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构建公共出行新生态,宇通新造型智能网联公交车的“蓝图”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11-05

  70年多前的民国时期,上海著名作家张爱玲曾说,因一个人,恋上一座城。而随着宇通440辆新造型智能网联纯电动公交车的投运,未来上海发生的故事,或将会包括:爱上一座城,因一款车。

  10月1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倒计时20天,由宇通客车和上海久事公共交通集团(以下简称“久事公交”)联合举办的,以“护航进博会、智领新时代”为主题的宇通440辆智能网联公交车交付仪式,在上海隆重举行。

微信图片_20181105151601.jpg

  引人关注的是,此次即将护航进博会的440辆宇通纯电动公交车,让人眼前一亮,不仅出席倒计时活动的上海市交通委等单位的领导对其称赞有加,现场甚至有其他客车企业的同行数十人之多,专门对这款车型进行了全方位仔细研究。那么,宇通这款新造型智能网联纯电动公交车到底有什么魔力?

微信图片_20181105143103.jpg

  引领国际公共交通流行设计趋势

  久事公交是上海市最大的地面交通运输企业,440辆宇通新造型智能网联纯电动公交车由其和宇通客车共同开发、研制,为进博会“量身打造”。

微信图片_20181105143115.jpg

  久事公交总工程师蔡夏英表示,上海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也是时尚之都,同时还是一个人口老龄化较为明显的城市,所以此次在招标采购440辆纯电动公交车时,不仅注重外观造型和上海城市定位相符,而且要求更人性化、智能化,拥有高科技感和未来感。考虑到这批车还将服务首届进博会,不仅代表着上海市的形象,更是展示“中国制造”的重要窗口,因此选择标准极其严苛。她特别指出,这是上海公交系统首次引入智能网联公交车,这批车不仅将担纲进博会交通服务重任,后续还将为人们的智能、绿色出行贡献更多力量,以“智能互联”基因提升上海国际都市形象,助力生活更加美好。

微信图片_20181105143120.jpg

  作为宇通精心打造的又一款“网红级”客车产品,新造型智能网联公交由宇通德国籍造型设计总监Mathias Lenz指导,Mathias是奔驰商用车原造型总监,这也是其加盟宇通后的首款作品。他表示,无论是从正面还是侧面以及尾部来看,这款新造型智能网联纯电动公交看起来都和苹果iPhone手机神似。而这款车的设计灵感正是来源于iPhone手机,所以宇通内部将其称为“i-Bus”。采用全屏手机设计理念一体化设计的新造型智能网联纯电动公交,简约大方的风格,也契合并引领着国际公共交通领域的流行设计趋势。

微信图片_20181105143123.jpg

  简约而不简单。Mathias强调,车辆的造型设计首先要清楚,到底是为谁来服务的。作为一款城市公交车,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主要包括三方面:车辆所有者、司机和乘客,造型设计必须兼顾这些方面的具体需求。上海的国际化大都市定位,要求车辆的外观造型必须时尚大气,同时要节能环保;而司机对车辆的运营安全至关重要,所以要尽可能为司机创造良好的驾驶环境;对于乘客,则要保障安全、舒适、便捷,从人性化细节设计上带给他们更好的出行体验。

微信图片_20181105150745.jpg

  刻进骨子里的“高端”和“智联”

  真正的高端,是一种自内而外的品质感,是一种赏心悦目的美感,是一种细节见真章的匠心,更是一种让生活更加美好的温暖。

微信图片_20181105150748.jpg

  宇通新造型智能网联纯电动公交车做到了“内外兼修”。Mathias介绍,新造型公交的内饰基色采用和上海建筑物同样的亮灰色,车身与车顶颜色则是与天空接近的蓝色,让人时刻最近距离地感受城市的脉搏。车内乘客座椅面料、站立区拉手等处的绿色条纹,则象征着绿色环保。车内氛围灯可以调出三种颜色,加上全LED大灯等,不仅充满科技感和梦幻感,而且带来更多美感和更高质感。特别是当夜幕降临时,E10“自带光环”与城市的流光溢彩浑然一体,俨然一道亮丽的流动风景线。低地板、宽通道设计,使内部空间更宽敞,上下车更通畅,也消除乘客的压抑感;同时,整车采用低地板设计,中门还设置有轮椅导板,加上车身具有的“侧倾”功能,可以通过气囊悬架降低车身高度,方便老弱病残乘客上下车。而双层航空内顶加环形氛围灯、不漏钉结构扶手、轮椅区、爱心座椅、印花地板革等细节设计,也无一不透露着处处为乘客着想的匠心。

