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聚焦客车智能化及氢燃料技术,2018年中国客车学术年会丹阳召开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01-11

1.jpg

2.jpg

会议现场

  2019年1月10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丹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年中国客车学术年会在江苏丹阳召开。本次大会以“客车智能化及氢燃料技术的发展”为主题,助力新形势下客车行业的科技发展,吸引了来自全国的主要客车生产企业、配套企业、相关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代表共200余人参会。

3.jpg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胡选儒主持上午会议

4.jpg

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研究员刘昌仁主持下午会议

  会议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胡选儒和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研究员刘昌仁主持。

5.jpg

丹阳市副市长刘宏程致欢迎词

  会上,丹阳市副市长刘宏程致欢迎词,他表示,此次会议共同探讨客车领域创新之处以及行业未来发展走势,不仅为全国汽车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更为丹阳零部件企业加速提档升级提供了重要指导。丹阳将借鉴和践行行业先进经验及智慧,加大产业支持力度,加快推动自主创新和产品研发,加强合作与交流,为丹阳汽车产业贡献,推动客车行业共同进步。

6.jpg

丹阳市车船装饰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德兴作为承办单位代表发言

  作为承办单位代表,丹阳市车船装饰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德兴也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行业专家及嘉宾的到来表达了欢迎与感谢。

7.jpg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理事长王奇英作大会主题报告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理事长王奇英在作大会主题报告时指出,促进客车技术进步是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2018年是客车行业历经磨砺的一年,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在较大市场规模的作用下,我国新能源客车正处于由导入期向成长期过渡的关键阶段,客车行业转型步伐明显加快,特别是客车市场新能源化更趋明显。他提到,整个客车行业销量和销售收入连续第二年出现比较明显下滑,截至2018年11月底,销售收入为691.85亿,同比下滑9.82%;5米以上客车销量为17.88万辆,同比下滑11.54%。其中,新能源公交车销量为6.48万辆,占新能源客车的88.94%,同比增长10.10%,这是2018年客车市场少有的亮点之一。

  2018年,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从拓宽对政府技术支持的范围、创建技术进步的助推器、推动标准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巩固传统交流沟通的平台等方面,继续积极推进客车行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2019年,客车分会将以做绿色、安全、智能客车为目标,促进客车技术进步和市场拓展。

  一是制订《公共汽车驾驶区域防护隔离设施》标准。针对2018年10月28日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客车分会在2018年11月初提出了《公共汽车驾驶区域防护隔离设施》标准的立项申请,得到了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肯定和支持,将于2019年6月完成标准审查,为进一步加强公交车安全运行提供保障。同时,还将开展公交客车结构安全技术、安全运行技术条件、智能视频监控装置等方面标准的梳理和研究,补充、完善相关标准的内容和体系。

  二是举办“2019西安国际客车与客运创新发展高峰会议”。王奇英表示,我国已成为客车产销大国和全球最大的客运市场,但在客车新能源、智能网联、轻量化、安全技术等方面的研发能力、核心技术和推广应用等方面,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近几年来,受高铁、民航快速发展以及大中城市地铁建设、私家车、网约车、共享单车大幅度增加等因素影响,公路客运和城市客运均呈现下滑的态势。客车分会计划在2019年9月初与长安大学、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和道路旅客运输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2019西安国际客车与客运创新发展高峰会议”,搭建一个客车行业和客运行业的政、产、学、研、用的交流平台,推动我国客车产业技术的提高和加快客运行业的转型升级,为全面建成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信息。

  三是举办“2019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2019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将于2019年5月29日—31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随着互联网+、AI等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在城市公交一体化的大趋势下,本届展会主题拟定为:绿色、安全、智能。展会将继续发挥道路运输车辆展作为行业最新产品、行业最新技术和最佳商务交流的平台作用。

  四是举办“2019全国新能源公交车性能评价赛”。在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指导下,客车分会将继续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及亚洲开发银行,在2019年9月下旬举办“2019全国新能源公交车性能评价赛”,也是继2018年之后的第二届评价赛。在全面总结首届评价赛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对设置的节能、续驶里程、动力性、噪声等项目和内容进行调整和优化,并在2019年上半年公布第二届评价赛细则。

