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不争第一就是在混!潍柴2019年客车动力将大爆发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12-03

  “不争第一就是在混!”这是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的一句名言。而2019年,在国内客车动力市场,潍柴或将把“第一”变为现实。

会议现场

  12月1日,以“心无旁骛攻主业”为主题的山东重工·潍柴动力2019年商务大会客车动力分会,在陕西西安召开。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冯刚

  会上,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冯刚表示,2018年,是潍柴改革创新发展20年。20年来,潍柴始终心无旁骛攻主业,携手合作伙伴,服务广大客户,实现了持续高质量发展。1—10月份,潍柴销售发动机56.6万台,同比增长8.8%;实现营业收入1899亿元,同比增长5%。面向未来,潍柴提出了“2020—2030战略”,努力打造千亿美元、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强企。其中,发动机板块提出了“双百万”目标,2019年将是潍柴率先实现第一个“一百万”的关键一年。

  潍柴客车动力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国栋坦言,尽管2019年国内客车行业充满挑战,但潍柴客车动力仍然有信心实现高增长。

  2018:客车动力销量预计同比增5%,市占率近4成

  刘国栋介绍,2018年,潍柴客车动力预计销售3.42万台(不含美国PSI公司销量),同比增长5%,市场占有率约37.3%。在行业传统能源车型预计全年销售7.5万辆、同比下滑25%的背景下,潍柴客车动力逆市增长,实属不易。而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得益于四个细分市场的不俗表现。

3.jpg

潍柴客车动力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国栋

  其中,潍柴10升大马力发动机自从2002年进入行业以来,便持续引领高端客运旅游市场,不仅助力行业12米大巴的百公里平均油耗从32升降到22升(开空调情况下),而且也获得了市场的青睐,近8年平均市场占有率为69%。

  同时,锐动力产品一经推出,便以优异的品质,实现在宇通客车2017年12月发布的最新校车产品——宇通第三代校车上的标配,迅速占领市场。2018年前10个月,潍柴锐动力在校车市场销量同比增长70%,市场占有率高达52%。而锐动力大幅上量,特别是在校车市场的良好表现,也是潍柴实现同比提升的主要原因。

此次展出的配装潍柴动力的部分客车新品

  在自主高端公商务车市场,潍柴则全面匹配金旅考斯特、安凯宝斯通、中通 C07等车型,持续为自主品牌提气。

  在VAN车市场,潍柴已成为中高端VAN车产品的首选。其中,配装潍柴发动机的东风御风,自2018年7月正式上市以来,不到半年已实现1000多辆的销量。亚星商用车高端商务车欧睿也配装潍柴发动机。

  正是基于潍柴在细分市场的稳打稳扎,即使在行业大幅下滑的不利形势下,仍然实现了同比增长,成为国内客车动力行业的一抹亮色。

  2019:战国六深耕细分市场,谋求高增长

  不过,即将到来的2019年,对于国内客车行业而言,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年份。

  2019年7月1日,燃气车要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国六排放标准;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等五个区域将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加速升级,不仅将对用户更新车辆带来成本增加的挑战,而且对于发动机企业的实力也是一个考验。

  同时,从行业4.5米以上客车上保险数据所呈现出的整体燃料结构来看,尽管2018年前10月,柴油车份额同比持平,但公交市场的纯电动化趋势愈加明显,公交市场累计销售5.5万辆,其中81%为纯电动车,对柴油客车动力的冲击持续。而以柴油为主要燃料类型的公路客车市场,前10月累计销售4万辆,同比下滑16.1%。此外,在自主高端公商务车市场,柴油车的占比也呈下滑态势。

搭载潍柴动力的客车受到国外客户关注

  那么,在看低2019年客车市场整体销量的前提下,潍柴客车动力却要实现同比较大幅度增长,靠什么来支撑?

  冯刚表示,展望2019,尽管面临着全新挑战,但也将迎来重大历史机遇。潍柴始终坚信,行业仍然空间巨大,事业仍然大有可为。为此,潍柴将坚定发展信心,与广大合作伙伴共同抓住未来发展机遇,并聚焦客户需求,共同提供最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同时深化沟通协作,共同实现合作共赢新突破。“排放标准的升级,既是对我们产品的一次考验,也是对我们服务客户能力的一次检验。潍柴有决心、有信心、更有实力,为客户提供高品质产品,继续领跑行业技术升级。”冯刚强调。

  刘国栋介绍,2019年,潍柴将主要通过三大方面发力。一是通过与集团旗下的中通客车、亚星客车、厦门丰泰客车等主机厂全面战略合作,为潍柴客车动力2019年及未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整车平台。其中,“宇通客车的年销量在行业遥遥领先,今年前10月,潍柴在宇通的占有率接近50%,全年配套将达1.8万台。宇通也是潍柴客车动力的第一大客户。”刘国栋透露。

  二是在产品上,潍柴是国内首家通过欧六、国六认证的发动机企业,目前全系列产品(除最新开发的WP6.2H外)均已获得国六排放报告,为2019年迎战即将实施的国六排放标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针对细分市场,潍柴也做好了充分的深耕准备。刘国栋分析,从2018年前10月的数据来看,校车市场以柴油车型为主流,占比86.7%,同比增加4.1个百分点,汽油校车占比减少。同时,自主高端公商务车、VAN车同比分别增长18.5%和13.1%。在燃料类型上,VAN车目前仍以配套柴油发动机为主,达到86.8%;自主高端公商务车配套柴油发动机的比例也仍达58%。

  为此,针对客运旅游市场,2019年,潍柴将全新推出WP9H、WP10H明星产品,通过全新四气门H系产品的全面导入,实现性能全面提升,打造大型公路客车“黄金动力”,助力客运旅游市场加快转型升级。针对校车市场,通过全新四气门N系导入,以及5—12米校车“黄金动力”,引领校车动力升级换代,为校车可持续运营贡献力量。针对自主高端公商务车市场,配装潍柴发动机的安凯宝斯通、金旅考斯特等车型将迎来爆发式发展。针对VAN车市场,潍柴将借助亚星商用车欧睿等车型谋求异军突起,并与东风御风深度合作。目前,配装潍柴国六发动机的东风御风样车已点火成功。

会议现场

  不仅如此,潍柴还前瞻把握未来新能源发展趋势,不仅在国内发动机行业最先布局氢燃料,承担了国家氢燃料研究课题项目,目前全面掌控了未来新能源的三大核心技术——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HPDI天然气发动机,而且整个集团拥有近60万辆商用车的年销量,为自身发展新能源提供了广阔平台,也可以与行业共享资源。

  据透露,2018年年底前,在山东聊城和潍坊,将各有30—50辆搭载加拿大巴拉德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客车上路运营。2019年上半年,潍柴与巴拉德的合资工厂将正式落地,加快国产化进程。

  “潍柴始终坚持看未来,看长远,致力于终生为客户量身定做。”刘国栋强调。


新闻专题

更多>>

中车电动出击2018汉诺

在2018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IAA)上,中车电... 更多>>

宇通新一代商旅客车CL6

8月28日,在朋友圈中早已“未发先火”的宇通新一... 更多>>

玉柴“芯”,让世界领略“

有梦、敢闯,不囿过往,不惧将来。即使在全球最顶尖... 更多>>

比亚迪成功进入欧、美、日

作为中国制造的典型代表,比亚迪海外出口大单不断,...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