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视点

玉柴涅槃——新能源时代传统动力企业的坚守与再造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3-22


  借着国六新品研发的契机,历经三年体系再造,实现了从中端向高端迈进的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涅槃重生。


  这是一次脱胎换骨般的重生。


  这家已有67年历史、柴油机销量连续十几年保持行业领先的传统动力企业,已在2013年便打响了二次创业的攻坚战。


  “玉柴的变革进入中场,但市场不会给我们留下中场休息的时间和空间。”作为玉柴的掌门人,晏平时刻都在提醒自己,“要警惕松懈怠慢、小进则满的思维和意识。”


  “竞争对手在加速前进,面对同样的市场和行业形势,玉柴还能走多远?”


  “凭借现有的勇气和智慧,玉柴能否打赢国六时代的战役?”


  “要突破目前的规模瓶颈,有哪些超常规手段能实现弯道超车和跳跃式发展?”


  ……


  这些问题,时刻都在拷问着晏平,它们是玉柴“绕不过去的坎儿”和“必须跨越的坡”。


  而这次的全系列国六动力新品发布,又是否能给出答案?


  “跟随者”到“领跑者”的跨越


  “全族系”、“14款”、“世界一流水平”,单凭这些跳脱夺目的字眼,玉柴此次的发布会,就已经足够拉风了。


  1月8日,在广西玉林总部,尽管来去不定的濛濛细雨频来添乱,但这丝毫不影响玉柴一口气发布14款车用国六阶段发动机的霸气。


  这是国内的内燃机行业首次发布系列达标国六产品,也标志着玉柴又一次以多项尖端前沿技术引领中国内燃机行业排放升级的技术潮流。


嘉宾一起为国六新品助力


  即便到了广西南宁机场后还要再驱车三个小时才能到达玉林,但前来见证这一盛事的,不止有从国外远道而来的奥地利AVL、美国西南研究院、意大利IAE等玉柴的研发合作伙伴,还有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环境保护机动车污染控制技术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检测机构,来自全国的五十多家整车厂、供应商,以及经销商、大客户、服务站等代表们。上千人的参与,使得当天的发布会现场人头攒动。


  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万华一起为新品揭幕的玉柴董事长晏平也是春风满面,“玉柴定位高端、面向全球的14款国六发动机新产品全部面世,这是玉柴的大事、行业的盛事。”


  早在2015年,玉柴就全面启动了车用国六阶段发动机开发的项目,而当时的产品定位就是“世界一流”,全面对标国际。“为此,从早期的规划、设计方案开始,我们就引入了系族化、模块化的概念,全力打造功率覆盖100~650马力的S、K、Y三大国六阶段发动机平台。”玉柴股份总裁吴其伟告诉记者。


  此次发布的14款新品,其中10款为柴油发动机、4款为燃气发动机。S、K、Y的寓意为蓝天白云,在玉柴看来,它们不止是人类对生存环境的共同追求,亦与该公司的发展使命不谋而合:在探索新能源动力的同时,坚持清洁高效内燃机的开发,为地球村撑起一片蓝天白云而奋斗。


甘肃魔鬼城景区装配玉柴发动机的金旅客车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内装配玉柴发动机的旅游车


  S、K、Y还凝聚着玉柴对新品的定位。按照官方解释,S即Smart,智能灵活、力随心动,旨在打造用户最满意的产品,提供动力、经济、NVH兼得的高性价比中型动力;K即King,王者风范,代表了国内未来中重型动力高技术、高性能、高质量的产品趋势,希望引领行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方向;Y即Young,朝气蓬勃、灵便轻捷,代表着国内新一代轻型动力高品质、舒适性的趋势。


