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押宝还是搅局?中植一客2.5万辆新能源商用车项目启动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3-14

  占地494亩、总投资60亿元,规划2.5万辆新能源商用车,中植一客无疑又放了个大招。


  3月12日,成都市绿色智能汽车产业功能区2018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位于龙泉驿区的中植一客2.5万辆商用车建设项目园区举行。开工仪式现场,中植一客还展出了一款全新的氢燃料城市客车。


开工仪式现场


成都市委领导参观并试乘氢燃料城市客车


  对于国内客车行业而言,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中植汽车”)并不陌生,这家中植系企业,此前通过收购和资本运作已进入客车圈。据了解,中植一客前身为2006年1月成立的一汽客车(成都有限公司),2012年12月更名为“一汽客车(成都)有限公司”。2015年9月,中植汽车以“投入现金、增资扩股”的模式实现控股,更名为“中植一客成都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中植一客”)。2016年12月底,一汽客车将所持股份转让给中植汽车,中植汽车持股比例由60%升至80.4%,剩下19.6%由成都客车持有。


  而此次中植一客新投建的项目占地494亩、总投资60亿元,规划了2.5万辆新能源商用车年产能。按照中植一客自己的说法:“中植一客是国内具有全资质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中植牌)企业,在氢燃料电池、轮边驱动和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等领域取得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核心技术,2016年和2017年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生产经营屡上台阶。”


中植一客2.5万辆新能源商用车项目效果图


  查阅中植一客官网发现,截至2016年12月底,中植一客新能源客车年销量共计2493辆,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名列西部新能源汽车行业之首。不过,中植汽车的野心不小。中植汽车官网2015年9月发布的信息显示,中植汽车计划三年内建成由十家控股、十家参股、十家合作的多元化、集团化、国际化的大型新能源汽车企业集群,成为国内最大的新能源客车企业。


  据了解,中植汽车于2014年11月14日成立,总部设于四川成都,由中植企业集团、浙江康盛股份投资,注册资本后来由最初的10亿元增加至30亿元,位于全国客车企业注册资本之首。作为中植系资本进军新能源汽车实业的重要载体,中植汽车于2015年9月和2015年12月先后控股中植一客、烟台舒驰等客车企业,可谓是一路“买买买”的节奏,倒也显得资本实力雄厚。


  不过,恐怕也不完全是奔着为了做好实业而买。2017年6月15日晚间,康盛股份(002418)发布公告称,拟购买烟台舒驰客车有限责任公司95.42%股权、中植一客成都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2018年2月28日晚间,康盛股份又发布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值得注意的是,烟台舒驰2017年至2020年的业绩承诺分别为,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亿元、1.6亿元、2.0亿元、2.4亿元。而不知为何,中植一客并没有业绩承诺。


  资本市场则早已将中植汽车视作康盛股份的“一家人”。早在2016年11月,身兼康盛股份、中植汽车两家公司董事长的陈汉康便表示,中植汽车一旦各项条件成熟,会尽快启动注入上市公司。


  2018年2月,四部委发布了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的最新政策,竞争日益白热化的国内新能源客车市场格局又充满更大变数。不过,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趋势仍然向好。工信部部长苗圩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阶段要抓紧确定我国新能源汽车在2020年后的占比。而在这之前,2019年要占到8%,2020年要占到10%。


  那么,中植汽车到底是不是为了认真造车而来,又能坚持多久?中植汽车“国内最大的新能源客车企业”这一美好愿景能不能由“注册资本最大”变成“市场份额最大”?且让时间和市场来证明吧。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连续18年服务全

2018年3月3日至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更多>>

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

1月7日,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务大会在广西玉... 更多>>

2017比利时世界客车展

2017年Busworld “世界客车博览会”于... 更多>>

2017欧辉品质发现之旅

心系绿色发展,勾画未来蓝图;回应时代课题,品质行...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