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宇通客车:创新在路上 逐梦再前行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4-10

  近日,彰显国家实力的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票房突破4亿元,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宇通客车)自主研发的宇通T7高端公商务用车出镜,引发观众为之“打call”。该车自2015年上市以来,承担了博鳌亚洲论坛、G20杭州峰会等大型活动的交通服务保障工作。据宇通客车知识产权经理李金良介绍,该车是由宇通客车科研人员历时10年,耗资4亿多元潜心研发而成,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动力性能,都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


  “宇通T7是宇通客车坚持自主创新的见证。近年来,宇通客车依托专利技术打造具有差异化特征的产品,有效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李金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尤其是近5年来,在创新驱动发展理念的推动下,宇通客车的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速超过40%,专利拥有量年均增速达21%。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速达到了72.2%。“稳步增长的专利申请量和拥有量,体现了宇通客车持续的创新能力和研发实力,在国内外树立了良好的创新型企业形象,增加了用户对产品的认同感,同时,宇通客车还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海外布局,为产品走出国门参与市场竞争保驾护航。”李金良表示。


  构建知识产权布局


  宇通客车是可以用“数字说话”的行业领军者。2017年,销售客车6.7568万辆,继续全国领先,其中,新能源客车销售2.4865万辆,校车销售8914辆。斐然的成绩单背后,宇通客车靠的是什么?正是始终坚持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构建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这是宇通客车发展的核心原动力。”李金良向记者表示,“宇通客车高度重视科研投入,年均研发投入占全年产品销售额的3%以上。此外,每年用于奖励技术创新的投入超过1000万元,真正形成了投入促创新、创新促发展、发展保投入的良性循环。”知识产权是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资源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宇通客车对知识产权工作高度重视。截至2017年底,宇通客车共获得授权专利1811件,承担了包括国家863计划、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等在内的20余项国家和省市级科研项目,获得“河南省知识产权领军企业”“河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荣誉称号。


  面对成绩,最令宇通人难忘的是,2012年,宇通客车获得中国外观设计专利金奖,填补了行业空白。据介绍,2003年初,国内大中型后置旅游客车市场需求旺盛,竞争激烈,诸多客车生产企业纷纷瞄准这一领域加大投入,提高产品竞争力。宇通客车研发团队在充分研究市场调研信息、详细揣摩国外优秀的客车造型和轿车造型的基础上,不断寻找设计灵感,创造性地将“笑脸”融入客车外观设计之中,改变了我国国产客车在外形上缺乏独特风格的局面。该专利产品一经上市,广受好评。


 宇通客车是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较早的企业之一,其核心技术专利“混合动力客车用集成式电机控制及充电装置”攻克了新能源客车的电磁兼容性差、高压防护难度大等行业难题,大幅提高了新能源客车高压安全性、功率密度和电磁兼容性能。围绕该专利的相关技术,宇通客车又提交了20余件专利申请,形成专利组合,有效支撑了宇通客车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领先地位。截至2017年底,宇通客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提交的专利申请已超过1000件。


  拓展中国制造“版图”


  作为中国制造业“走出去”的代表,多年来,宇通客车针对不同客户、不同市场的需求,给予相应的产品、配件、服务的全面保障,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闪亮名片。“宇通客车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本土走向海外的发展历程这让我们深刻意识到,只有坚持自主创新,重视知识产权,企业才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李金良表示,目前,宇通客车已实现了从产品输出到技术、标准输出的跨越。


  2017年,宇通客车与缅甸一家公司签下提供500辆新能源客车“大单”。缅甸多山地,热带气候,路况极其复杂。宇通客车在成熟产品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改进。比如,改进水箱散热器的位置、布局;改进内饰和操作面板面料,提高耐热性能;增加底盘高度,适应复杂路况等。“虽然这些技术我们在国内都提交了专利申请,但知识产权无小事,宇通客车每进入一个国家,我们都要请专门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进行专利信息检索和比对,以排除潜在的专利风险。”李金良说。


  近年来,借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宇通客车与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展深度合作,截至目前,大中型客车产品累计出口超过3.5万台,批量销售至3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企业国际化进程的逐渐加快,宇通客车在海外专利布局及风险防范方面的工作也在逐步推进,目前,已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30余件国际专利申请。下一步,宇通客车将继续探索海外产品的风险点筛选原则和控制方法,为宇通客车走向海外保驾护航。”李金良介绍。


  诞生在中原大地的宇通客车,凭借精湛技艺,蜚声世界。根据有关评估机构发布的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专利价值排行榜,宇通客车排名第63位,居国内客车行业前列。宇通客车正一步一个脚印,以知识产权为保障,激发创新活力,引领着行业不断发展。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连续18年服务全

2018年3月3日至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更多>>

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

1月7日,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务大会在广西玉... 更多>>

2017比利时世界客车展

2017年Busworld “世界客车博览会”于... 更多>>

2017欧辉品质发现之旅

心系绿色发展,勾画未来蓝图;回应时代课题,品质行...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