  “除了排放指标大幅降低外,相较国五产品,此次发布的新品在舒适性、轻量化、外观颜值、可靠性、经济性等方面,均实现了显著提升,动力性能指标都处在世界一流水平,并且优于国际一线品牌的同类产品,具备了在国际内燃机工业舞台上与世界一流品牌同台竞技的实力。”吴其伟难掩自豪。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国六排放法规,其污染物排放限制,跨过了欧Ⅵ的A阶段和C阶段,直接跃升至欧Ⅵ的D段水平。同时,它还要求发动机在2400米的海拔高度仍能满足排放要求,而欧Ⅵ标准只要求达到1700米的海拔高度;此外,国六法规还要求整车远程排放的监控数据要实时传送到环保行政主管部门,而这些都是欧Ⅵ标准没有的。因此,可以说,玉柴的国六发动机,从诞生那一天起,就站在了世界舞台上。


  在晏平看来,在全球内燃机行业的发展格局中,这是玉柴第一次用实力改变了中国内燃机产品“跟随者”的角色,创造了具有全球意义的产品价值,不但实现了全面领先和超越,还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跃进。


  三年体系再造


  2020年,我国将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新品领先2年投放市场,玉柴为整车企业留下了充足的准备时间。


  事实上,不止是国六发动机,从国三排放标准开始,玉柴就提前谋划、早做布局,并一直都保留着领先2年以上投放新品的传统,在排放升级上一直引领行业潮流。


  其中,第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四发动机比国家排放标准的实施时间提前了4年;而首台国五发动机则提前了5年。


  即便如此,但晏平也坦承,在国三、国四和国五阶段,玉柴距离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差距,因此在国六开发时,玉柴“狠狠抓住机遇,整合各种力量”,对研发、质量、制造、管理、销售服务、人力资源等体系进行了重大变革。


  “玉柴正处于二次创业的攻坚期。我们把国六开发作为涅槃重生的一个机会和平台。”晏平的目标非常明确:以国六排放升级为契机,力争到2020年国六排放法规实施之年,实现脱胎换骨式的自我超越,大踏步走向国际化,跻身国际内燃机行业第一梯队。


  为此,玉柴早在2014年就全面开展用户需求调研,并先后投入50亿元进行新品研发和制造,仅研发费用就达25亿元,除了对硬件、软件全面升级外,还对产品平台进行了颠覆性的重大重组:从规划之初,就引入了平台化、模块化、系族化、通用化的研发理念,精简优化了此前的几千个产品型号,减少产品平台30%以上。


  玉柴还引进了一批专家对公司的体制和机制进行了再造,以完善顶层设计、寻找创新路径。在开发过程中,玉柴对标国际、布局欧洲研发中心、推动国际高端研发合作、整合欧美概念设计,使得其国六发动机从诞生起,就具备了国际化的内核,成为了诞生于中国的国际芯。


  以玉柴工程研究院为核心,玉柴打破常规,联合了奥地利AVL、美国西南研究院、意大利IAE等国际科研机构横向合作,共同开展了国六新品的研发,并借鉴了国外先进的整车和动力制造企业在开发流程方面的丰富经验。


  为加速开发进度,确保零部件、发动机与整车的适配性,研发伊始,玉柴还与上游的零部件供应商和下游的整车企业适配对接,做到了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开发等。



  与此同时,为了确保发动机整机最优,对产业链上游的300多家正式零部件供应商,玉柴也进行了艰难但又大刀阔斧的重大变革,并引进了一大批世界一流的供应商,最终保证了80%的关键零部件来自全球最先进的供应商,比如博世、德尔福、霍尼韦尔、蒂森克虏伯等。


  而在汇聚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合作伙伴后,厚积薄发的玉柴实现了弯道超车,“玉柴的质量、研发都创下了历史最好水平,不但国六发动机的性能超越竞争对手同类产品,公司的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和在内燃机行业的话语权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对此,晏平非常自豪,玉柴的研发、制造、管理三年体系再造工程取得了显著成绩,国六和T4的开发将玉柴推到了更高水平。


  他判断,随着国六时代的到来,行业集中度会发生变化,现在的几百家将会减至五六十家,“但玉柴一点都不害怕,我们完全有能力应对这种变化。再用两年时间,玉柴的整个体系水平就能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就在2017年,玉柴的卡车动力、工程机械动力、农用动力、船舶动力、发电动力和海外市场的销量全线飘红,公司销售收入和经营效益双双逼近历史最好水平。


