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全球“吸粉”,多面开花,2017比亚迪年报出炉

作者:顾芳琪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3-28

  3月27日,比亚迪发布2017年年度业绩报告,全年营业额约为人民币1026亿元,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约为人民币40.66亿元。


  不言而喻的是,作为全球行业的新能源“巨头”,如此漂亮的业绩必然离不开新能源汽车的“汗马功劳”,在去年补贴退坡和市场竞争渐趋激烈的行业背景下,比亚迪的一记“逆势上扬”,实现了同比13.06%的增长,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约为人民币385亿元,占其总收入的比例更进一步攀升至37.55%。此外,比亚迪K8纯电动客车“三高”测试完美收官,为其进一步开拓市场奠定了技术基础。


  不过,作为比亚迪的经典“强项”,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出彩不足为奇。在这份年报的背后,更引人注目的是遍布全球的“比亚迪绿色浪潮”和多个细分市场的硕果累累,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更立体、更具魅力的比亚迪。


  推动全球绿色出行的“中国使者”


  不夸张地说,对于很多国家、很多城市来说,第一次认识中国新能源汽车就是从比亚迪开始的。


  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佼佼者”,比亚迪很早就将“全球化发展”作为企业的发展方向。尤其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比亚迪积极响应“中国制造走出去”,让全球更多地方体验到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卓越品质,享受到“绿色出行”的舒适和愉悦。


  据统计,截至目前,比亚迪已连续三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全球第一。在此期间,优质的产品和日趋完善的技术让世界看到中国制造、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独特魅力;另一方面,随着比亚迪新能源车走向世界的还有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标准,为我国在全球汽车领域赢得了更多“话语权”,这也是“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的重要一步。


  在美国,比亚迪纯电动大巴足迹已遍布东西两岸超过30个州,市场占比高达80%,2017年,比亚迪在美国兰卡斯特的纯电动巴士工厂三期正式竣工,这是美国首家中国独资大巴工厂;在英国,比亚迪不光市场占有率达到50%,而且获准在伦敦街头进行无人驾驶汽车的上路测试,足以证明英国对于比亚迪品质的信任;在日本,运营规模最大的纯电动大巴车队便来自比亚迪;在摩洛哥,比亚迪不光为其提供新能源产业的“一条龙”服务,更把中国新能源行业标准引入其中。


伦敦街头的比亚迪红色纯电动双层大巴


  此外,比亚迪的绿色足迹已遍布意大利、挪威、伦敦、澳大利亚、加拿大、柬埔寨等全球逾50个国家及地区,240个城市,实现全球六大洲布局,甚至成为众多城市、地区新能源汽车的“起点”。就在2017年年报公布前不久,比亚迪与葡萄牙签订了批量订单,为其打造了首个12米纯电动大巴车队,为比亚迪再创一个“第一”。


比亚迪欧洲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一鹏(图左)与科英布拉市市长马沙多(图右)签署协议


  从核心电池到云轨的“多面手”


  覆盖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并延伸至相关领域说起来很简单,但真正做到并做好的仅有比亚迪一家。


  2017年是比亚迪在多元化发展上硕果累累的一年,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实现销售收入约为人民币84亿元,同比上升约18.85%;积极研发储能电池产品,应用于储能电站及光伏电站等领域,目前国家正在推进电池回收法规规则的制定和市场的规范,而比亚迪在电池回收和储能业务上的探索又一次极具前瞻性地走在了市场前沿;动力电池能量密度达到141 Wh/kg,并宣布对外开放动力电池供应,预计2018年动力电池产能预计达28GWh;比亚迪首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业运营云轨线路在银川建成通车。


比亚迪云轨在银川运行


  可以说,在人们聚焦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时候,比亚迪却已不仅是新能源汽车的代名词。


  其中,在2017年引发行业热议的一项就是比亚迪动力电池外供。一直以来,掌握核心电池技术并实现电池技术的不断升级是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重要原因之一。作为动力电池领域双巨头之一,该业务拆分对外供货不仅可以带来业绩增长,更有望促使资本市场对其动力电池业务的价值进行重估。据预测,动力电池的对外供货有望在2018年下半年实现。


  另一方面,作为比亚迪2018重要战略发展方向的云轨,在2017年也正式步入了商业化运营。自2016年云轨发布后,比亚迪已陆续接获国内外众多城市的订单,市场反馈十分理想。2018年,比亚迪将瞄准国内二三线城市的庞大需求,通过低碳环保的云轨产品助力解决城市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


  据统计,目前国内有超百个城市计划建设轨道交通,未来将催生5万亿级的市场规模。在如此可观的市场前景下,凭借云轨这一轨道交通方式打造出一个“新的比亚迪”并非难事。


  相信如王传福所言,2018年将是比亚迪重回高速增长轨道的一年,而中国民族工业的百年老店比亚迪正在向我们走来。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连续18年服务全

2018年3月3日至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更多>>

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

1月7日,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务大会在广西玉... 更多>>

2017比利时世界客车展

2017年Busworld “世界客车博览会”于... 更多>>

2017欧辉品质发现之旅

心系绿色发展,勾画未来蓝图;回应时代课题,品质行...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