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公交全面电动化之比亚迪“深圳模式”启示录(上)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4-02

  3个多月前(2017年12月27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宣布,深圳市实现专营公交车全面纯电动化,成为全球首个公交全面纯电动化的大城市,也是全球纯电动公交车保有量最大的城市。其中,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超过14000辆,占比超过90%。人们惊叹之余,也不禁疑问:公交全面电动化的“深圳模式”可以复制吗?行业究竟应该向“深圳模式”学什么?


  日前,记者深度探访了深圳公交系统的两大代表——深圳巴士集团和东部公交公司,并走进了比亚迪总部,力求找到答案。


  供需双方文化理念高度认同


  众所周知,对于城市公交发展新能源而言,钱从何来是首要问题也是普遍难题。要知道,国内城市公交行业因为公益属性的原因,单靠票价收入很难实现经营盈利,因此甚至被业内戏称为“最大的丐帮”。对于深圳巴士集团和东部公交公司而言,尽管深圳市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但同样面临钱的问题。因为纯电动客车相对于传统燃油车,仅从购置成本而言,便意味着需要巨大的投入。而且,纯电动客车属于新生事物,从驾驶、运营管理和维护上与传统车有着天壤之别。那么,到底是什么促使深圳将公交全面电动化,在全球首个开启公交全面纯电动化新时代?


  不可否认,深圳当地政府对公交电动化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是“深圳模式”得以成功的重要基础保障。但与此同时,公交企业与客车企业在文化理念上的高度认同,也助推“深圳模式”加速落地。


  首先,“深圳模式”的各参与方不仅要前瞻性地看到未来发展趋势,而且要对电动化深度认同。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我们同在蓝天下。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也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电动化作为汽车“新四化”之一,其发展是大势所趋,同时,公交电动化在比亚迪的引领和践行下,也早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无论是深圳巴士集团,还是东部公交公司,都明确表示,响应国家的节能环保战略,打赢蓝天保卫战,是一种追求和使命,更是一份责任和义务。同时,对于作为公益事业和民生工程的城市公交而言,社会效益高于经济效益。



  据深圳巴士集团总经理王慧农介绍,深圳巴士集团不仅在此次公交全面电动化中走在行业前列,更在行业内多次“第一个吃螃蟹”。可以说,这种敢为天下先的基因一脉相承,促使深圳巴士集团再一次领跑行业。


深圳巴士总经理王慧农


  东部公交公司同样如此。该公司副总经理贾涛表示,发展新能源是大势所趋,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营造碧水蓝天。公司董事长张守军很早便提出要用好新能源政策,加快电动化。尽管遇到了种种困难,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才有了今天的局面。在这个过程中,往往是一项创新取得突破后,后续各种创新便不断涌现,使困难不断被攻克。


东部公交副总经理贾涛


  而比亚迪更是如此。作为新能源汽车引领者,比亚迪一直倡导并推动公共交通电动化,让城市变得更美好。可以说,“深圳模式”成功的背后,离不开供需双方在企业文化理念及追求上的高度一致性,正是这种英雄所见略同的惺惺相惜,让深圳快速进入了公交全面纯电动化的新时代。


  供方产品给力提供信心和底气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需求方的深圳巴士集团和东部公交公司,对于公交电动化的坚定追求,又离不开比亚迪纯电动客车为其带来的信心和底气,助推梦想变成了现实。


深圳巴士的比亚迪双层大巴


  据了解,深圳依山傍海,隧道、坡道多,且高温、多雨,无论是从地理环境还是气候特点,都对纯电动客车的常态化运营提出了巨大挑战。但比亚迪纯电动客车不仅技术领先,品质过硬,节能环保,操作简便,降低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而且运营维护成本相比传统车大幅降低,很好地解决了用户痛点,并充分满足了用户的实际运营需求。


东部公交的比亚迪双层大巴


  贾涛举了个例子,由于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的续驶里程长,即使在全程开空调的情况下,也完全可以满足城市公交车一天的运营需求,不仅省却了建设大量充电桩的麻烦,而且可以利用价格更为低廉的谷电充电。该公司一年要用3.4亿度电,每节省1分钱,就意味着可以省下高达340万元。


  深圳巴士集团技术与新能源部副经理张文枢也介绍说,由于深圳土地资源极为紧张,所以建充电设施很困难。结合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续驶里程长、性能可靠的特点,该公司通过智能化调度管理,实现了高达1:4的桩车比。


深圳巴士技术与新能源部副经理张文枢


  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带来的好处不仅限于此。在东部公交公司的维保车间,只见地沟没有一丝油污,非常干净,与原来传统车维保形成鲜明对比,也可见一斑。


维保车间整洁干净的地沟


  所以说,严格意义上很难界定到底是深圳公交的需求成就了比亚迪,还是比亚迪点亮了深圳公交。正如贾涛所言,信任促使双方走到了一起,结成了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共同把事业做成。而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度融合,正是一个城市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的缩影和写照。


  在全国城市GDP排名中,深圳尽管位于前列,却并非第一。但正因为深圳这座创新和谐之城,才孕育出了这些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创新进取精神的企业,同时也正因为有这样的企业,才让这座城市变得更美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深圳模式”不是单一某个方面的突破和成功,而是整座城市合力的胜利和荣耀。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连续18年服务全

2018年3月3日至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更多>>

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

1月7日,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务大会在广西玉... 更多>>

2017比利时世界客车展

2017年Busworld “世界客车博览会”于... 更多>>

2017欧辉品质发现之旅

心系绿色发展,勾画未来蓝图;回应时代课题,品质行...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