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王奇英:今年多个重要标准将实施,从法规要求角度提升客车安全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1-18

  今天(2018年1月18日),以“绿色、安全、技术创新”为主题的2017年中国客车学术年会在江苏常州开幕。会上,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理事长王奇英在做题为“不忘初心,做安全、绿色客车”的主题报告中指出,安全和环保是客车行业永恒的主题。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出行的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出行的主要矛盾,努力制造人民满意客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出行需要。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交通强国建设的新要求,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现代客车行业建设,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提升行业软实力,推动行业安全、绿色发展。



  客车新能源化改变行业竞争格局和生态


  王奇英表示,自2015年底国务院提出供给侧改革政策,到这次年会,整整两年。2017年,各部委对客车行业供给侧改革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国家更加重视客车安全,主要是《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等标准的陆续发布、实施,从不同方面提升客车安全性;二是新能源客车政策方面的调整,包括补贴金额大幅退坡、淡化地方补贴、提高补贴门槛、新能源补贴下调和3万公里指标,这些一揽子政策的组合拳,旨在推动客车行业转型升级,让新能源客车逐渐进入理性发展轨道。这些政策、标准等,对优化客车产业结构、提高产业质量有积极的作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客车供给体系的质量。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理事长王奇英


  客车市场方面。2017年客车行业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市场形势更加复杂,公路客车市场在高铁、私家车快速发展及经济增速放缓的三重影响下发展速度缓慢,新能源客车受国家相关政策调整的影响需求低迷,导致2017年前三季度客车市场呈现出传统动力客车与新能源客车的“双降”态势。第四季度客车市场回暖,主要归功于新能源客车的增长。客车市场回暖的驱动力,是市场对新能源客车的刚性需求。喜中有忧的是,虽然2017年下半年客车市场环比上半年有大幅增长,但全年同比有较大下滑。2017年1—12月份,客车分会统计客车全行业销售5米以上客车近23万辆,同比下降9.25%,其中座位客车下降17.25%,校车下降11.33%,公交客车下降17.5%。


  客车安全方面。2017年8月10日,陕西发生重大交通事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引起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关注。交通运输部多次组织召开相关会议,要求进一步提升客车安全技术水平,特别是要提高客车安全防火、应急逃生、主动安全等方面的能力,增加相应安全措施,减少旅客运输中重特大伤亡事故。近几年,有关客车方面的多个标准连续制定或修订,在2018年有多个重要标准开始实施,从法规要求角度提升客车安全。


  客车技术发展态势。国家战略已明确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大力发展汽车先进技术,形成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先进节能汽车梯次合理的产业格局以及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引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其中对客车行业影响最为深刻的就是新能源客车的发展。国家的种种政策,引领着新能源客车的技术发展方向。从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分布来看,我国新能源客车多种技术路线并存,依然以纯电动客车为主,快充类纯电动客车发展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产品占一定比例,其中油电和气电混动车型占比平分秋色;燃料电池客车仍处于起步阶段。通过目录统计发现,根据补贴政策,各企业为最大化享有补贴,纯电动客车主要技术性能指标平均水平均高于政策要求。在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产品中,系统能量密度超过115千瓦时每公斤的客车占比超过60%;从续航里程来看,主要集中在200—300公里之间,占比近70%。但是,新政策中提到今后适时将新能源客车续驶里程测试方法由等速法转为工况法,在相同电池容量条件下,续驶里程200公里的指标要求将提升至250公里,目前不达标的产品达30%,未来企业压力大增,须早做准备。在快充类纯电动客车中,超七成产品集中在5C至15C这一区间,但最高充电倍率较1.4倍补贴所对应的15C以上倍率有较大差距,快充类客车技术发展空间有待进一步提升。补贴政策中对插电式客车作明确要求,节油率高于40%,目前目录车型平均水平在50%,节油水平一般,整体技术优势不明显,或许与新能源客车企业主力发展纯电动有关。补贴要求,燃料电池客车纯电动续驶里程不低于300公里,目前目录车型平均在420公里,但在系统集成、低温冷启动、产品可靠性方面存在较大问题,要加大攻关力度。


  客车新能源化迅速发展后,客车行业的竞争格局也随之发生巨大改变。新能源化改变客车企业原有制造模式,多生基地模式出现。同时,客车新能源化也改变了原有的营销服务模式,除直销、经销的模式外,新增“投资换市场模式”,并且提供全套解决方案。客车新能源化以后,有了全新的驱动形式,再加上一些客车企业零部件自制率提高,新能源客车点单的零部件种类和数量都大大缩减。


  国家在《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产业链实现安全可控、新型产业生态基本形成、国际发展能力明显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大幅提高、中国品牌汽车全面发展。客车新能源化的种种表现表明,客车行业的变化符合国家汽车发展战略要求。


  2018年从五大方面开展工作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是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对客车行业管理的技术支持单位,依据《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行业标准,自标准实施以来完成了大量的营运客车及公共汽车的等级评定工作。作为客车行业唯一的学术组织,客车分会始终将为行业技术交流发展服务作为首要工作,一方面为行业主管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另一方面为客车及相关零部件企业、研究机构提供行业发展信息服务。



  王奇英介绍,2018年,客车分会将主要在五大方面开展工作,更好地为行业服务。


  一是举办“2018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展会主题拟定为“创新、共享、融合”,将新增“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对首批车评价结果的发布,《中国客车行业发展报告》首版也会同期发布。


  二是启动编写《客车设计手册》。《客车设计手册》是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组织编写的国内第一部客车产品开发的工具书,分为整车设计、底盘设计,车身与附件,客车电气、电子控制,车载网络与智能终端及基础篇等五册,计划三年完成。


  三是完成“中国客车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客车分会拟建立一个集销售数据、行业数据联通、等级评定与客车评价结合的中国客车数据服务平台。


  四是举办“2018全国大学生客车造型设计大赛”。该赛事旨在搭建一个高等院校与客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深度融合的平台,大赛主题初步定为“创新、融合”。


  五是举办“纯电动客车使用与维护”系列培训,着重推进纯电动客车售后检测、维修方面的技术发展,建成健康新能源客车产业生态系统。


  推进标准建设,引领行业技术革新


  王奇英表示,近年来,国家及全社会对标准化工作越来越重视,在交通运输部主管司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客标委积极参与客车行业标准制修订及宣贯实施工作。


  2018年,客标委将申报和起草《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配套标准——《客车自动破窗装置》和《客车装载质量计算方法》。同时,客标委将完成已申报标准的制定与修订,主要包括制定《城市客车塞拉门标准》,修订《长途客车内空气质量要求》和《客车空调系统技术条件》。


  通过这些标准的贯彻实施,将有效推动我国客车行业的技术进步,提高客车产品的整车质量和技术水平。

新闻专题

更多>>

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

1月7日,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务大会在广西玉... 更多>>

2017比利时世界客车展

2017年Busworld “世界客车博览会”于... 更多>>

2017欧辉品质发现之旅

心系绿色发展,勾画未来蓝图;回应时代课题,品质行... 更多>>

第二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7年8月15日,以“产业协同、创新智造、全...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