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从“美丽西安”到“美丽中国”,探析比亚迪西安工厂的绿色之美

作者:顾芳琪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6-06

  6月4日,世界环境日的前一天,作为全球绿色出行倡导者的比亚迪举办了继杭州、深圳后的第三场比亚迪工厂探营之旅,来到了位于陕西西安市高新区的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工厂,这是比亚迪商用车最新落成的一座生产基地,也是其北方地区4个工厂中年产能最大的一个。


  年产能可达5000辆的绿色基地


  走进比亚迪工厂车间,干净、整洁、有条理是记者的第一印象。工人操纵着机器正在抓紧时间完成交付河南安阳公交的K9纯电动公交车订单,而后,还有一批新疆喀什订单即将投入生产。


  据比亚迪西安工厂厂长张志远介绍,比亚迪十分重视工厂管理,对整个工厂的洁净度、温度和湿度都有严格要求。而这仅仅是比亚迪“工匠精神”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西安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项目总建设面积9万多平方米,规划有自制件车间、部件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装配车间、总装车间及检测线,主要完成客车下料、焊接、涂装、组装及零部件内饰装配、客车出厂检测等工作。



  在焊接车间,记者看到了2条组装生产线以及完成车辆组装和焊接工作的骨架合装机和框架式升降平台。最引人注意的是,该车间引用了双层合装机这一关键部件,而比亚迪明星产品K8S纯电动双层巴士便是借助这一设备完成合装的。



  随后,记者来到了涂装车间,该车间由两个厂房拼合而成,建有9个烘干房,9个打磨房,2个发泡房,拥有恒湿可进行水性油漆喷涂的整车水旋式喷漆室,车辆的喷漆及防腐蚀处理便在该车间完成。


  经过装配车间和总装车间的生产线后,车辆已基本成型,这时就要进行最为关键的一步——整车检测。据介绍,比亚迪西安工厂采用全自动车辆检测系统,包含车速、轴重、制动、灯光、声级、测滑、淋雨等项目,日检测能力可达20台。这也是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实现“零事故”运营的基础。


  据张志远介绍,西安工厂2条生产线同时生产时可以完成每天14辆纯电动客车的生产任务,工厂最大年产能达5000辆,主要面向西安及西北地区的订单需求。


  具备三大首创核心技术的绿色产品


  参观现场,比亚迪展示了一辆刚下线的纯电动客车K9。据比亚迪商用车事业群公关总监肖海平介绍,K9是比亚迪在电动客车领域的开山之作,是一款用户口碑和市场销量“双佳”的优质产品。该车型采用一级踏步低地板结构,全通道设计;全铝合金车身进一步实现轻量化,有助于提高续航里程,同时,提高耐腐蚀性,延长整车寿命。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车型除了搭载比亚迪自主研发的核心“三电”外,还采用了比亚迪首创的三大核心技术:轮边驱动、双向逆变充放电技术及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


  其中,轮边驱动是2010年比亚迪全球首创,具备高功率密度、高效率、高可靠性及多样化优势,最直观的就是降低能耗并提高续驶里程;双向逆变充放电技术对于纯电动客车具有突破性意义,使纯电动客车不仅停留在耗电层面,更具备了“供电”的能力,可实现车与负载、车与电网、车与车之间的相互能量转换,紧急时可以给救援设备供电;而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的推出则大幅提升了车辆适用范围,摆脱了温度的局限性,通过将电池电芯温度稳定在设定范围内,保证动力电池在不同环境下均发挥最优性能。


  此外,比亚迪在积极引领集成化、标准化、模块化设计潮流,为新能源客车的产品生产、维护保养、车辆安全提供更经济、更高效的解决方案。


  据肖海平介绍,目前,这些优势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比亚迪的各款产品中,成为比亚迪领先于行业的技术支撑。


  做“绿色西北”的行动者


  事实上,比亚迪之所以选择西安作为其开拓西北新能源市场的起点,也是源于其与西安的“历史渊源”。早在2003年1月,比亚迪汽车在西安新厂落成,经过15年的发展,目前西安比亚迪基地已实现乘用车、客车、电子、轨道交通、汽车金融等全产业布局。


  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上,西安采购的首批50辆纯电动客车就是比亚迪K9,于2013年投入运营,这也是比亚迪继深圳后的第二批批量纯电动客车订单。而近两年,比亚迪与西安公交的合作日益密切,在2016年和2017年先后签订了两批纯电动客车订单,分别为1100辆和1900辆,这两批车辆的投运也将大幅提升西安城市公交的电动化水平。


  据比亚迪西北市场总经理郭录军介绍,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在西北地区的保有量逐年稳步提升,现已成为西北地区市场占有量最大的品牌,占所有公交车辆的36%。仅去年一年,比亚迪在西北地区的公交置换量达到2600辆,占比36%。


  从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情况来看,西北地区依然属于相对蓝海地带,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相信随着以比亚迪为代表的绿色行动者的不懈努力和耕耘,“绿色西北”在人们心中不单意味着壮美的风景,还有清新的空气和湛蓝的天空。

新闻专题

更多>>

博鳌亚洲论坛,宇通T7以

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 更多>>

玉柴机器服务博鳌论坛17

4月8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 更多>>

金龙客车连续18年服务全

2018年3月3日至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更多>>

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

1月7日,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务大会在广西玉...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