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发展城乡电动公交,还要哪些来撑腰? —— 微宏快充助力湖州康达公交新能源运营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10-25

  作为我国经济发展重点区域,江浙沪地区城市化进程快、人口密度大、经济发展增速领跑全国,这也意味着城市对于公共交通绿色出行有着更为迫切的需求。正基于此,江沪浙地区新能源公共交通推广普及速度一直处于全国前列,发展并涌现出以湖州康达公交运输有限公司(简称:康达公交)为代表的众多优秀运营模式。

1.jpg

康达公交副总经理潘毅勇

  城乡公交电动化发展 仍有问题亟待解决

  得益于妥善管理与高效经营,康达公交近年来运营状况良好,尤其在城乡公交电动化以及新能源客车使用推广方面贡献突出。康达公交副总经理潘毅勇在与中国客车网交流中坦言,城乡电动公交电动化良好发展态势的背后,仍有问题亟待解决。

2.jpg

  “康达公交作为民营企业,也要考虑经济效益,得出一个结论:运营8米以上的车型比较划算。”8米以上车型需要大客驾驶员,这种驾驶员比以前难找。湖州本地驾驶员比较紧缺,加之新能源客车大批量更新,驾驶员数量跟不上。”潘毅勇补充说。

  “第二个难题是充电桩建设慢。”潘毅勇介绍,湖州2015年开始做纯电动公交,以湖州到南浔为主干线。但当时国家电国网建设主要是公共充电,没有涉及公交。“第三,各大、小乡镇没有充电站规划。”潘毅勇称,作为企业来说,政策比较吸引人,去年湖州实施纯电动车全覆盖,对企业和老百姓来说都是好事情,但困难依旧存在。

3.jpg

  城乡电动公交覆盖率首屈一指

  快充、慢充各具优势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发源地,湖州市率先启动以公交全覆盖、路线全覆盖为主的“电动化两个全覆盖”战略,为湖州公交电动化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的同时也给康达公交带来了机遇。2017年,康达公交批量更新350台新能源公交,对于一家民营公交企业而言,如此大批量购入纯电动客车无疑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电池方面,配载的微宏电池基本能够满足需求,微宏的快充能够达到我们公交车的续航能力,电池衰减目前基本看不出来。”潘毅勇向中国客车网介绍,现在运营里程基本上一天三四百公里,慢充必须占用很大场所,一个场地、一个续航,这两个方面肯定要考虑。”

4.jpg

  据了解,康达购置的纯电动城市客车中,绝大部分车型都搭载的是微宏生产的快充电池。

  从实地运营反馈的数据来看,单程运营50多公里的线路,每次运营后剩余电量近70%,到站后补电10-15分钟电量可以达到100%。补电只需10-15分钟。

  除此之外,微宏快充让电池组质量减轻40%左右,显著减轻了车体结构负荷和能源自耗增大了载客容量。

  “时间就是成本”这一点对运营企业来说也同样适用。而微宏快充电池能量密度高,就很好的解决了场地、调度、效率等一连串问题。

5.jpg

监控与培训兼顾

  打造城乡新能源公交运营样本案例

  “纯电动客车大批量更新对于康达公交维保方面也是挑战,我要求修理厂凡是进场车辆,必须把车辆的电机、电控,电池清洁到位,否则有可能会导致接触不良、影响散热等问题。”潘毅勇向中国客车网介绍,车辆维保时,一个是三电系统不做调整,电池选用本地的微宏更便捷,二是安全系统不做改动,与整车严格配套,这样可以避免很多问题。

6.jpg

  在新能源客车安全驾驶方面,通过对驾驶员进行培训,制定驾驶员行为规范,利用车载监控系统规范驾驶行为,以及道路偏移报警、防撞提醒等管理方式,为行业呈现了一个可以参考借鉴的样本案例。

  潘毅勇同时也建议,电子围栏系统应该把所有接入信号进行筛选,重要的由报站器播报,如有需要停车回电,确保安全,另外报站器中有提示,大多数旅客应该表示理解。

  潘毅勇介绍说,“现在康达公交主要任务一是尽快把车全部到位上线,二就是规范这批车的营运保障。”谈及充电场站建设和未来规划,潘毅勇称,湖州所有充电场站由政府兴建,国家电网负责建充电桩,公交公司最后进驻。场站建设过程中涉及土地规划问题,现在特事特办,先建设,后办手续,主要场站现在已经接近完工。

  康达公交的种种成功运营经验与案例无不传递出一个信号,即“可靠的车辆+完善的服务+精细化管理”是公司新能源推广运营的长胜之道。而微宏快充,则为打造车辆可靠性和减少管理运营成本方面功不可没。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新一代商旅客车CL6

8月28日,在朋友圈中早已“未发先火”的宇通新一... 更多>>

玉柴“芯”,让世界领略“

有梦、敢闯,不囿过往,不惧将来。即使在全球最顶尖... 更多>>

比亚迪成功进入欧、美、日

作为中国制造的典型代表,比亚迪海外出口大单不断,... 更多>>

2018第二季福田图雅诺

5月15日,由福田轻型商用车事业部主办的第二季福...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