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三个城市、三个案例,解读校车运营的“广东之道”

作者:顾芳琪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7-11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宇通客车和中通客车的两位人大代表不约而同地提出了关于校车发展的议案,再度引发了行业对于校车运营模式及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一直以来,学童的上下学安全及专用校车的推广普及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随着近几年校车管理的规范化、运营模式的日趋成熟,部分地区的校车发展呈现出较为理想的态势,其中,广东就是一个很鲜明的代表。


  近日,记者特别走访了广东东莞、佛山、珠海这三个校车发展取得初步成果的城市,通过三个企业的校车运营案例以及和我国校车动力第一供应商玉柴的合作情况,探析其校车发展的“成功之道”。


  东莞国盛:以优质“产品”助推优质服务


  作为广东省校车保有量最大的城市,东莞目前在运营的校车约有6000多辆,当地管理部门严格遵循《广东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推进校车的规范化运营。一方面,当地管理部门大力支持专业校车运营公司的发展,并为学校、家长分担了乘车费用;另一方面,严把车辆选购和安全运营关,要求必须购置国内一线品牌校车,并定期组织安全培训。


  其中,东莞市国盛校车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国盛校车”)是当地首家校车运营企业,也是东莞市乃至广东省校车保有量最大的企业,现有专用校车约510辆,其校车业务覆盖东莞市各个镇区,每天承担了50000余名学生的上下学接送服务。


国盛校车总经理李庆军


  据国盛校车总经理李庆军介绍:“2013年,我们就推出了专车专线服务学生的线路;2014年,我们开始购置更新‘长鼻子’专用校车;发展至今,我们在当地校车运营上已经形成了较好的口碑,深受学校、家长和学生的认可。”


  在这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国盛校车也形成一套自己的心得。李庆军说:“在严格执行管理办法的基础上,我们在每个区域都设立了一个车队长,负责车辆、驾驶员的日常检查和管理,同时配置有备用车辆和驾驶员,确保不因车辆和人员问题影响日常运营;公司内部每月组织安全培训,所有驾驶员都需要通过安全培训才能上岗;每个片区设置2名维修人员,严格按照车辆和零部件维修保养要求,并对每次维修保养进行详细记录。”


搭载玉柴发动机的校车


  此外,国盛校车在车辆及零部件选择上坚持优中选优,一半以上校车都配置的玉柴发动机。“从我们购置第一批专用校车开始就和玉柴合作,这么多年下来对玉柴的产品和服务都非常了解和信赖。把玉柴作为我们的第一选择因为玉柴发动机品质过硬,故障率低,同时,玉柴维修保养性便捷价优,让我们在车辆全生命周期都没有后顾之忧。”李庆军说。


  佛山奇宏瑞:严格执行日检、周检、月检


  佛山市最大的校车运营企业奇宏瑞运输有限公司(简称“奇宏瑞运输”)在校车动力的选择上也与国盛校车相一致,其修理厂厂长汪建平坦言,老板一看到玉柴发动机就高兴,不但新车选玉柴,就连二手车都要换成玉柴发动机。


奇宏瑞运输修理厂厂长汪建平


  如此钟情于玉柴发动机源于奇宏瑞运输对于校车运营所坚守的原则:按时、安全。


  作为佛山市首家校车运输企业,奇宏瑞运输已有20多年的校车运营经验,与专用校车打交道也已近十年,每年需要承担20多家学校的校车运营业务,服务约2万名学生。


  在汪建平看来,奇宏瑞运输之所以能够一直在佛山市处于领先状态,得益于其精细化的管理。为了严格贯彻按时、安全的服务准则,奇宏瑞运输制定了日检、周检、月检的规定,由司机和车队长每天发车前对车辆、发动机等进行日常检查,周末时对车辆性能进行详细检查,每个月举行一次安全会议,除了安全培训,还进行逃生演习和应急处理学习。



  而选配玉柴发动机也是因为玉柴发动机“靠谱”的表现。玉柴发动机动力强、质量过硬、维修成本低,基本到车辆淘汰都不需要大修。汪建平告诉记者:“玉柴发动机的小毛病也少,其他品牌的发动机经常会出现漏油的情况,这种情况玉柴很少发生。”目前,奇宏瑞运输基本所有车辆都配载的玉柴发动机。


  珠海顺之旅:以国家要求最高标准运营校车


  相比东莞和佛山,珠海地区的校车运营则是后起之秀,且行且探索着。


  “从《广东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实施以来,不管是运营服务还是选车,珠海市一直以最高标准规范校车行业。同时,从去年9月开始,学生乘车费用全部由当地政府承担,减轻了家长和学校的负担,也充分体现了当地对于校车发展的支持。”珠海市顺之旅旅游运输有限公司(简称“顺之旅”)经理邝瑞江告诉记者。


顺之旅经理邝瑞江


  做运输起家的邝瑞江深谙好的车辆和发动机对于线路运营的重要性,“车辆有什么问题,需要买什么配件,怎么修理我都知道,所以在选择车辆和发动机时我都会选择我认可的品牌。”邝瑞江说。


  2006年,邝瑞江开始和玉柴合作。早先,顺之旅一直选用进口发动机,但使用过程中发现,进口产品售后格外麻烦,配件购置不便且价格昂贵,后来更换为玉柴发动机后,这些烦恼都迎刃而解了。



  “目前,不但我们全部校车都选用玉柴发动机,而且客运车辆也全是玉柴发动机。”邝瑞江说,“最让我意外的是,我们有一辆客运车辆已经行驶70万公里无大修了,这在以前根本就不能想象,进口发动机20万公里无大修都算好的了。”


  如果从这三家公司的运营案例中提取共同项,不难发现就是规范、安全以及玉柴动力。其实,助力运营企业打造更规范、更安全的校车运营模式一直是爱“芯”玉柴的目标,而玉柴也在多年坚持不懈的校车动力研发升级以及售后服务优化中,成为了众多校车运营企业心中的“第一动力”。

新闻专题

更多>>

安凯3款车型亮相2018

2018年5月28日—30日,“第十四届国际交通... 更多>>

金旅客车2018年全国巡

“价值领航”——金旅客车2018全国巡展4月启航... 更多>>

2018北京道路运输车辆

2018年5月28日—30日,由交通运输部主办,... 更多>>

宇通客车助阵2018俄罗

在如火如荼的俄罗斯世界杯期间,虽没有中国足球队参...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