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胡选儒:轻量化、自动驾驶与主动安全是未来发展的关键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1-18

  2018年1月18日,以“绿色、安全、技术创新”为主题的2017年中国客车学术年会在江苏常州开幕。诸多行业专家、主流客车与零部件生产企业的领导亲临现场,共同交流了我国客车领域的创新技术,探讨了新形势下客车行业发展的新思路。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秘书长胡选儒发表了主题为《客车新技术应用与产品进步》的演讲,深入盘点了近年来影响客车行业的重要政策、先进产品和先进技术。



  相关行业标准不断促进客车产品进步


  胡选儒表示,在很大程度上,行业重要的政策标准促进了客车产品的进步。2017年新发布的客车行业相关标准,进一步规范了客车产品技术,促进了行业技术创新。


  2017年12月28日,由客车标委会组织的JT/T 325-201X《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标准审定会在北京召开。本次标准修订要充分结合JT/T 1094—2016、GB 7258—2017、GB 13094—2017等标准相关要求,广泛征求行业内相关单位意见,将“以人为本,服务社会”作为目标,提高了营运客车安全性能。


  以GB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为例,其进一步提升了大中型客车的运行安全性和防火安全性要求,增加了新能源汽车的特殊要求,增加了采用主被动安全新技术、新装置、新结构的要求。



  而JT/T1094《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标准,则规定了营运客车的整车及主要总成、安全防护装置的安全技术要求。其以提升我国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水平为出发点,既立足于行业现状,又充分借鉴、吸收国外发达国家先进的做法,勇于创新,提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营运客车安全技术要求,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合理性、先进性和针对性,该标准的颁布实施对于加强营运客车的安全管理将起到技术支撑作用。



  轻量化成为客车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近年来,节能环保需求使得世界各国制定了更加严格的汽车燃料消耗量标准法规,中国2015-2020 年汽车燃油消耗降幅规划明显大于其他国家,节能和轻量化技术对行业发展意义重大。


  胡选儒指出,轻量化是汽车技术发展的永恒目标。通过汽车轻量化降低汽车整车重量,是提高燃油经济性的最有效途径。通过测算显示,一辆汽车的自重每减少 10%,燃油消耗量便会降低 6%~8%,减少 5%~6%的废气排放。自重减轻对整车的燃油经济性、车辆操控稳定性、安全性等都有较大提升。



  新能源客车整车轻量化更是行业发展的迫切需求。从网上传播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来看,此次补贴调整幅度最大的依然是新能源客车领域,相比2017年的财政补贴,在相关技术指标上增加了对单位载质量能源消耗量的分档考察,提高了对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和节能水平的要求,在补贴额度上比2017年退坡40%,比2016年退坡60%以上。



  要想减轻这一考核指标的影响,除了优化动力电池的重量,提高电池能量密度,剩下唯一途径就是要多方面提高车辆的轻量化水平,在短时间内争取有大的突破。



  而车身轻量化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材料的选择。目前,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轻量化材料主要有高强度钢、铝合金、镁合金、碳纤维等几种。汽车车身可以轻量化,动力电池系统同样也可以实现轻量化。一般来说有三种方法:一是增加动力电池正极活性物质来提升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从而减轻电池重量;二是减少电池组配件重量;三是电池箱体及结构件选用当下先进轻质材料如SMC和AMM等复合材料。


  据行业预测,随着技术发展成本下降。轻量化材料应用会逐渐扩展,新能源客车补贴政策变化会加速促进新材料使用。



  智能驾驶与主动安全是未来发展的焦点


  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迅速增长,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不断上升。解决该问题的途径之一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智能驾驶和主动安全。


  胡选儒指出,智能驾驶与无人驾驶概念不同,智能驾驶更为宽泛。它指的是设备帮助人进行驾驶,以及在特殊情况下完全取代人驾驶的技术。智能驾驶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由互联网时代到人工智能时代发展的结果,也是世界新一轮经济与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之一。


  而汽车主动安全是指可以在事故发生之前提醒或协助驾驶员安全驾驶车辆的配置。包括电子稳定系统、警示系统、ABS、EBD等安全装置或系统。随着汽车电子化的不断深入,线控技术将在汽车上得到普遍应用,笨重、精确度低的机械系统将被精确、敏感的电子传感器和执行元件所代替,汽车传统的操纵机构、操纵方式、执行机构也将会发生根本性的变革。


  同时,胡选儒还列举了宇通、厦门金龙、中车电动和福田欧辉等优秀客车企业,在智能驾驶和主动安全领域取得的成果。






  最后,胡选儒表示,随着智能驾驶与主动安全技术的不断提升,及大小三电的创新发展,客车将逐步从代步工具的“功能车”向移动智能终端的“智能车”进化。

新闻专题

更多>>

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

1月7日,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务大会在广西玉... 更多>>

2017比利时世界客车展

2017年Busworld “世界客车博览会”于... 更多>>

2017欧辉品质发现之旅

心系绿色发展,勾画未来蓝图;回应时代课题,品质行... 更多>>

第二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7年8月15日,以“产业协同、创新智造、全...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