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小马智行再添AI界神级大牛,世界级人工智能研究院落户广州南沙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5-12

  注:计算机图灵奖唯一华人得主姚期智院士将担任小马智行人工智能研究院荣誉院长、携手AI界学术大牛、前Uber机器学习平台技术主管、IEEE Fellow和ACM Fellow李利博士共同打造世界级人工智能研究院,助推中国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5月11日,自动驾驶明星公司小马智行(Pony.ai)在广州南沙新区政府大楼举行【小马智行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揭牌仪式。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小马智行首席执行官彭军、南沙管委会副主任谢明共同为研究院落地广州南沙进行揭牌。共同见证揭牌仪式的嘉宾有小马智行首席技术官楼天城、小马智行首席运营官胡闻、小马智行首席科学家李利、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小康、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助理教授徐旻等。随后姚期智院士及团队前往广州市委拜访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并进行了座谈,双方就打造广州人工智能高地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小马智行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仪式。(左起)彭军,姚期智,蔡朝林,谢明】


  这是继小马智行将中国总部落户南沙之后的又一重要战略举措:打造人工智能(AI)研究院,致力于自动驾驶的科学成果和技术研究,以AI技术的前瞻性和基础性研究为核心,吸引顶尖学术和研发人才。研究院不但能和小马智行自身技术发展进行互哺,还将为整个广州、乃至全国的自动驾驶技术铺陈道路、添砖加瓦。


  小马智行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伊始就拥有一套明星阵容。其中,小马智行首席顾问 ---- 计算机界国际最高奖图灵奖唯一华人得奖者 ---- 姚期智院士将担任该研究院荣誉院长;小马智行新聘首席科学家李利将担任副院长;担任研究院顾问的有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小康,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CMU)计算机学院助理研究教授徐旻。香港科技大学助理教授、斯坦福大学博士、国际信息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得主陈启峰,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助理教授、斯坦福大学博士后卢策吾,将担任小马智行人工智能研究院的访问教授。


【小马智行首席执行官彭军在揭牌仪式上发言】


  小马智行是最早完成无人车样车并进行路测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之一。在成立伊始便获得红杉资本(中国)、IDG资本等世界顶级风投机构的天使轮投资。


  A轮由君联资本和晨兴资本领投,吸引过亿美金资金,成为中国融资额度和估值都最高的无人驾驶初创公司。


  公司致力于提供安全可靠的L4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实现未来交通方式的彻底变革,为人们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并创造出更智能的出行行业。


  小马智行自动驾驶硕果累累


  我国正在加速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行业也已驶入快行道。在国务院2017年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多次提及到了要重点发展汽车产业中的自动驾驶技术,并且要在自主无人驾驶技术平台等方面实现突破。


  目前,广州正在着力实施战略型新兴产业“IAB”计划,南沙区是“IAB”战略的主要承担者之一,尤其是在人工智能上率先发力。以科技产业创新和供给侧改革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等高端要素的集聚,力争打造一个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生态产业集群。


  在此背景下,小马智行作为自动驾驶领域的头部初创企业,在2017年10月被引入南沙,与南沙政府签订落户中国总部框架协议。


  在来到南沙的短短数月里,小马智行硕果累累:2017年12月,小马智行自动驾驶车辆在南沙城区公开道路第一次上路测试。2018年1月,小马智行宣布完成1.12亿美元的A轮融资。春节前夕,小马智行在南沙开始试运营一支全自动驾驶车队,在城区中心路段开始了常态化的上路。2月,小马智行与世界500强车企广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研发、资本、品牌进行全方位的深度合作。至2018年5月初,小马智行已在南沙累计接待过上千人次的自动驾驶车辆乘客,并已经实现在城区公开道路方圆十多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白天黑夜全天候全自动驾驶车队运营,全程安全0故障。


  在南沙,小马智行积极寻求政府合作与支持,关注基础设施的建设,并计划在一个三十多平方公里的区域打造全国第一个无人车运营示范区。


  另外,在吸引高等人才储备这方面,小马智行更是交出了一张优秀的答卷。目前,公司中美团队大概是150人,其中技术人才120人左右,人数和半年前相比已经翻番。这包括新近加入的担任小马智行的首席科学家的李利 (Erran) 博士。


  李利博士在此之前是优步(Uber)机器学习平台技术主管。从2015年至2018年4月,李利在Uber致力于自动驾驶,机器学习平台和人工智能战略计划的工作。 在此之前,他在贝尔实验室 (Bell Labs)有着14年的研究生涯,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算法与系统。之前在哥伦比亚大学担任客座教授,拥有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学位的他是IEEE Fellow和ACM Fellow,在ICML 2017联合教授了关于自动驾驶汽车的机器学习课程,并在ICML和NIPS共同组织了多次关于自动驾驶机器学习和机器学习系统研讨会。


  此次在南沙落地小马智行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李利将作为副院长为公司和南沙地区吸引全世界最顶尖的计算机以及AI技术人才。


  “星光熠熠”的科学家团队


  李利博士是小马智行人工智能研究院明星团队的重要一员。


  担任荣誉院长的姚期智院士是世界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2000年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 ,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


  姚院士于2005年创办“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 (又称“姚班”),学生中不乏理科状元和奥赛金牌获得者,姚班的一批学生也因此被外界称为:“中国最好的一批本科生”。他的学生包括百度曾经最年轻的T10工程师、“中国大学生编程第一人” 楼天城,即小马智行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


【姚期智院士(左)从蔡朝林书记手中接过小马智行人工智能研究院荣誉院长聘书】


  现任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助理教授的徐旻博士受聘为研究院的顾问。徐博士拥有计算机,数学和生物信息学的学位。在图像分析,生物信息学和数据科学领域有十八年的科研工作经验。他目前在各类国际期刊和会议发表科技论文三十篇。


  另外,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副院长杨小康也将担任研究院的顾问。杨小康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获2003年国际光学工程师协会视频通讯和图像处理青年研究员最佳论文奖、2004年陈嘉庚基金会发明奖、2006年(首届)微软青年教授奖等。为IEEE视频信号处理与通信(VSPC)技术委员会委员、IEEE信号处理系统设计与实现(DISPS)技术委员会委员。


  访问教授陈启峰博士本科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博士毕业于斯坦福大学。他在信息学竞赛中取得过优异的成绩,曾获全国比赛金牌3枚和国际奥林匹克竞赛金牌1枚。其中,在IOI2007国际信息学奥赛中获世界第8名,为国家赢得荣誉。他先后在CVPR、ICCV 和PAMI等计算机顶级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他和同事所开发的机器生成图像项目的研究成果受到过美国知名商业设计周刊《FastcoDesign》关注。


  另一位访问教授卢策吾博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2016年入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回交大前为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和机器人。他在国际一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包括国际顶级学术会议期刊CVPR,ICCV,TPAMI,IJCV等。其中有一篇共同文章在ACM Transactions on Graphics(影响因子4.09)近5年的1000多篇文章中被引用数排名第一。他曾经为斯坦福-丰田无人车项目的主要技术负责人,还曾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香港政府研究基金。他目前为gt-CVPR编委,以及国际顶级计算机视觉期刊TPMAI,IJCV的特邀评审。


  这样一支“星光熠熠”的学术团队无疑将成为小马智行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广州南沙引进AI人才的重要引擎。

新闻专题

更多>>

博鳌亚洲论坛,宇通T7以

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 更多>>

玉柴机器服务博鳌论坛17

4月8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 更多>>

金龙客车连续18年服务全

2018年3月3日至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更多>>

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

1月7日,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务大会在广西玉...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