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大批量客车公告作废在即,车企已被迫对中层干部“动刀”

作者:  信息来源:电车汇    发布日期:2018-03-01

  “某新能源客车企业春节前出台了一个很厉害的KPI制度,全体中层干部春节后,开始以月度考核为单位,实现产品对外销售,当月没有签单者,实发工资仅为当月应发工资的三分之一”,近日,记者从业内人士获得以上消息,但在向该企业核实时,得到了否定的答案,称“不存在的事”。


  不过另有人士表示,自己早已不是首次听说业内推行类似的制度。“都是车企为了刺激销量,尤其是在补贴政策的过渡期内,迫切需要把去年政策标准的车型推出去,另一方面还是‘三万公里门槛’车企财务压力之下的无奈之举”,该人士表示。


  随着《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布,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被定义为“过渡期”,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2017年补贴政策的0.7倍补贴执行,过渡期之后按2018年补贴标准执行。



  在此背景下,车企急需制定过渡期内的应对措施,在0.7倍补贴执行标准下,举所有公告车型之力,努力获得过渡期内最高补贴,同时制定过渡期之后适应全新技术标准的产品规划。而其面临的尴尬境地是,大批量车型作废在即,多数达标车型过渡期内反而获得更高补贴,也难怪对中层干部如此“动刀”。


  从原有公告检索结果来看,70%新能源乘用车达到2018年技术要求最低标准,而新能源客车公告达标率极低,针对不同类型,大量现存公告客车车型都将淘汰,也印证了《通知》中“新能源乘用车以优化为主,新能源商用车以退坡为主”指导思想。



  以宇通、比亚迪、珠海广通等行业龙头为例。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中,宇通有54款车型达到新的技术标准,28款能获得1.1倍补贴;比亚迪仅有9款车型达标,1款车型获得最高1.21倍补贴倍率;珠海广通22款车型只能获得1倍补贴倍率。


  从核心参数来看,宇通在系统能量密度方面明显优于比亚迪、珠海广通,但几乎一半的车型没能达到Ekg的最低标准,比亚迪在此则领先于二者。



  而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客车更是难达标的重灾区,作为公告布局最多的三家车企,平均达标率甚至不超过10%。根据2017年补贴标准,节油率高于60%便可获得1.2倍的补贴倍率,2018年将这一标准再度细分,60%-65%成为原有公告车型不小的门槛,补贴倍率也仅0.8倍。



  在快充纯电动客车方面,调整系数区间保持了2017年补贴标准,同时将倍率最高1.4调整为1.1。从公告情况来看,业内平均水平依然在5C上下,难以达到15C的最高标准。



  此外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新能源客车累计上险量为9.7万辆,其中12月份上险量4.46万辆,环比增长192%,几乎占到全年总量的一半。国内新能源客车在补贴退坡前进行产品抢装,导致年底12月销量爆增,这一定程度上挤压了2018上半年新能源客车市场。

新闻专题

更多>>

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

1月7日,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务大会在广西玉... 更多>>

2017比利时世界客车展

2017年Busworld “世界客车博览会”于... 更多>>

2017欧辉品质发现之旅

心系绿色发展,勾画未来蓝图;回应时代课题,品质行... 更多>>

第二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7年8月15日,以“产业协同、创新智造、全...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