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中国品牌再定义海外竞争力 “宇通模式”闪耀俄罗斯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7-03

  又一次,宇通客车在让世界惊艳的同时,也为“中国制造”再添荣光!


宇通客车成为首批俄罗斯中国国家品牌合作中心入驻企业之一


  当整个世界都在为俄罗斯世界杯而沸腾时,这里却把目光瞄向了世界杯之后的未来。2018年7月2日,俄联邦莫斯科红场GUM国家商场金色大厅,2018俄罗斯世界杯“一带一路”中俄国家品牌合作论坛隆重召开。期间,俄罗斯中国国家品牌合作中心正式揭牌,并向首批品牌企业代表——中国宇通客车授牌,同时,宇通客车还成为2018俄罗斯中国企业馆指定用车。


中国驻俄联邦大使李辉(右)盛赞“宇通模式”


  俄罗斯中国国家品牌合作中心,是一个助力中俄两国企业开展经贸合作的平台,更是一个长期目标的开始。据了解,品牌中心的的首批代表成员除了宇通客车,还包括中国中车、中国诚通等知名企业。这不仅是对中国品牌在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惊艳亮相的一种肯定,更是对它们长期扎根海外厚积薄发的有力背书;这也不仅是“宇通时间”,更是中国品牌的又一荣耀时刻。


中国驻俄联邦大使李辉(右四)、俄联邦总统经济顾问格拉兹耶夫(左四)等出席宇通时间


论坛现场


  布局长远,世界杯只是开端


  有一种说法: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除了中国足球队,所有和中国有关的元素都来了。那么,世界杯结束之后,这些中国品牌还会在俄罗斯闪亮吗?


  以宇通客车为代表的中国品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世界杯只有一个月,而中国品牌在俄罗斯的布局无疑会更久远。


宇通不仅仅为世界杯和冠军而来


  此次俄罗斯世界杯,宇通客车的亮相颇为特别——当不少品牌都在通过广告牌彰显自己的存在时,人们却从球员的入场画面中看到了它们——西班牙、葡萄牙、冰岛、乌拉圭……诸多球星走下客车,进入体育场,而他们乘坐的客车正是宇通。同时,赛场外,运送着各国球迷的也有宇通。


  据了解,世界杯前期,宇通客车向BBUS、KLavto等客户交付了300多辆车,在服务世界杯的众多客车品牌中,宇通用车数量排名第一。而在整个俄罗斯,3233辆宇通客车正持续为城市运输服务。自波罗的海沿岸至远东地区,随处都能看到宇通客车在俄罗斯广阔的土地上驰骋。


宇通客车海外市场总经理胡怀班


  正如宇通客车海外市场总经理胡怀班在论坛发言中所说,世界杯期间高频亮相的宇通客车,为世界杯而来,更为冠军而来,但又不仅仅为世界杯而来。世界杯闭幕后,密集交付的车辆将继续行驶在俄罗斯,成为城市的组成部分。


  这是宇通的战略,也是许多中国品牌的战略。亮相世界杯,是一个难得的推广机遇,但更重要的,是远东地区战略规划的新开始。


宇通客车向俄联邦总统经济顾问格拉兹耶夫(右)赠送宇通车模


  据悉,2020年,莫斯科将全面弃用燃油公交车,政府将购置专门的电动公交车。而宇通客车将积极参与相关采购招标工作,并将把最优质的新能源客车引入当地,满足未来城市公交的纯电运营需求。


  服务先行,做致力共赢的“耕田者”


  一个令人深思的现象是,当一些客车品牌把“走出去”的国家和地区的数量以及销量,作为评价企业海外战略是否成功的唯一要素时,作为中国客车龙头企业的宇通,却将此前的130多个重点国家和地区市场,主动缩小到58个国家和地区。答案很简单:宇通海外市场的拓展战略是服务先行,不是单纯地做订单,而是真正做市场。中国品牌“走出去”,不能只做“狩猎者”,而要做致力共赢的“耕田者”。


宇通客车整装待发


  胡怀班表示,宇通在开发每一个海外市场之前,都会先做充分的市场调研、规划并制定有针对性的“一国一策”,同时做好服务保障、配件供应,没有服务保障的订单宁愿不接。宇通的海外主要战略是坚持“以我为主”的市场策略,以有效的销售渠道和服务网络,推广以成熟产品平台为基础的适应性产品,获得稳固成功,进而带动周边市场。在提供优质客车产品的同时,宇通还将提供车辆运营管理、服务、物流交付及金融支持等一揽子解决方案,实现产品销售、品牌溢价的同时提升。


  一国一策,谋定而后动;以我为主,思深方益远。宇通要做的,是重新定义中国品牌的国际竞争力。


  “宇通模式”,传递中国品牌正能量


  事实上,宇通不仅是一辆车,更是一种模式。在俄罗斯、在法国、在缅甸、在巴基斯坦……宇通所展现的能力都会有些不一样。它有标准化的产品输出,但更注重各地的差异,也会形成有针对性的关注。


莫斯科街头经常可见宇通客车


莫斯科瓦西里大教堂附近接送游客的宇通客车


莫斯科谢诺梅杰沃机场接送客人的宇通客车


  例如,俄罗斯有夏季的世界杯,更有冬季的冰雪。车辆的长期运营,需要宇通为自己的产品做一些改变。在对俄罗斯多个城市密集收集数据之后,宇通打造了客车的“俄罗斯版”,大功率独立的水暖、整体电泳涂装……它是中国的宇通,也是充满“战斗民族”特色的宇通。同时,为了做好售后服务,早在2015年,宇通就在莫斯科投资建设自营的配件中心库,通过近四年的经营,以中心库为中心,发展一级配件经销商5家,二级经销商19家,分布宇通车辆所在城市,覆盖率100%。目前,与宇通直接签约的当地服务站有19家,二级网络6家,宇通每年对服务站设施进行评审和提升,保证车辆服务网络覆盖范围在200公里以内,做到有车就有服务站。


BBUS创始人Maxim Rozenberg在宇通时间上演讲


  完备的售后体系,高效的响应能力,也让宇通客车在俄罗斯市场的忠实客户数量逐年递增。在揭牌仪式上,宇通客车的俄罗斯经销商——BBUS和KLavto都期待能与宇通展开更为深入的合作,共同塑造“中国智造+远东市场”的持续竞争力。


KLavto总裁Egor Kunin在宇通时间上演讲


  而俄罗斯市场的成功,只是宇通模式的缩影。品质过硬的产品、因地制宜的变革、全面覆盖的服务、完善的管理标准、授人以渔的培训,从产品出口到品牌出口,宇通带来的不仅是“中国客车”,更有广受当地好评的“中国标准”,让海外各国人民感受到中国和中国品牌满满的正能量。


  着眼现在,更立足未来。让海外市场通过“中国智造”了解中国,“经济和贸易联通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民心相通”。而宇通坚持“为您创造更大价值”的理念,一直致力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也打造了“一带一路”长久的生命力。


宇通客车向中国驻俄联邦大使李辉(左)赠送车模


  在“合作共赢”理念的指引下,宇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不仅实现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全覆盖,海外销售区域更是覆盖全球六大洲的主要市场,是全球首个大中型客车年度总销量超过7万辆的客车企业,且年销量已连续15年取得中国第一、连续7年取得全球第一,是名副其实的“冠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以东方智慧为全球发展探寻解决之道,以宇通客车为突出代表的中国品牌“走出去”的步伐,也将更快、更稳。

新闻专题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中车电动出击2018汉诺

在2018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IAA)上,中车电...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