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财政部披露新能源车补贴规划:继续提高补贴技术门槛,落实补贴退坡方案

作者:张艳文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9-03

  新能源汽车补贴或将进一步退坡。


  8月31日—9月2日,备受瞩目的201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以“改革开放四十年 产业开启新征程”为主题,吸引了国内外汽车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共同为中国汽车发展带来了新思路与新方案。会上,行业备受关注的新能源车补贴调整方向得到了进一步明确,补贴退坡仍是大势所趋。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在论坛发言时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随着产业规模增长扩大,对外开放,一些诸如技术创新不足、市场机制不足、基础设施不足、监督监管不足等深层次问题开始显现。加之长期执行补贴政策,使不少企业患上了政策的依赖症。大多数的企业和产品都是卡在补贴的“底线”上,导致企业创新激励不足,对市场重视不够,甚至不能紧跟消费者需求,研发生产高端产品。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


  基于新能源汽车面临的种种问题,财政部也对未来的工作重点做出了详尽规划。宋秋玲介绍:“下一步中央财政将按照国务院统一的动态调整机制,联合有关部门作进一步的研究完善:一方面,我们将坚持扶优扶强的政策导向,继续提高补贴技术门槛,集中精力集中财力支持优势产品与优势企业,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供给侧的改革;另一方面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落实补贴退坡的方案,加快转变支持方式,同时参照美国、德国等国家推广新能源汽车的经验,完善相关的补贴政策措施。”


  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必须认识到,真正健康的产业发展依靠的应该是自我“造血”,而不是持续性的被动“输血”。有专家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要想真正实现良好发展,就必须摆脱政策利好的“温室”,也只有这样,才能踏踏实实地完成其与生俱来的战略性使命。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在谈到新能源车补贴退坡时也表示,目前作为补贴退坡后的承接方式和手段,双积分政策的力度和影响力暂时还不够,需要制定合理的分值,对补贴退坡实现有限承接。


  事实上,补贴提前退坡早有征兆。早在2018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讲话中也曾提及补贴政策。他说,补贴政策的调整势在必行,与其推迟到2020年进行一次性调整,还不如分段释放政策调整的压力,使大家能够平稳度过退坡的影响。


  由此可见,新能源车补贴退坡的苗头已经显现。各客车制造企业需提前做好准备,以免措手不及,错失发展良机。而对于车辆运营企业来说,更应多加重视,如有新能源车辆的采购规划,不妨尽早筹备。从2016年、2017年也不难看出,补贴退坡政策会影响到车辆运营企业的正常用车需求,因为车辆生产交付需要一定的周期,所以买车要趁早,免得购车需求都集中在一起,而与最后的利好政策擦肩而过,后悔莫及。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新一代商旅客车CL6

8月28日,在朋友圈中早已“未发先火”的宇通新一... 更多>>

玉柴“芯”,让世界领略“

有梦、敢闯,不囿过往,不惧将来。即使在全球最顶尖... 更多>>

比亚迪成功进入欧、美、日

作为中国制造的典型代表,比亚迪海外出口大单不断,... 更多>>

2018第二季福田图雅诺

5月15日,由福田轻型商用车事业部主办的第二季福...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