  五是编写出版2018年版《中国客车行业发展报告》。2017年版即首版《中国客车行业发展报告》在2018年5月出版发行后,得到客车行业、客运行业和相关院校、科研机构的重视和关注。客车分会计划在2019年3月初启动2018年版,即第二版《中国客车行业发展报告》的编写工作,吸取教训、反思得失,坚持权威、公正、数据翔实的宗旨,全面展现客车行业的发展状况。

  此外,2018年7月,由客车分会和长安大学汽车学院策划的国内第一部客车产品开发工具书——《客车设计手册》编写启动会召开。编写这套丛书的目标是提高中国客车的自主开发能力、加速为客车产品科技进步服务,分为整车设计,动力系统,底盘设计,车身与附件,电气、电子控制、车载网络与智能终端,基础篇,共六个分册,约300多万字,预计在2020年底出版。

  王奇英强调,当前,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发展智能汽车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大家要充分认识到发展新能源、智能客车不仅是解决汽车社会面临的环境污染、能源消耗、交通安全、道路拥堵等问题的重要手段,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成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力推动客车行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实现安全、绿色、智能发展的目标。

8.jpg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智能网联汽车中心主任戴一凡

9.jpg

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智能汽车测试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戡

10.jpg

长安大学汽车学院副教授高扬

11.jpg

厦门金龙客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苏亮

  会上,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智能网联汽车中心主任戴一凡、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智能汽车测试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戡、长安大学汽车学院副教授高扬分别围绕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技术、自动驾驶汽车道路测试应用与挑战、智能驾驶汽车及其关键技术等主题进行了探讨,厦门金龙客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苏亮则介绍了金龙客车智能网联技术研发实践。

12.jpg

福田欧辉副总工程师兼CEV所所长魏长河

13.jpg

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主管工程师许壮

14.jpg

宇通客车燃料电池首席工程师李进

  同时,福田欧辉副总工程师兼CEV所所长魏长河、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主管工程师许壮分别围绕燃料电池客车产业链布局及技术发展趋势、燃料电池客车加氢技术开发进展等主题进行了探讨,宇通客车燃料电池首席工程师李进则介绍了宇通燃料电池客车研发及示范情况。

15.jpg

16.jpg

17.jpg

颁奖现场

  同期,还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客车行业杰出人物、领军企业、重大事记评选活动表彰大会,并进行了优秀学术论文交流。

  附:获奖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客车行业领军企业奖(8家)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欧辉客车分公司

  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东风襄阳旅行车有限公司。


  中国客车行业功勋人物奖(7人)

  原西安公路交通大学、长安大学校长陈荫三(卓越成就)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党委书记,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汤玉祥(卓越成就)

  长安大学教授,我国客车行业专业教育的开拓者之一申福林

  原中国公路车辆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裴志浩

  原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宏廷

  原交通部重庆公路科研所副所长王守礼

  原中国公路车辆机械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金铭。


  中国客车行业杰出人才奖(14人)

  比亚迪商用车事业群客车研究院院长彭旺

  广西玉柴总裁吴其伟

  安徽安凯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副主任洪洋

  厦门金龙客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苏亮

  苏州金龙副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副主任李春

  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碰撞试验研究部副部长王欣

  福田欧辉技术研究院院长刘继红

  中车电动党委书记、董事长申宇翔

  郑州宇通技术副总监李高鹏

  中通客车总经理孙庆民

  无锡宏宇总经理王宇峰

  福田欧辉副总裁秦志东

  欧科佳汽车电子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小平

  安徽安凯国际公司总经理张海洋。


  中国客车行业青年英才奖(12人)

  比亚迪客车研究院副院长王洪军

  中通客车零部件总工程师朱广栋

  厦门金龙经理助理、主任工程师、车联网研发部部门主管柯志达

  苏州金龙新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熊金峰

  中车电动总经理刘凌

  福田欧辉副总工程师兼CEV所所长魏长河

  东风襄旅客车技术部部长邝勇

  郑州宇通公交新能源产品部副部长陈慧勇

  郑州宇通新能源研究院院长、智能网联研究院副院长、公交新能源产品部副部长彭能岭

  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智能汽车测试研究中心主任张仪栋

  安徽安凯技术中心主任助理陈顺东

  中通客车副总经理彭锋。

新闻专题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中车电动出击2018汉诺

在2018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IAA)上,中车电...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