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洛阳800公里以上班线客运车辆安装自动刹车“神器”

作者:  信息来源:大河客户端    发布日期:2018-03-28

  26日,记者从洛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洛阳市800公里以上班线客运车辆已全部安装智能防撞系统。据了解,该系统在探测到障碍物时可自动断油,如果此时没有人为刹车操作,系统将从点刹开始逐渐加大刹车力度,在车辆距离障碍物一米左右的地方停下。



  车头安装三个“猫眼”,有障碍物可自动刹车


  记者在洛阳交通运输集团一分公司院内,看到一辆大巴车头部安装有三处“猫眼”。据交运集团客运总公司技安处副处长李涛介绍,这就是目前洛阳800公里以上客运车辆安装的防碰撞自动紧急制动系统(以下简称:防撞系统)。


  该系统由三个探测器和一个车内距离提示器组成,3个探测器平均分布在客车两个车灯中间。车内的距离提示设备,是从10米至100米的刻度提示,当距离低于50米,提示灯将变成黄色,高于50米则是绿色。


  安装防撞系统后,可为车辆增加一个安全措施,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只要时速超过22公里,防撞系统就会自动启动。当探测器发现车辆前方有障碍物时,就会发出“嗡鸣”的警报声,随后系统会自动断油,李涛说:“如果没有人为制动措施,系统将从点刹逐渐加大刹车力度,必要时可以急刹。”


  防撞系统启动后怎么解除?李涛说,系统在自动操作过程中有人为的刹车制动操作或转动方向盘,就会自动解除,进入人为操作。“安装前经过多次试验,经过防撞系统停下的车辆,距障碍物的距离在一米左右,能有效避免正面碰撞。”


  “城市”“高速”两种模式自由切换,灵敏度很高


  据李涛介绍,防撞系统有“城市模式”和“高速模式”,司机可通过道路实际情况自由切换。城市里人多车多,且有等待红绿灯的情况,防撞系统提示障碍物的距离就短一些;高速公路上车速较快,探头发现前方车辆距离在120米的时候,就会发出报警声。


  “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由于设备太过灵敏,在城市行驶过程中也会有一些小问题。”李涛解释说,比如在行驶过程中突然遇到车辆变道或超车的情况,系统会认为前方有障碍物,便会自动启动防撞系统进行点刹;或者在等待红绿灯时,司机可能会等前方车辆驶出一段距离后才可正常行驶,“虽然灵敏度高了,但这样也更安全了”。


  据了解,目前洛阳市交通运输集团客运总公司已经有40多台车安装了防撞系统。现存的防撞系统共有两个种类,一个是激光加雷达的,这一类的对光线要求不高,夜间行车也可正常使用,但激光束穿透力不强,遇到大雾、雨天容易误报;另一种是毫米波加摄像头的,这种穿透力强,大雾、大雨也可正常使用,但对光线要求较高,夜间使用不够灵敏。


  李涛告诉记者:“针对上述两种情况,公司也将根据客运车辆线路的实际情况及需求,安装不同种类的防撞系统。”


  年底前所有车辆都将安装防撞系统


  据李涛介绍,根据公司的安排,已经对公司800公里以上客运车辆安装防撞系统,在6月30日前,将对公司400公里及以上线路车辆安装防撞系统;在今年12月30日前,对公司县际、市际车辆安装防撞系统。


  由于一台车安装防撞系统费用大概在一万多元,费用较高,目前安装的防撞系统的费用是由公司承担的。李涛说,除了防撞系统,洛阳市还在对客运车辆上的监控设备进行更新,全部更新为4G监控,新的监控设备可以对司机、乘客、车辆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发现有操作不当等问题,将及时提醒并发出警告。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连续18年服务全

2018年3月3日至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更多>>

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

1月7日,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务大会在广西玉... 更多>>

2017比利时世界客车展

2017年Busworld “世界客车博览会”于... 更多>>

2017欧辉品质发现之旅

心系绿色发展,勾画未来蓝图;回应时代课题,品质行...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