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宇通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科技部验收

作者:顾芳琪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6-29

  众所周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能源革命”加速推进的当下,对于新能源客车的发展而言,科技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6月27日,于2014年落户郑州宇通的“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工程中心),经过了3年的建设正式通过了科技部的验收,意味着新能源客车行业最高级别的国家研发平台已取得了“实至名归”的成果,这对于未来宇通乃至整个客车行业在新能源客车技术研发和创新上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验收当日,在宇通客车总经理、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牛波的陪同下,国家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续超前率专家组在宇通召开“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验收会,考察了试验室和产业化基地,听取了“工程中心”组建的工作汇报,审阅了验收材料,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工程中心已全面完成计划任务书中的各项任务,达到了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验收。



  建设两大平台,突破五大方向共性核心技术


  “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列入2014年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计划,定位于电动客车核心技术“电控技术”和“安全技术”的科技成果转化和工程化研究开发,承载着我国新能源客车技术升级完善,实现“产业升级、技术转型、科技跨越”的美好愿景。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科研平台,也是全球唯一专注于客车试验研究的工程中心,经过三年建设,“工程中心”完成了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发和测试2个平台的建设,突破了动力系统、车载能源、电机驱动、整车控制及电附件等5大共性核心技术,具备系列化电动客车研发及工程化能力,并实现了批量化推广应用。


  在三年的建设期内,“工程中心” 形成了一支专业技术结构合理的研发团队,承担了国家重大科研项目28项,开展了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技术研究;同时,取得了一批技术成果,申请PCT国际专利15件,申请中国专利1057件,其中发明专利524件,获授权专利355件,牵头或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47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9项,其中主持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促进了行业的科技进步。


  此外,“工程中心”开发了以12米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客车为代表的6-18米系列化产品,形成334款新产品,批量推广72167辆,实现销售收入487.48亿元,提升了产品研究开发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带动了相关企业的协同创新,促进了行业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工程中心”在新能源车辆技术上已实现了500公里纯电动客车测试工况续驶里程、误差小于4%的车载能源管理技术、功率密度达到14.7kVA/kg的高压电驱动系统集成控制器、比同级传统车减重20%的轻量化技术等,部分技术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除了技术研发本身,中心开展了多种模式的技术交流、技术培训、技术合作与服务活动,组织参与了32次国内外技术交流会,开展了400余次技术相关培训,培养中高级技术人员46名,促进了行业技术交流和合作。


  成就新能源客车行业标杆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同时也是我国自主品牌客车企业转型升级,迈向汽车发展新时代的必由之路。“工程中心”与宇通客车的互促互进便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基于国家对宇通电动客车技术能力和行业地位的充分肯定,“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郑州依托宇通客车组建完成,凭借宇通在新能源客车产品和技术的研发基础,以及新能源客车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实际运营经验,时刻紧贴行业发展需求和市场运营中的“痛点”。


  另一方面,这一研究中心的组建在宇通客车的创新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意味着宇通客车拥有了最高级别的国家研发平台,成为宇通客车推进技术发展、实现产品升级的重要技术支撑。


  近几年,宇通在新能源客车领域不断为行业带来惊喜,从睿控技术的升级,电池适应性的大幅提升,其纯电动客车率先完成了“三高”试验,到新能源产品的全面升级,电池能量密度、车辆续驶里程的持续提升,车辆安全性、舒适性、智能化水平的不断升级,无一不展现了宇通客车引领行业技术产品升级的坚定信念。此外,宇通持续推进燃料电池客车的升级完善,现已推出双配置燃料电池客车。



  截至目前,宇通已开发布局了6—18米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系列化产品,覆盖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及氢燃料电池等不同技术路线。从2010年—2018年5月,宇通已在郑州、广州、天津、杭州等国内334个城市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客车93665辆,并已出口法国、冰岛等国家或地区。其中,仅2018年宇通便已实现了7664辆的新能源客车推广量,市场占有率达23.2%,稳居行业第一。


  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电动客车研发和测试中心


  对于 “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来说,未来的发展充满无限可能。下一步,“工程中心” 计划投资8.3亿元进行扩建,总占地面积165亩,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建设世界一流的电动客车研发和测试中心,成为国际先进的电动客车工程技术研发、工程化、产业化基地,重点开发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动力电池、电机控制、智能驾驶技术等技术。



  另外,“工程中心”还致力于开拓国际市场,以法国和英国等欧洲发达国家为主要目标,积极布局海外产品。落实走出去、引进来的配套措施, 与美国、德国、日本等欧美日发达国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高效合作机制,同时,引入外部资源、积极开展对外合作,聚焦汽车产业前沿技术,鼓励并支持创新和创业。最终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核心共性技术研发和测试平台。

新闻专题

更多>>

比亚迪携C7、K7亮相2

在5月28日开幕的2018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 更多>>

新时代,新黄海——201

2018年是客车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的一年,也是迈入... 更多>>

金旅客车亮相2018道路

5月28日—30日,金旅客车携“梦想客车”领航者... 更多>>

玉柴机器亮相2018道路

5月28日—30日,玉柴机器携8款产品亮相道路运...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