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业内首次完成三大试验,宇通引领氢燃料电池客车商业化提速

作者:赵矗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10-29

  行业领军企业宇通客车,再次引领新能源客车发展不断向前!

  10月27日,河南省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郑州宇通工业园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续超前、河南省科技厅厅长马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主任张卫东以及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曹建伟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图片1.jpg

  会议同期,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科技部还共同举办了以“氢洁环保 宇我同行 豫见未来“为主题的“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郑州市首条燃料电池公交线路上线仪式。该线路由宇通氢燃料电池客车担纲运营,将进一步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进程,对我国氢燃料电池客车的推广应用起到引领和促进作用。

图片2.jpg

  打造行业里程碑,我国氢燃料电池客车产业化再进一步

  众所周知,新能源车对缓解环境污染和能源危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未来发展方向,一直是行业关注的重点。本次举办的河南省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将解决行业困境与探索未来发展方向相结合,成为行业探索氢燃料电池产业化发展过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也是对未来发展方向、目标和信心的再次确立。

  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就我国燃料电池技术现状进行了阐述,他表示:“目前我国已经掌握了车用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并经过大量示范运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备进行大规模示范运营的条件。在此基础上,我国应以加快加氢站的建设为重点,尽快完善燃料电池发动机的产业链建设,深入研发电堆衰减机制,开展超低铂与非铂电催化剂理论与应用的研究。”

图片3.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

  针对市民及行业对燃料电池客车的疑虑,郑州市燃料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飞强提出,为打造高环境适应性、绿色环保的燃料电池客车,宇通首次在行业内进行了燃料电池城市客车-30℃高寒试验、“负排放”试验和燃料电池尾排水水质检测试验三项整车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在-30℃高寒试验中,燃料电池整车在-30℃的环境下冷冻可超过20小时,燃料电池在15分钟内成功启动,车载氢系统无泄漏,其他零部件可正常工作;在“负排放”试验中,怠速工况下尾排中颗粒物含量相比空气减少52%,而中国典型城市公交循环工况下,尾排中颗粒物含量相比空气减少23%;在尾排水水质检测试验中,为验证燃料电池尾排水高度清洁、可直接饮用的环保特性,宇通特委托具备国际认证资质的检测机构对燃料电池尾排水进行收集和检测,检测结果证明:燃料电池尾排水符合106项生活饮用水标准。

图片4.jpg

郑州市燃料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飞强

  此次“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郑州市首条燃料电池公交线路上线,不仅意味着宇通氢燃料电池客车商业化运营进一步加速,也标志着我国燃料电池客车推广应用正式进入“加速跑”阶段。

  作为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领军企业,宇通一直以来都以“主人翁”的责任意识扛起氢燃料电池车发展的重任。据悉,宇通自2009年开始研发燃料电池客车,2012年组建了燃料电池客车研发团队,经过多年努力,宇通已成功开发出三代燃料电池客车,正在开发第四代燃料电池客车,涵盖公交、公路等细分市场。此外,宇通还建立了行业首个燃料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的建立将使我国燃料电池客车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突破燃料电池技术瓶颈,打通燃料电池与氢能产业链,加速推进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进程。

  而在推广应用上,除了在郑州投运2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外,此前,已有25辆宇通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中标河北张家口面向2022年冬奥会的示范项目。而此次开通郑州市首条燃料电池公交线路,无疑使氢燃料电池客车商业化进程再进一步。

  技术引领变革,宇通以实力领跑行业

  作为全球客车业的巨头,宇通一直以排头兵的姿态引领着中国客车行业踏实前行,在新能源领域更是迸发出惊人的能量。

  多年来,宇通不仅在销量上稳居全球第一,而且在技术创新上也不断引领行业前行。据了解,宇通每年的研发投入占全年销售额的3%以上。此外,宇通还拥有国内一流的客车工程技术检测实验室,以及国内最大的新能源客车试验场地,关键项目还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截至2018年5月,宇通新能源客车已在全国334个城市累计推广近9万辆,并批量出口到法国、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

  此外,宇通还自主研发了车联网云平台Vehicle+和车载智能终端iCard,并针对细分领域形成针对性的车队运营解决方案。在技术研发过程中,宇通坚持以前瞻性(Proactive)、系统性(Systemic)和客户价值(Customer-oriented)为核心导向的“PSC创新法则”,同时在研发上进行大力度投入,打造高精尖技术人才队伍。目前,宇通拥有3200多位工程师,持续引领着行业的发展趋势。

  而这些只是宇通实力的“缩影”。相信,不断以奔跑加速度前进的宇通将不负众望,引领行业持续发展,肩负起作为行业领导者的责任与担当。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新一代商旅客车CL6

8月28日,在朋友圈中早已“未发先火”的宇通新一... 更多>>

玉柴“芯”,让世界领略“

有梦、敢闯,不囿过往,不惧将来。即使在全球最顶尖... 更多>>

比亚迪成功进入欧、美、日

作为中国制造的典型代表,比亚迪海外出口大单不断,... 更多>>

2018第二季福田图雅诺

5月15日,由福田轻型商用车事业部主办的第二季福...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