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公交全面电动化之比亚迪“深圳模式”启示录(下)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4-03

  在“深圳模式”背后,除了政府和公交企业的魄力、恒心和坚守,客车企业比亚迪产品的给力以外,主动创新发展模式,则无疑是成功的另一个重要法宝。


  主动创新运营模式


  深圳巴士集团技术与新能源部副经理张文枢坦言,在推进全面电动化的过程中,公司面临着购车成本高、充电设施不足、场站资源短缺、驾驶习惯难磨合、经营模式难度大等问题。为此,深圳巴士集团通过与比亚迪等厂商合作,探索出“车电分离、融资租赁、充维结合”的商业模式,有效克服了购车成本高、能源补给难和动力电池难保等系列难题。其中,为解决大批量购车的资金问题,深圳巴士集团在国内公交行业首创了“融资租赁”的购买方式,分散新能源公交车的购置成本,以保障车辆的顺利投放和公交企业的平稳运营。


深圳巴士技术与新能源部副经理张文枢


  东部公交公司副总经理贾涛表示,公交车的报废周期比较长,而且公交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在运营很难盈利的现实情况下,把传统车全部更新为纯电动客车,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为此,东部公交公司采取了“轻资产”运营模式。具体而言,比亚迪将车辆及充电设施作为统一整体销售给第三方金融机构,并负责运营期内的车辆维修、充电设施建设和维护。东部公交公司与第三方金融机构签订租赁合同,承租车辆及充电设施。租赁期内,车辆及充电设施所有权归金融机构,8年租赁期满后,车辆及充电设施所有权归公交公司。在这8年间,车辆如出现因技术问题导致无法完成考核指标,相应损失由比亚迪承担。


东部公交副总经理贾涛


  事实上,无论是深圳巴士集团还是东部公交公司的创新模式,都是作为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开创者的比亚迪,所提供的新能源客车整体解决方案的一种延伸。从购置前的建充电设施、金融支持,到后期的运营维护,客车企业提供一揽子全套解决方案,让客户运营无忧。而且,比亚迪还更进了一步,协助公交企业回购传统车,让公交企业更无所顾虑地采用纯电动客车,不断为企业运营减负。



  综合实力决定必然选择


  而在运营模式创新的背后,是对客车企业综合实力的严峻考验。


  诚如贾涛所言,当时决定招标时,国内8家主流客车企业都参与了竞标,但由于东部公交公司的新模式对客车企业的要求苛刻,不仅考验企业的资金实力,也考验企业的产品实力。毕竟,数千辆的订单一次性更新,按照当时的补贴方式,还需要跑满3万公里才能获得补贴,且大多都由客车企业提前垫付,这不仅意味着资金量巨大,而且意味着资金有着较长的回款周期。最终,唯有比亚迪胜出。



  在“轻资产模式”中,买方为主的市场属性进一步被强化,新能源客车购置和运营的压力及挑战,主要落在了客车企业身上。客车企业谁能接招,谁就将脱颖而出。而只有比亚迪敢于接招,并接住了招。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深圳模式”之所以选择比亚迪,不仅仅得益于其作为“地产车”可以提供更及时的售后服务等优势,更在于其综合实力的胜出,其最能满足客户运营纯电动客车的实际需求。这是一种选择的必然。


比亚迪商用车事业群公关部总监肖海平


  而这背后,恰恰彰显的是比亚迪强大的资本实力,以及对产品品质的高度自信和底气。据比亚迪商用车事业群公关部总监肖海平介绍,2017年,在全国新能源客车整体销量同比大幅下滑背景下,比亚迪客车实现逆市增长,全年实现纯电动客车销量14336辆,同比增长8%。其中,10米以上纯电动客车销量更连续四年登顶国内销量榜首。目前,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累计投放量已超过35000辆。


  “深圳模式”事在人为


  当前,在推进公交全面电动化的历史征程中,困难总是客观存在的。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为之,则难者亦易矣。


  是的,世界上只有一个深圳,世界上也只有一个比亚迪。各地发展条件差异较大,如果简单地照搬照抄“深圳模式”,显然是行不通的。但“深圳模式”的成功,却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样本,树立了典范和标杆,指引着前行的道路。贾涛坦言,希望“深圳模式”可以遍地开花。


  事实上,“深圳模式”已经在全球范围内逐渐开花结果。据肖海平介绍,近年来,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外交通运输行业代表团及国内各地公交公司都来到深圳,考察学习深圳公交的发展模式。


左二为冲绳Ships Agency有限公司执行会长松田美贵


  2017年12月1日,比亚迪在日本冲绳交付了10辆纯电动大巴,成为冲绳历史上首支纯电动巴士车队。负责运营的冲绳Ships Agency有限公司执行会长松田美贵表示,在采购之前,他曾带队来深圳到比亚迪以及东部公交公司进行了深度考察,发现深圳街头全是比亚迪纯电动客车,让他们惊讶之余也坚定了选择比亚迪纯电动大巴的信心。后续,该公司又追加比亚迪纯电动大巴订单至80辆。


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品牌传播总监魏星


  政府对城市环保的持续重视,企业文化理念的高度一致,加上对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的充分信赖,以此为基础的“深圳模式”,正在不断攻城略地,向世界展现“中国创造”的真正魅力。据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品牌传播总监魏星介绍,目前,比亚迪新能源车的足迹已经遍及全球6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城市。


  比亚迪的英文意思为:Build Your Dreams(成就梦想),并致力于打造绿色大交通解决方案。现在,这个梦想已经在深圳城市公交系统实现,并将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我们携起手来,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期待明天会更好。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连续18年服务全

2018年3月3日至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更多>>

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

1月7日,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务大会在广西玉... 更多>>

2017比利时世界客车展

2017年Busworld “世界客车博览会”于... 更多>>

2017欧辉品质发现之旅

心系绿色发展,勾画未来蓝图;回应时代课题,品质行...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