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便捷公交 宁波市民出行更顺畅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日期:2018-10-24

1.jpg

新能源新公交

  1956年2月,正值春节,宁波市区第一条公交线路1路车开通,两辆公交车穿梭于庄桥和南门之间,开启了宁波公交的历史。六十多年光阴荏苒,宁波公共交通承载着这个城市的回忆、现实和梦想,伴随城市壮大而发展着,她的每次成长都是城市进步的标记。

  “四车一体”,群众出行选择多

  市民王阿姨记得,四年前的5月30日,她和家人排着队乘坐刚刚开始的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图的就是先乘为快。“如今,地铁通了,公共自行车也有了,出租车不难打了,宁波的公交都市建设值得点赞。”

  改革开放以来,宁波历史性地构筑了“公交开路、轨道铺路、自行车上路、出租车拓路”的“四车一体”大公交体系,为服务交通民生和支撑城市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我市“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汽车为补充、公共自行车为延伸”的大公交体系的不断完善,如今公共交通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稳步提高,现在宁波市区每天近200万人次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明显提高,城市交通满意度从2013年的85.6%提升至2018年的90.4%。

2.jpg

无车日公共自行车千人骑活动

  惠民政策,市民享受公交红利

  为优先发展城市公交,提高公交吸引力,宁波交通部门陆续推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公交惠民政策,让老百姓能够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我以前坐公交车上下班需要换乘才能到达目的地,公交实行1小时换乘优惠后,换乘其他线路不但选择更多了,而且费用就相当于此前一趟的费用,很划算。”鄞州区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宁波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7月,宁波率先实施‘常规公交1小时换乘优惠’,仅此一项平均每年就有6000万人次受益。现如今,宁波公交普惠卡乘公交享受六折、地铁九五折优惠,学生卡可享受乘坐公交三折、地铁五折,低保收入人群享受乘坐公交三折,并实现对70周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残疾人等十几类特殊人群公共交通出行免费。2014年开通首条平价定制公交线路。2018年9月推出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优惠换乘服务。”

  “宁波的公交线网布局,使市民出行非常方便。我住的华泰剑桥小区四面都有公交车站,往东向西,走南去北,都有可达的公交线路。逛天一广场乘511路,搭101路去家乐福,游东钱湖坐906路,去路林市场批发海鲜有367路。”市民周先生说。据了解,近年来,宁波市区累计新辟公交线路120条,调整优化150多条,开通接驳社区、学校、乡镇等与轨道交通站点间的微循环公交线路19条,运营公交线路总数达498条。2014年开通首条平价定制公交线路,随后陆续推出假日登山、杨梅采摘、赏花、暑期游泳等特色公交线路,2016年全市域实现了公交线路乡镇及村庄全覆盖,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达5A级,在全省乃至全国居领先地位。

3.jpg

轨道交通

  绿色交通,城市充满“清新绿”

  随着一大批新能源公交车的广泛推广,给公共交通出行带来更多“清新绿”。近年来,我市致力于以纯电动车型为主的新能源公交车辆的投放,逐步实施传统燃油车型的替换淘汰。

  2015年7月,宁波开通全球首条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运营示范线196路。此后,越来越多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加入宁波公交大家庭。据悉,至2020年,全市计划投放纯电动、插电式公交2000余辆。“这些新车开起来噪音小、很平稳;车内空间也更大了,乘客普遍反映乘坐更舒适了。”宁波市公交总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宁波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公共交通打响提档升级‘绿色牌’,先后出台推广应用天然气公交、新能源公交车地方性政策,累计投入财政补助资金13.6亿元,新购公交车2715辆,其中新购清洁能源公交和新能源公交2363辆,占新购总量的87%,绿色公共交通车辆比率提高55.6个百分点,黄标车全部淘汰报废。全市所有公交线路配备空调车型,乘坐环境大幅提升。”

  为积极推广公交优先、绿色出行的理念和举措,推动绿色出行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公共场所,让更多人认识和理解公共交通,近年来宁波交通部门还依托“城市无车日”和“公交出行宣传周”等活动载体,推出了“市民无车日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公交体验开放日”“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百人骑行等特色活动。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新一代商旅客车CL6

8月28日,在朋友圈中早已“未发先火”的宇通新一... 更多>>

玉柴“芯”,让世界领略“

有梦、敢闯,不囿过往,不惧将来。即使在全球最顶尖... 更多>>

比亚迪成功进入欧、美、日

作为中国制造的典型代表,比亚迪海外出口大单不断,... 更多>>

2018第二季福田图雅诺

5月15日,由福田轻型商用车事业部主办的第二季福...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