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遵义公交:敢作为巧创新,发展天地宽 ——看老牌公交企业如何焕发新活力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4-17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对于有着“红色圣地”、“醉美遵义”之称,同时又地处“老少边穷”地区之列的贵州遵义而言,特别是对于作为城市窗口行业和民生服务载体的公交企业而言,如何在践行绿色环保的同时提升乘客的幸福感,无疑考验着其魄力和智慧。



  让人钦佩的是,目前,遵义市拥有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多项荣誉称号,并被纳入国家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入选“十三五”期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的第一批创建城市,而这些背后,也离不开遵义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遵义公交”)的长期努力。日前,记者跟随以“全天候 更美好,品质工程,我们携手同行”为主题的福田欧辉2018品质发现之旅走进遵义公交,探寻其独特的发展运营经验。


  优先必先优秀,志做有为公交


  据了解,遵义公交前身可追溯到1958年10月成立的公共汽车站,至今已有60年的历史,是贵州省第二大城市公交企业。就是这样一家地处“老少边穷”地区的老牌公交企业,却爆发出惊人的活力:不仅2015年在贵州全省“第一个吃螃蟹”,率先开通纯电动公交线路,而且近年来一直保持着80%以上的社会服务满意度,实现了企业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那么,这其中有着怎样的秘诀?


  运行在遵义街头的福田欧辉纯电动公交车


  众所周知,对于城市公交行业而言,由于其公益属性,经营很难盈利甚至亏损是普遍现状。在这样的背景下,位于经济并不发达地区的遵义公交,却仍然坚持克服种种困难,优先采购新能源客车,背后的考量何在?


遵义公交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羽飞在线路实地调研


  公交优先,首先必须做到公交优秀。在遵义公交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羽飞看来,要做到公交优秀,自强是关键。有为才能有位,也才能获得政府的支持,赢得社会的拥护,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为此,遵义公交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做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的有为公交。


  尽管方向明确了,但实际困难仍然重重。首先必须解决生存问题,而要解决生存问题,必须从根上着手。据张羽飞介绍,2012年,遵义市有两家公交公司,除了遵义公交以外,还有一家民营公司,有66户个体户挂靠。为了实现集约化、规范化经营,提升公交服务水平,一方面,遵义公交通过建立先进的车辆调度系统,以更便捷更及时的优质服务占领市场;另一方面,在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遵义公交对民营公司进行国有化改造,巧妙通过“出租车指标置换+补贴”的方式,至2013年底实现了中心城区公交的全面国有化。



  在实现公交经营全面国有化,为管理和服务规范化打下坚实基础的同时,遵义公交着手开展线路的优化调整。“一是线路不能过多,二是不能过长,瞄准实现一站式到达率70%以上,99%以上的站点只需要一次换乘就可以到达。通过公交运营效率的最大化,方便乘客乘坐,甚至要让他们产生依赖感。”张羽飞介绍,遵义公交还开设了一些社区线路、民生线路,包括夜间公交、学生公交专线等特色线路,方便老百姓出行。其中,遵义公交开设的6米纯电动社区专线,全程仅4.6公里,不仅解决了市民的“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而且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每天每辆车的收入甚至可达700—800元。


  与优化线路同时开展的,是遵义公交对人(驾驶员)和车辆的合理配置。为了保持公交的见车率,遵义公交实行高达2.3:1的人车比,也就是说平均一辆车配备2.3名驾驶员,确保人休车不休,市民只要有出行需求,“抬脚就能上公交”。


遵义公交智能调度中心


  不仅如此,遵义公交更大胆创新,在票价的合理设置上做文章。张羽飞认为,票价设置不仅关系企业的生存发展,更关系到老百姓乘车幸福指数的高低。而票价并不是一味地追求低价就最合理,而是要做到“服务优质+价格合理”。为此,遵义公交一是从车辆本身下工夫,更换了高档、大气、美观的公交车。值得一提的是,遵义公交在贵州全省率先实现了公交车100%是清洁能源或新能源客车,其中福田欧辉占比最高,这也为遵义市赢得各项荣誉加分不少。


公交文明导乘员风雪中坚守


  二是对司乘人员的形象进行了规范,狠抓服务提升,确保呈现给社会良好的精神风貌。张羽飞表示,驾驶员是公交企业的对外窗口,很多同时也身兼乘务员角色,是服务的主体,所以必须提升他们的职业素养。为此,遵义公交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发展主动给驾驶员涨工资,提升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而从根本上提升司乘人员的服务意识。


