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古城焕“新”颜——解读比亚迪新能源公交推广应用“西安样本”

作者:顾芳琪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6-08

  作为极富文化历史底蕴的十三朝古都,西安不仅古城风貌和饮食文化令人神往,在新能源公交的推广上也逐步成为西北地区的样本,备受关注。今天,西安人的城墙下不仅有西安人的火车,还有西安人的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


  从50辆到3050辆,西安加快绿色城市建设


  事实上,在新能源公交推广应用上,西安可以算是国内较早的一批。早在2012年,西安政府采购了首批50辆比亚迪纯电动客车K9,交由西安公交统一运营。自此,西安公交正式进入了新能源时代。


  当时我国新能源客车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但首批50辆比亚迪K9依然表现出了卓越的技术优势和产品品质,这批车辆运营至今从未出现任何安全事故,节能减排效果和运营成本优势也越发突显。


比亚迪纯电动公交座谈会


  正是这批车辆的成功经验让西安公交尝到了新能源汽车的“甜头”,也认可了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的品质。


  2016年及2017年,西安进入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高速路”,2016年购置并陆续投放了1100辆比亚迪纯电动客车K8;2017年再度购置了1900辆比亚迪纯电动客车K8,该批车辆计划今年投放到位。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年西安公交更新车辆全部为纯电动公交车,据西安公交总公司技术工程部部长李先贞透露,未来西安公交车辆更新也将以新能源车辆为主。


  目前,西安公交营运车辆保有量达7000余部,等到购置的纯电动客车全部到位后,西安公交纯电动客车保有量将占比近50%。


  被赞“高大上”,媲美地铁的舒适驾乘体验


  随着西安公交电动化水平的持续提升,得到改善的不仅是西安的空气环境,还有公交驾驶员和乘客的驾乘体验。


  西安公交26路驾驶员陈葳告诉记者:“我当公交驾驶员已经9年了,接触过燃油车、燃气车等多种车型。从去年3月开始驾驶比亚迪纯电动客车K8,最大的感触就是工作强度明显降低,解放了司机的左脚和右手。不夸张的说,以前堵车厉害的时候,踩离合踩的脚都发抖,但现在这种情况不会发生了。而且这个车方向盘、刹车都很轻,油门也很灵敏,开起来特别省劲。”


驾驶员陈师傅(左)在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前


  据了解,由于26路途径西安著名旅游景点历史博物馆,不但有很多西安市民乘坐这条线路,驾驶员还能经常见到许多外地游客。


  “换了这批车后,乘客普遍反应车辆行驶更平稳了,坐公交就跟坐地铁似的。我还听到有外地游客感叹,西安的公交车都这么‘高大上’了。”陈师傅说。


  据悉,目前投入运营的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续驶里程均能达到200公里以上,以陈师傅驾驶的26路为例,该线路全天总行驶里程基本为196公里,统一夜间充电,白天不需补电,一天下来基本能剩余10%—20%电量。驾驶员只用在收班后将车辆开到充电站,就会有加电员专门安排充电,十分便捷。


  “好产品+优服务”,纯电动客车推广轻松上手


  其实,西安公交的新能源推广应用之路走得如此顺利也离不开其精准的选车眼光,可以说,卓越的产品加上优质的服务是西安公交屡次选择比亚迪的重要原因。


  就在记者采访期间,比亚迪正在陆续为西安公交此前购置的车辆加装新开发的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据比亚迪商用车事业群公关部总监肖海平介绍,车辆加装该系统后,在不同温度环境下都可以让电池处于最优工作状态,既有助于提升续驶里程,也能延缓电池衰减。


  而这仅是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的优势技术之一。


  比亚迪纯电动客车搭载的磷酸铁锂电池,具有高安全性、长使用寿命及环保等特点,而且比亚迪不断推进电池能量密度提升,从根源上解决续驶里程不足的问题;车辆采用轮边驱动系统,动力性能优越,传动性能较高。能够为车辆提供足够动力输出的同时,省略了离合器、变速器等环节,简化传动系统,提高传动效率,减轻整车质量。


  此外,据李先贞介绍,比亚迪为公交企业提供了完善的培训服务,包括驾驶员培训、修理工及检测人员培训、管理人员培训等,帮助企业更快适应车辆技术和运营特点。而且,比亚迪在每次技术升级后也会组织客户进行培训,大幅减少因误操作而导致的问题。


  下一步,西安公交还将进一步加大新能源公交车投入和充电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助力节能减排和出行质量提升。相信未来的古城西安将更美!

新闻专题

更多>>

博鳌亚洲论坛,宇通T7以

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 更多>>

玉柴机器服务博鳌论坛17

4月8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 更多>>

金龙客车连续18年服务全

2018年3月3日至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更多>>

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

1月7日,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务大会在广西玉...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