政策擦肩而过。

  2019年,新能源客车市场是延续2018年12月份的“繁荣”,还是会“萎靡”不振?

  笔者分析认为:虽然受政策等多方因素的影响,当前新能源客车市场出现一些波动,但绿色发展仍是大势所趋,新能源客车市场将进一步回归理性,这期间难免会出现“阵痛”,但对于真正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来说,也是脱颖而出的良机。

  再者,随着发改委将混动车“踢出”新能源行列,纯电动客车将成为主流。即使新能源补贴进一步下降,纯电动客车零排放等优势依然会是公共交通的“刚需”。同时,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产品的进一步成熟以及充电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公路客运、城乡客运、旅游市场等有可能被新能源客车激活,进而形成新一片“蓝海”。此外,凭借我国新能源客车在海外市场的优异表现,有望进一步带动销量,迎来新一轮增长。

  2018年,新能源客车市场以“回暖”告终,2019年,新能源客车市场又将经历怎样的“四季”?让我们共同去经历。

新闻专题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中车电动出击2018汉诺

在2018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IAA)上,中车电...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