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年内目标5万辆!云南省将大力度推广新能源汽车

作者:  信息来源:云南新闻广播    发布日期:2018-10-09

  日前,云南省人民政府举行2018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新闻发布会,提出将运用多种推广举措,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年内推广新能源汽车5万辆,使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云南省汽车总量的1%,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昆明市机动车保有量为225.25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1.69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为0.75%。州市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更低。

  此次推广任务重点围绕私人购车、政府采购、公共出行、城市物流(包括邮政)以及旅游等领域,在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楚雄州、红河州等滇中城市群和重点旅游城市及景区进行推广。对其他州市虽不下达新能源汽车推广任务,但也要由州市人民政府结合实际大力推广。

  一大波推广措施来袭!

  鼓励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

  通过财政补贴、税费优惠、通行优先等政策引导,积极鼓励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为私人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充电提供便利条件。探索以租代售、经营性租赁等新型商业模式,为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提供解决方案。

  有多少补贴呢?

  省财政按照中央财政同期补贴标准,对省内上牌的新能源汽车配套补贴25%,州市财政再配套补贴25%。

  比如,您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1万元,那么省、州市加起来共补贴5000千元。新能源汽车配套补贴由车辆生产企业统一进行办理,作为普通消费者,购车时享受到的已经是补贴后的优惠价格。

  此外,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免征车船使用税;交通高峰期间,允许新能源汽车使用城市公交车道;放开新能源物流车进城限制,在其他汽车限行、限购时,新能源汽车不受限制;2020年底前,在国有资本管理的停车场,新能源汽车2小时内免收停车费。

  公共机构带头推广新能源汽车

  新增的一般公务用车、特定业务用车和固定区域内执法执勤用车,除新能源汽车不能满足功能需要以外,全部采购和使用新能源汽车。

  新增和更新垃圾清运、道路维护等市政工程用车,全部采购新能源汽车。

  推进城市公交车、旅游客车、出租车电动化

  各地新增或更新城市公交车、巡游出租车中,新能源汽车比例昆明市不低于80%,曲靖、玉溪、楚雄、红河等4个州、市不低于60%。

  鼓励旅游景区和重点旅游线路新增的营运车辆逐步更新为新能源汽车。

  城市配送领域使用新能源汽车

  各地新增或更新城市物流车中,新能源汽车比例昆明市不低于80%,曲靖、玉溪、楚雄、红河等4个州、市不低于60%。

  支持公共出行选择新能源汽车

  支持各类社会资本进入网约车、租赁等城市共享新能源汽车领域,同步建设智能车联网,实现停车位(桩)智能互动,提升城市交通服务水平。

  在重点旅游线路、重点景区和主要旅游集散地,引进纯电动分时租赁汽车,打造“一部手机游云南”绿色出行版。

  引导淘汰旧车换成新能源车

  第一步,限制黄标车上路,强力淘汰黄标车,确保年底前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

  第二步,引导淘汰报废的老旧车辆更新为新能源汽车,鼓励州市研究出台政策,推动市民提前报废老旧车辆并购买新能源车。

  觉得新能源汽车不错,却担心充电桩不够用?

  初步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省建成在运公用充电桩约4100个。目前接入云南电网“彩云充”信息平台公用充电桩2111个。高速公路部分服务区充电站已投入运行。

  规划至“十三五”末,云南省新建超过350座集中式充换电站、16.3万个充电桩。并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充电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减少审批手续,执行“大工业用电”类价格,给予补助外,对公共充电桩按直流桩500元/千瓦、交流桩200元/千瓦进行补贴,省财政和州、市财政各补贴50%。且2020年前免收基本电费。

  2018年,昆明等滇中五州市全年要新增公共充电桩1.5万个,集中式充电站140座以上。

  据介绍,目前,昆明市公用充电桩已超额完成2018年的规划任务。按照规划,今后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风景区(4A级以上)必须建设集中式充电站,机关事业单位、交通枢纽、人口密集区、物流集散地、高校及职业院校、商业中心及写字楼等场所应当建设公共充电设施。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新一代商旅客车CL6

8月28日,在朋友圈中早已“未发先火”的宇通新一... 更多>>

玉柴“芯”,让世界领略“

有梦、敢闯,不囿过往,不惧将来。即使在全球最顶尖... 更多>>

比亚迪成功进入欧、美、日

作为中国制造的典型代表,比亚迪海外出口大单不断,... 更多>>

2018第二季福田图雅诺

5月15日,由福田轻型商用车事业部主办的第二季福...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