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守护城市之“绿”遂宁绿色公交:助力绿色出行

作者:  信息来源:电车之家    发布日期:2018-10-17

  城市公交关系着一座城市的发展,也关系着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感受。

  “我市新增4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到位了,将于近期陆续投入运营,保障公交运力。”近日,四川省遂宁人因这条消息而振奋。对市民而言,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的上线运营,将为出行提供更加智能、便捷、安全和人性化的服务,也将引导更多市民愿乘、乐乘绿色公交低碳出行。对城市而言,用绿色力量推动城市公交绿色发展、守护城市之“绿”,才是城市公交践行对市民、对城市最好的诺言。

  民生公交 配置顶级 民生投入花在“刀刃”上

  为给市民提供更便捷、舒适、安全的公交出行环境,9月11日,新购置的4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交接仪式在仁里公交充电场站顺利举行。据悉,这批新购置的纯电动公交将于近期陆续投入运营。

  “这批车用的是四轮碟刹并增加了ABS防抱死制动系统。”据市公交公司技术人员介绍,驾驶员驾驶纯电动公交车时,轻踩刹车,车辆便可平稳停下,全然不像在普通公交车上,每每刹车,乘客便纷纷“为之倾倒”。

  不仅运行平稳,纯电动公交车也更加“聪明”。运营中,如果车门不小心夹了人,防夹装置将发挥作用自动打开。同时,车门之间特别采取软橡胶的人性化设计。

  此外,纯电动公交在应急逃生方面也有很大改进。不仅每辆车内都设置了灭火器、安全锤,还在前后车门的内外侧都设置一个醒目的红色应急开关,并在驾驶室设置应急总开关。

  “一旦发生险情,乘客可以打破车窗逃生,也可以分别从车内外旋动应急开关打开车门逃生,驾驶员也能直接操作打开车门,迅速疏导乘客逃生。”据技术人员介绍,增加这么多开关,就是在危急情况下为乘客打通更多逃生通道,确保乘客在最短时间内进行自救。

  “这些纯电动公交车在安全方面的配置,是非常好的。”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将市委、市政府的民生投入都用在“刀刃上”,他们与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厂方的技术人员深入沟通,在标准配置基础上强化了部分功能,让新能源公交更安全、更智能和便捷,让市民感受到现代化公交带来的便利。

  舒适公交驾驶轻松带来公交服务质量改善新契机

  驾驶便捷,新到位的新能源公交为提升遂宁公交服务质量创造了新条件。

  “这些纯电动公交车各种服务设施更加完备,全部是自动挡,起步更快,刹车更稳,乘客乘坐的舒适度有较大提升。”交接仪式现场,正在对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交验的市公交公司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相比市城区现有的清洁能源公交车,此次增加的4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整车纯电续驶里程长,充电4小时即可行驶约200公里,且行驶时做到零排放和低噪音,更加节能环保,且维修、保养更为简单。

  这批新能源公交车按照车身长度分为8.5米和10.5米两种车型,这些纯电动公交车身着“绿色外套”,运行起来没有轰鸣声,仅有轮胎与地面摩擦发出轻微的“沙沙”声。坐在车内,即便在车子启动或提速明显加快时,也听不到噪声,安静、舒适、平稳。再看驾驶操作,驾驶员不用踩离合,也不用频繁换挡,这些纯电动公交车让现场参与交验的从业10多年的公交驾驶员感觉“不适应”,而让他们“不适应”的原因是这些纯电动公交车操作太便捷和轻松了。

  “在公交驾驶员眼中,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带来的是工作强度的降低;在管理者眼中,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带来的是改善服务质量的新契机。”为配合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上线运营,市公交公司提前组织了公交驾驶员岗前培训,对纯电动公交车车辆的构成、技术参数及驾驶常识等方面进行讲解,让驾驶员进一步了解纯电动公交车的车辆性能和车辆运行应对注意事项,提前为这批纯电动公交车上线运营做好充分准备。

  绿色公交到2022年全市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100%

  每一辆纯电动公交车购置、投放、上路运营都是为了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也是遂宁交通运输部门对我市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的生动实践。

  遂宁市积极响应、贯彻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推广低能耗、低排放新能源公交车,自2016年以来,遂宁市不断加大新能源公交车的投放力度,提高纯电动公交车比例,为广大市民提供低碳、环保、舒适的出行方式。

  今年8月,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健全低碳、环保城市公交体系,到2022年新能源、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将达到100%,这让遂宁公交明确了发展目标,倍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市交通运输部门的领导下,市公交总公司将积极践行绿色公交、智慧公交等理念,持续着力发展绿色公共交通,加快车辆更新升级、引进节能环保的新能源车型,提高我市公交行业服务能力。”据市公交公司相关人员介绍。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新一代商旅客车CL6

8月28日,在朋友圈中早已“未发先火”的宇通新一... 更多>>

玉柴“芯”,让世界领略“

有梦、敢闯,不囿过往,不惧将来。即使在全球最顶尖... 更多>>

比亚迪成功进入欧、美、日

作为中国制造的典型代表,比亚迪海外出口大单不断,... 更多>>

2018第二季福田图雅诺

5月15日,由福田轻型商用车事业部主办的第二季福...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