微信图片_20181105150754.jpg

  不仅关爱乘客,更关怀司机。新造型智能网联纯电动公交采用一体式司机包围,使司机可以专注驾驶;多功能全气囊司机椅具备高度与前后位置可调、通风、加热等功能,加上纯电动客车本身没有了变速箱和离合器,可以大幅缓解司机驾驶的疲劳程度,提升驾驶的舒适度,从而更好地保障运营安全。

微信图片_20181105150801.jpg

  安全至上是宇通一直恪守的准则。新造型智能网联纯电动公交同样不例外。据了解,这批新造型智能网联纯电动公交是首次在国内公交车上研发应用主动安全技术和智能化辅助驾驶系统。例如,360度全景环视系统可以消除驾驶员视野盲区,实现倒车、转向动态轨迹引导,避免碰撞发生的概率。 不仅保障车辆自身安全,更保障车辆周围人们和其他车辆的安全。油门误踩防护系统可以智能识别驾驶员误踩油门时,不影响加速请求,避免恶性事故发生;碰撞缓解制动系统则涵盖前向车辆碰撞预警、行人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车距监测和限速识别等功能,可以主动预警可能发生的碰撞,辅助驾驶员进行制动力智能调节。通过这些主动安全技术的全面应用,加上电子手刹、停车制动、坡道辅助起步等智能化功能,可以显著降低司机的劳动强度,确保车辆更加智能也更加安全。

微信图片_20181105143045.jpg

微信图片_20181105143059.jpg

  宇通公交新能源产品部副部长朱光海特别指出,这些目前只有在豪华乘用车上才有的高端配置,在新造型智能网联公交上已成为了标配。同时通过“小宇睿联”智能网联系统,还可以实现远程控制、快速找车、维保更及时等。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新款智能网联公交是一款纯电动客车,但搭载的电池一次充电实际续航里程可达300公里之多,充分满足公交一天的运营需要,且2小时左右就可充满电。但通过整体结构布局优化和轻量化设计,新造型智能网联公交不仅有着通透的后窗,而且整车整备质量较上一代产品轻800kg,能耗可降低12%左右,可谓既美观又节能,为运营者创收增效提供助力。

微信图片_20181105143108.jpg

  科技成就生活之美。乘坐这样的公交车,带来更多的是享受和愉悦,甚至油然而生优越感和自豪感,岂一个“美”字了得?这样的公交车,谁又会不爱?

  除了赢得人们的纷纷点赞,新造型智能网联纯电动公交更有来自市场的加冕。蔡夏英透露,除了此次将服务进博会的440辆,今年内,久事公交还将采购200多辆宇通新造型纯电动公交车。在中国客车史上,一款全新造型的纯电动公交车,从一出世起,就能斩获440辆大单,并且担纲服务首届进博会这样的盛事,后续很快还有数量不菲的追加订单,迄今为止绝无仅有。新造型E10智能网联纯电动公交车的实力与魅力可见一斑。

新闻专题

更多>>

中车电动出击2018汉诺

在2018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IAA)上,中车电... 更多>>

宇通新一代商旅客车CL6

8月28日,在朋友圈中早已“未发先火”的宇通新一... 更多>>

玉柴“芯”,让世界领略“

有梦、敢闯,不囿过往,不惧将来。即使在全球最顶尖... 更多>>

比亚迪成功进入欧、美、日

作为中国制造的典型代表,比亚迪海外出口大单不断,...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