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单月比亚迪第一,中车电动进前三!累计宇通稳居冠军,“三龙”均翻倍增长:9月新能源客车排名大变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10-16

  相比明显下滑的8月,2018年9月的新能源客车市场回暖不少。然而,在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影响下,“金九银十”销售旺季的效果虽然有所体现,但新能源客车整体市场依然不容乐观,四季度的冲刺更需要各企业同时发力。

  比亚迪宇通中车电动居前三,南京金龙增长幅度最抢眼

  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重点关注的31家涉及新能源客车产销的企业数据显示,2018年9月份,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销量为8389辆,同比下降12.15%,相比8月份,降幅明显收窄;环比则一改8月份的下滑状态,实现了108.99%的正向增长。

1.jpg

  具体到企业,比亚迪、宇通、中车电动位居前三位,比亚迪经过不断发力,成功跃居第一位,且实现了同比75.55%、环比180.37%的喜人增长幅度;中车电动则以1117.28%的环比增幅,成为了前十名中环比增长幅度最高的企业。

  而在前十名企业中,同比、环比实现“双增长”的企业包括比亚迪、中车电动、南京金龙和厦门金龙四家企业。其中,南京金龙同比增幅最高,且同比、环比增幅均超过100%,成为了增长幅度中最具亮点的企业。

  同时也可看到,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比亚迪、中车电动、南京金龙以及银隆四家专注于生产制造新能源客车的企业均呈正向走势(银隆虽未能得出同比数据,但实现增长却显而易见)。由此可见,9月份的新能源客车市场要远好于传统客车市场情况。

  而从单月销量整体排名来看,各企业增长、下降幅度差异较大,难寻其规律,也就是说,在补贴政策的频繁变动下,新能源客车市场犹如一潭被剧烈搅动的湖水,各企业在其中已很难保持平稳。

  累计销量宇通遥遥领先,“三龙”增长均超100%

  数据显示,2018年1—9月份,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为50144辆,同比增长28.44%,与前8月41.58%的增长幅度相比,增幅下降了13个百分点。从累计销量数据来看,市场增幅收窄,行业整体并不乐观。

2.jpg

  前9月累计销量中,宇通和比亚迪分别位居第一、第二位,而宇通也成为了行业中唯一销量过万的企业,且其销量遥遥领先于其他企业(超第二名4329辆),整体市场份额占比近1/4。可以说,宇通的这种“一骑绝尘”,有点让人难以望其项背,将“强者恒强”诠释得最为充分。

  而在累计同比增幅中,银隆最高,累计同比增幅高达5166.67%,从去年的低迷,到今年的晋级行业前三名,银隆也可谓发力不少。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三龙”——厦门金旅、厦门金龙和海格累计同比增幅均超100%,尤其是厦门金龙和海格客车,增幅更是高达598.99%和780.15%。传统客车企业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再度提振显而易见。

  四季度冲刺:新能源客车依然值得期待

  前期,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科技部四部委已表示在2020年取消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新能源补贴退坡直至退出已成大势所趋,然而,新能源客车的市场需求依然十分明确,至年底,还将有一大批新能源客车更新需求。

  9月11日,云南省政府发布《云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通知,并计划2018年推广新能源汽车5万辆,使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全省汽车总量的1%。

  而在海南的三亚、海口等地也同样有着大批量的新能汽车更新计划。其中,海口拟定年底前购置30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运营,并力争在2019年实现公交车100%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化。而三亚计划2018年推广新能源汽车或将超1000辆,上半年,三亚已完成新能源汽车上牌243辆,年底前,将完成剩下700多辆新能源汽车推广。

  事实上,即使在国内一线城市,新能源客车的需求仍然值得深度挖掘。以上海为例,今年仅久事公交这一家企业的新能源公交车更新量就超过800辆,而到2020年,至少还有4000多辆的新能源公交车更新需求。

  市场需求尚在,同时,随着新能源客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企业也降低了对补贴的依赖,并开始逐步适应市场化发展法则,与此同时,在技术的不断进步和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下,新能源客车也将向旅游客运市场、城乡客运等方向发展。因此,其未来前景依然值得期待,而2018年的年底冲刺,新能源客车也将能够贡献不小力量。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新一代商旅客车CL6

8月28日,在朋友圈中早已“未发先火”的宇通新一... 更多>>

玉柴“芯”,让世界领略“

有梦、敢闯,不囿过往,不惧将来。即使在全球最顶尖... 更多>>

比亚迪成功进入欧、美、日

作为中国制造的典型代表,比亚迪海外出口大单不断,... 更多>>

2018第二季福田图雅诺

5月15日,由福田轻型商用车事业部主办的第二季福...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