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60余载中国客车业,黄海客车不得不说的故事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6-16

  天翻地覆慨而慷,换了人间。


  从1957年基于卡车总成件改制而成的客车设计成功,到如今新能源客车的广泛应用,中国客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已经走过漫漫六十余载的发展历程。目前,中国早已跃居世界第一大客车市场,成为国际上客车生产制造的第一大国,同时也是全球第一的新能源客车生产制造及推广应用与运营大国。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中国制造”客车产品及服务更是不断走出国门,远赴海外,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创造、中国智慧等也日益受到全球的重视与欢迎,实现中国品牌的“当惊世界殊”。

行驶在长安街头的黄海BOB造型公交车


  而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客车品牌不得不提,它就是与共和国共同成长,60余年风雨兼程、披荆斩棘,一路绽放着荣光的黄海客车。


  60余年砥砺前行,书写不朽历史长卷


  据了解,黄海客车始建于1951年,前身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部汽车修理厂。此后又经历安东汽车修配厂、安东汽车配件厂、安东汽车制配厂、丹东汽车改装厂及丹东汽车制造厂等演变,企业经营内容也从原来的汽车修理逐渐发展到汽车改装、零配件生产、整车生产。如今,黄海客车已伴随着中国客车工业走过了60余载春秋,在这60多年中,黄海客车在推动客车行业技术进步、产品创新、行业人才培养、引领新能源客车发展及促进整个行业进步等诸多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应该说在黄海客车的身上,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到中国客车发展及成长的历史缩影。


1988年,国内第一辆低地板城市客车DD6121HS在黄海诞生


  第一辆后置发动机客车,第一辆空气悬挂旅游客车,第一辆低地板、低入口城市客车,第一辆应用自动变速箱的城市客车;国内第一辆以“小学生专用校车”为名称获批产品“公告”并大量应用的专用校车,开创“中国式校车”先河;国内首批获得新能源客车生产准入许可的3家车企之一;首推“MPB多功能客车”……黄海客车不断引领中国客车向前发展。


黄海DD6110KEV1纯电动城际客车设计效果图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在第10届美国洛杉矶IDA(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国际设计奖评选活动中,黄海客车与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师生合作设计的“Huanghai coach DD6110KEV1黄海纯电动城际客车”从万余件候选产品中脱颖而出,斩获2016 IDA国际设计金奖。这不仅标志着黄海客车在对客车美学的追求上给全行业做出了典范和表率,也填补了中国自主客车品牌在国际设计领域的奖项空白。


黄海客车揽获“中国客车工业60周年”评选活动六项大奖


  同样在2017年,在由中国汽车报社举办的“中国客车工业60周年”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上,因在中国客车工业60周年的发展历程中表现卓越、贡献突出,黄海客车不负众望,一举揽获“优秀客车品牌”、“十大公路/旅游客车”、“十大城市客车”、“十大新能源公交车型”、“十大新能源轻型客车”等六项大奖。这既是对黄海客车60年砥砺奋进的认可,也是黄海客车为自己60年风雨兼程、披荆斩棘所交出的骄人答卷。


  新时代新征程,新能源战略全面提速


  荣光不仅属于过去,更照亮未来。


  进入新时代,黄海客车发扬品牌积淀和优势,秉持和传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及60余年的丰富经验积累,继续砥砺前行、奋发向上,焕发出全新的生机和活力。特别是在代表汽车“新四化”发展趋势的新能源客车领域,黄海客车坚持深耕,响应“蓝天保卫战”的号召,继续为中国客车工业发展贡献力量,也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和壮大提供助力。


黄海新能源客车生产线


  据介绍,早在2006年,黄海客车就已经开展新能源客车的研发,2007年初正式成立了黄海客车研究院电动车研究所。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黄海客车已形成了覆盖8—12米的纯电动城市客车、旅游客车系列产品,其中每个长度的产品都有多种电量可供选择;同时还开发了8—12米混合动力系列城市客车,可满足不同用户的使用需求,产品在可靠性、安全性尤其是对北方高寒地区的适用性方面,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黄海客车试车跑道


  2016年6月底,黄海新建成的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黄海客车在加速转型升级与新能源战略布局上再次取得重大飞跃。据了解,该基地投资15.9亿元,以国内最先进的客车制造工艺与制程为设计理念,工艺设备配置(包括整车阴极电泳、涂装自动化滚床输送系统,焊装、底盘、内装生产线板式链自动化输送系统、激光切割机、数控转塔冲床等)及生产配套设施都达到了行业一流水平。


  2017年,黄海客车又投资上亿元建设了整车试验室及黄海汽车新能源汽车监控中心。据介绍,新建的整车试验室包括转鼓测功机及环境舱两套大型设备,不仅保证了黄海客车在新能源控制策略方面的试验数据积累,还可根据测试结果优化改进车辆性能、降低车辆能耗、提高产品质量,实现产品全天候试验。新能源汽车监控中心则可对新能源车从生产到运营进行全过程监控,实现了车辆安全管理与运营管理,并可通过对平台大数据分析,实现产品的持续改进提高,提升产品运营的安全性;还可根据对驾驶员的行为分析,进行培训及指导,降低车辆油耗或电耗,提升经济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上,黄海客车推出第四代MPB——DD6110EV4,使具备客运、旅游、团体、城际等多项功能用途的客车进化到了纯电动版,开拓了客车市场新的发展空间。同期首次公开亮相的黄海12米全铝纯电动公交车,出色的轻量化效果可大大降低电耗,提高车辆续航里程。


黄海12米全铝纯电动公交车


  2017年7月,黄海全新一代“全钢车身”新能源产品还批量交付安徽铜陵公交。目前,黄海新能源客车已步入平台化、模块化、轻量化的“4.0时代”,在全国实现了超过4000辆新能源产品的保有量,单在保定一地便实现了600余辆纯电动公交车的实际运营。


交付沈阳的黄海新能源公交车


  据悉,今后,黄海客车还将扩充磷酸铁锂、钛酸锂电池客车以及燃料电池客车,丰富产品的动力类型,满足各细分市场的需求。同时采用智能化、轻量化技术,优化新能源产品能耗管理,提升纯电动客车续驶里程,进一步提升黄海新能源产品竞争力。


  绿色出行不仅是环保的要求,更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迫切需要,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黄海客车深知肩上的重任,也一直把提供更多优质产品作为企业使命,未来,黄海客车将继续以善于探索、勇于拼搏的精神,推动中国客车工业勇往直前,书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2018新能源全系产

宇通2018新能源全系产品发布会... 更多>>

金龙客车出击2018道路

5月28日,2018道路运输车辆展在北京顺义开馆... 更多>>

博鳌亚洲论坛,宇通T7以

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 更多>>

玉柴机器服务博鳌论坛17

4月8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