  当日的发布会上,玉柴与东风柳汽、东风商用等22家卡车企业,以及宇通客车、金龙客车等8家客车企业举行了战略签约仪式,并给50家战略合作供应商授牌。


  迎战新能源


  对于玉柴来说,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兴起,着实对其产生了不小的冲击。


  以客车行业销量最大的公交市场为例。三年来,在国家补贴政策的推动下,国内公交客车市场中新能源的占比已达到了85%,2020年则有望达到95%以上——这对在客车公交领域长期保持市场份额第一的玉柴来说,影响是颠覆性的:


  “玉柴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冲击。”晏平坦承,中国新能源战略影响全球,2017年的法兰克福车展有80%都是新能源车。


  为此,玉柴组建了拥有50多名研发人员的新能源动力事业部,不但每年投入3亿元,还注入了最先进的管理体系、引入了股权激励机制,完全不同于传统发动机的体制机制。


  但对于这个崭新的团队,晏平却并不急于要求其将新产品投放市场。“对我们来说,冲击更是一种动力,但我们要耐得住寂寞,打有准备、有人才之战。玉柴不是小企业,选错了方向很难调头。”


  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更新很快,不到两年就会翻新。业内调侃说,围绕电池的研发方向和技术路线,现在能有100个说法。即便是已经研发了四十年新能源电池的日本,现在也还没有定论。


  “但时间最终会证明一切。”晏平告诉记者,玉柴一定要找准时机和突破口。当下第一要务是高度紧跟当前的技术潮流、掌握技术发展方向;其次,下大力气做好人才储备,选择好一流的合作伙伴。


  目前,玉柴的新能源产品已从并联、混联发展到纯电动,种类愈来愈丰富,配套领域也从客车拓展到卡车和非道路,还在局部战略市场打开了纯电产品市场,比如获得南宁公交85台纯电订单、广州珍宝公交130台纯电订单等。


  2018年,玉柴还将启动新一代混动系统开发、燃料电池系统整体集成项目,同时还将与车桥厂建立合作、启动电桥产品的开发等。



  我国的能源结构,决定了短期内新能源汽车不可能完全替代传统汽车。因此,玉柴也并没有放松传统发动机研发与制造技术的提高,要知道,传统动力的排放提高两个点就会产生重大影响。晏平表示,玉柴将以国六发动机为契机,在热效能上下功夫,做到突破50%。“产品升级正是玉柴做强做大、永葆基业的战略机遇,也是玉柴迈向高端、实现国际化目标的重大举措。”


  毋庸置疑,随着市场格局的变化和深度融合的持续加剧,未来的行业竞争将更加惨烈。“我们要始终坚持把研发放在首要位置,同时建立起最强、最先进、最有竞争力的干部队伍和团队文化,否则玉柴走不远。”对此,晏平非常明确,未来还将持续构建更加科学的薪酬体系、用人体系。


  为此,该公司斥资5000万元奖励创新人才,6000万元奖励创效人才,7000万元奖励专项研发人才,倡导高绩效者高回报,在国六开发过程中已初步形成了多劳多得、鼓励创新的激励制度和文化氛围;不但提拔了一大批80、85后,还陆续从国外引进了10多名高级专家,并委以重任给予实权对玉柴进行体系变革。


  “目前我们已完成了外聘专家的文化融合,除了加强内部优秀人员的外派学习等,在未来3年内,玉柴还将引进、培养百名具有国际化视野和水平的人才。”晏平表示。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连续18年服务全

2018年3月3日至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更多>>

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

1月7日,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务大会在广西玉... 更多>>

2017比利时世界客车展

2017年Busworld “世界客车博览会”于... 更多>>

2017欧辉品质发现之旅

心系绿色发展,勾画未来蓝图;回应时代课题,品质行...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