  公交文明导乘员帮助残障人士乘坐公交车


  三是对包括车内环境整洁在内的服务进行提升和规范,让乘客享受到舒适称心的乘坐体验,并以细致入微的人性化服务甚至感动乘客。在这些的基础上,遵义公交还把车辆根据线路长短分为城区线和郊区线,每种线路中又配备了高级车和普通车,城区线高级车票价2元、普通车票价1元,并按照1:1配比间隔发车,让乘客有充分的选择自由,实现服务的差异化,也赢得了社会的拥护和广泛赞誉。


  力推新能源,打开发展新局面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回想起遵义公交近年来的创新实践历程,张羽飞感慨良多。而最让他津津乐道的事,不仅包括公司做强做大主营业务,并针对票款收入现金流进行的融资创新运作,为公司更好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也包括通过创新第三产业发展模式,既解决了富余员工就业,又增加了公司收入,增强了自我造血能力,更包括通过批量应用新能源客车,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为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内外部环境。正是这些创新,才让遵义公交能够主动为司乘人员涨工资,也才让其摆脱制约发展的资金困局,驶上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特别是新能源客车的推广应用,不仅让遵义公交尝到了甜头,也助力其发生了翻天覆地般的变化。张羽飞介绍,为了使票价设置更合理,更好地满足市民日益提升的高品质、多样化出行需求,遵义公交大刀阔斧地对原有老旧车辆进行更新。“当时公司仅有300多辆公交车,而且80%以上都是10年以上的老旧车,甚至是除了喇叭不响哪里都响。这样的车况,想调整票价,老百姓肯定不答应。”张羽飞坦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此,遵义公交下决心对车辆进行更新换代。通过对政府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号召的积极响应,以及对客车发展趋势的前瞻性预判和实地调研,遵义公交从2013年起便开始小规模试用混合动力公交车,并一直密切关注新能源客车的技术发展水平。到了2015年,随着纯电动公交车续驶里程的提升,以及充电站建设的推进,遵义公交采购了首批6—8.5米纯电动快充公交车。2017年,经过3个月试运营,遵义公交认为,纯电动客车已经发展成熟,完全可以满足每辆公交车每天250公里左右的实际运营需求,于是,又一次性购置了120辆纯电动公交车。其中,福田欧辉占据大头。目前,遵义公交共运营公交车803辆、公交线路49条,其中,纯电动公交车200多辆,福田欧辉占比超过一半。值得一提的是,在所有公交车辆中,福田欧辉也是第一品牌。


福田欧辉是遵义公交车辆的第一品牌


  “与传统车相比,纯电动公交车实现了运营成本50%以上的节省。”张羽飞向记者算了一笔账:纯电动公交车1度电至少可以跑1公里,如果按电价0.55元/度,加上充电服务费0.3元/度,也就意味着1公里的成本不到0.9元;而同线路LNG公交车1公里的折合成本是2—3元,这样将为公交企业节省大量运营成本。省钱就是赚钱,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一份遵义公交的内部材料也显示,目前该公司纯电动公交车百公里平均消耗为31.9元,而同线路天然气公交车的消耗为136.8元,使用纯电动公交车百公里燃料消耗要节约104.9元。按照每标准车平均运营里程为89400公里/年计算,每标台纯电动公交车每年节约燃料成本多达9.38万元。该公司现有纯电动公交车204辆,意味着每年可节约成本近2000万元。


红色旅游公司客运摆渡车


  同时,由于纯电动客车起步平稳,运行噪音小,乘客的乘坐体验更舒适,不仅提高了上座率,也提升了乘客满意度。“11路采用的福田欧辉12米纯电动公交车,载客量大,运营效率高,单车每个月的票款收入甚至高达4.5万—5.5万元。”张羽飞举例说。此外,纯电动公交车技术含量高,性能稳定可靠,维修更便捷,且福田欧辉提供8年质保,也大幅减少了维护保养成本。


  “使用新能源客车,我们是既有里子(节约了成本),又有面子(提升了企业和政府形象)。以后车辆更新肯定都是新能源客车。”张羽飞坚定地表示。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连续18年服务全

2018年3月3日至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更多>>

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

1月7日,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务大会在广西玉... 更多>>

2017比利时世界客车展

2017年Busworld “世界客车博览会”于... 更多>>

2017欧辉品质发现之旅

心系绿色发展,勾画未来蓝图;回应时代课题,品质行...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