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王秉刚:没有必要提出“禁燃”时间表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日期:2018-01-18

王秉刚


  1月17日,在广西柳州举行的2018国际新能源汽车用户评价与应用创新研讨会上,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组组长王秉刚发表了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几点感悟。


  首先,王秉刚认为,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能源安全,二是环境保护,三是产业升级。


  紧接着,王秉刚谈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现状。新能源汽车发展大概经历了三十年,2016年开始向市场化迈进,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从2011年到现在累计销售超过160万辆。今后三年时间新能源汽车怎么在全国范围推广?2017年全球年销万辆以上的企业共22家,我国占11家。在汽车类型方面,纯电动占了81%,A00纯电动乘用车发展最快,已经占到68%,A级车发展也很快。


  纯电动汽车发展有赖于电池进步,2020年实现300Wh/kg以上,据了解有的企业已经完成了产业化初步准备,2020年投入300Wh/kg以上的电池。2017年前十个动力电池企业合计销售了39Gwh,占总体电池产量的79.3%。随着电池性能的提高,产量提升,成本明显下降,每度电一千块以下没有问题。整车厂提出希望进一步降低电池成本,比如降到600块,这个目标如果实现的话,纯电动汽车完全就具备了与燃油车竞争的条件。


  截止到2017年,私人充电桩总数44.5万个,私人购买纯电动乘用车充电桩配件率88%,买车配上充电桩的比例达到了88%。充电桩基本上能够跟得上电动汽车普及的要求。


  最后,王秉刚提出新能源汽车发展需要注意的几大问题。


  第一个问题,对“禁燃”的思考。电动汽车具备与燃油车竞争的条件,如果动力电池进步足够,包括性能、价格、充电性能,有可能在相当大的范围内具备与燃油车竞争的条件,2030年能够实现占有一半的目标。电动化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汽车能源将呈多元化局面,内燃机汽车的节能减排技术不断进步,应该尊重市场的选择,没有必要提出“禁燃”时间表。


  第二个问题,如何客观评估电动汽车碳排放?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中国发展电动汽车的战略考虑,电动车是不是低排放,在国外、欧洲、美国没有异议,但是中国的发电以煤为主,有专家认为中国的电动汽车未必是低排放的,如果确实如此,发展电动汽车对改善环境的基础就不存在。以A级乘用车为例,电动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约为汽油车的50%左右,有害气体排放,包括碳氢化合物、硫化物、氮氧化物、颗粒物约为汽油车的三分之一,这两个结果进一步明确的话,电动汽车的确是一个清洁能源汽车,对蓝天保卫战是一个积极因素。


  第三个问题,后补贴时期政策思考。今后三年补贴逐渐退出,这三年将是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非常关键的时期,新能源汽车仍然需要政策支持,我们应该尽快制定出新政策。新能源汽车推广情况在各个城市很不平衡,北上广深是新能源汽车推广主力,北上广深杭州五个城市累计的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总量大概占全国总量的40%,其他大量城市推广工作没有开展起来,可能是下一步关注的重点。


  第四个问题,避免再现空心化。建立强大的零部件产业,技术水平与制造成本决定了电动汽车的命运,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取得长足进步,少数企业正在追赶国际先进水平。但是总体来讲,我国水平跟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是有差距,缺乏有竞争力的大企业,动力电池产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而且留给中国时间不多。因为存在补贴,现在各种各样的电池都卖得出去,如果企业不努力,很可能败在国际大的电池企业手里。


  第五个问题,对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的思考,燃料电池汽车的能源可获得性、环境友好型、经济性、续航问题,各有千秋。电动汽车跟燃料汽车应该是相辅相成、互有所长的关系。电动汽车在很长时间内还是以城市为主,燃料汽车还是长期发展目标。中国不一定走丰田公司的路,不一定优先发展燃料车,我国纯电动汽车发展很好,我们将燃料电池放在商用车上,尽快加速产业化进程,形成一定的推广规模,带动企业的发展。

新闻专题

更多>>

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

1月7日,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务大会在广西玉... 更多>>

2017比利时世界客车展

2017年Busworld “世界客车博览会”于... 更多>>

2017欧辉品质发现之旅

心系绿色发展,勾画未来蓝图;回应时代课题,品质行... 更多>>

第二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7年8月15日,以“产业协同、创新智造、全...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