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扩大蓝天保卫战“首都示范”效应,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北京运营实录

作者:张高洋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12-26

  “一年365天,350辆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分布在北京市通州区28个车队,单车行驶里程超过8万公里,累计行程超过2000万公里,共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万吨,氮氧化物排放130吨。”

  如此之长的运营里程,足以检验一辆车的品质;如此突出的环保效果,再次提振了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信心。

图片1.jpg

  2018年12月25日,350辆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在北京市通州区投运满一周年,大批媒体记者来到北京市通州区恒基客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基客运”),共同探寻北京城市副中心公交电动化之旅。

  节省运营成本超50%,一天384公里只需补一次电

  虽然投运刚满一年,但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却正在经历着北京的第二个冬天。对于纯电动客车而言,其续航里程和充电情况直接决定着车辆的运营成效,而这也是恒基客运十分关注的问题。

图片2.jpg

  “车辆日均行驶里程180公里左右,还剩30%电量,充一次电即可满足全天运营,即使在寒冷的冬季,比亚迪纯电动客车运营效果依旧优异。”恒基客运总经理刘兵峰直言,“在恒基客运,最长的线路单程64公里,一天跑3圈,全天行驶384公里,这样长的行驶里程,比亚迪纯电动公交也只需要补一次电。”

图片3.jpg

  续航里程和充电情况不仅直接决定了车辆的出勤率,同时,也会对车辆使用成本造成一定影响。恒基客运一位有着丰富驾驶经验的司机师傅告诉记者:“恒基客运有专人负责车辆充电,我所在厂区有30辆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只需1人就能承担所有车辆充电工作,可为企业节省用人成本。”

  事实上,除了用人成本,运营成本作为车辆开销的“大头”,其明显优势也为比亚迪赢得了更多好评。据刘兵峰介绍:“通州区一度电便宜的时候3毛多,贵的时候1块多,如果用合作单位的充电桩,因为有服务费,每辆车每天的费用是200元左右;而如果使用自建的充电站,每天的费用能控制在100元以内,与燃油车相比,运营成本可节约50%以上。”

  据了解,恒基客运运营的比亚迪公交车为10.5米K8车型及8米K7车型。两款车型集高安全、高科技、高性能于一体,采用行业首创的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可确保动力电池在极端气候环境下依然能够稳定、高效工作,使车辆具有耐高寒、耐高温、长寿命、高安全、易维护、适用广等特点。同时,全铝合金车身的轻量化打造,也为车辆节省运营燃料创造了更多可能。

图片4.jpg

  值得一提的是,两款车型全部采用轮边驱动技术,并搭载电控空气悬架,低地板设计以及电控空气悬架系统所实现的整车高度调节及侧跪功能,大大提高了乘客上下车及通过的便利性。而这一点也使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广受乘客认可,并给北京市民留下良好印象。

  “高品质产品的出色运营+突出的节能减排效果”,可以说,比亚迪打造了北京市运营最好的纯电动公交车队。

  2020年公交车全面电动化,彻底赢回“北京蓝”

  目前,恒基客运共有公交车623辆,其中纯电动公交车464辆,天然气车辆159辆。而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在车辆总数中占比达56%,在纯电动公交车中占比更是超过75%。

  作为在北京市场的大批量投运,比亚迪350辆纯电动客车正在北京的“蓝天保卫战”中贡献着越来越多的力量。

  2018年9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在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使用的公交车辆为电动车。并同时要求:到2020年,北京市PM2.5浓度明显降低,全市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比2015年减少30%以上;重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

  从“打好蓝天保卫战”到“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国城市与空气环境“斗争”的决心和信心不断突显,而在这场“攻坚战”中,北京的“首都示范”效应也在不断突显。

  2017年12月25日,350辆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在通州区投放,意味着通州所属公交车辆全部替换为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如今,一年运营成效显著,恒基客运也更加坚定了将天然气车全部更换为纯电动客车的决心。

  作为全国公交车数量最多的城市,北京从公交车清洁能源化到电动化的发展,意味着其治霾标准迈上了更高层次,公交车的发展也进入了全新阶段。而无论是治霾,还是在公交车电动化发展中,比亚迪都成为了重要的参与者和示范者。

  为世界绿色出行提供“中国解决方案”,引领全球公交电动化发展

  事实上,在全国公交电动化,乃至全球公交电动化的发展中,比亚迪一直都作为引领者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在深圳,全球首个公交车全面电动化城市中,比亚迪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中国方案”,吸引了大量的海内外客户考察学习;在广州,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投放量达6645辆,总里程达7908.56万公里,为广州市实现2018年公交车全面电动化贡献了极大力量;在西安,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突破3000辆,成为西北地区运营纯电动公交车最多的城市,引领着西北地区乃至全国公交电动化发展……

  而在海外,比亚迪更是堪称中国新能源客车的“领袖”。就在今年的11月—12月,习主席访问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和葡萄牙期间,比亚迪作为中国企业代表同当地企业展开商贸洽谈,代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12月13日,在智利总统皮涅拉的出席见证下,比亚迪还向智利圣地亚哥交付了100辆K9纯电动大巴,打造了拉美地区的最大纯电动大巴车队……

  目前,比亚迪已成为中国首个全面进军欧、美、日、韩等汽车发达市场的汽车品牌,新能源商用车足迹已遍布全球6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城市。

图片5.jpg

  正如比亚迪商用车事业群公关总监肖海平所言:“技术是无边界的,也是无国界的。”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在市场上的突破和跨越也正是技术的跨越,除了为全国公交电动化贡献力量之外,比亚迪也正在以技术实力,为世界绿色出行提供“中国解决方案”。

新闻专题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中车电动出击2018汉诺

在2018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IAA)上,中车电...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