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美国运输部长赵小兰说了什么,让全球的卡客车驾驶员们喜忧参半?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日期:2018-01-17

  在刚刚过去的第51届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汽车与互联网电子技术高度融合的话题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这个电子消费产品展会的“江山”已经被汽车制造商“占领”了许多领土。


  针对商用车的自动驾驶法规将出台


  美国运输部长赵小兰在参加CES一项活动时表示,美国政府计划在今年夏季公布新的自动驾驶汽车指南,旨在为汽车厂商研发和生产自动驾驶汽车提供更多便利。同时,帮助扫除阻碍公共汽车、卡车等交通运输系统发展的障碍,引导无人驾驶汽车包括自动驾驶卡车、自动驾驶公交车以及其他自动驾驶交通工具的发展。


美国运输部长赵小兰


  赵小兰指出了这项新决议的由来:“现在已经有太多过时的交通规定、术语和概念,它们已经不再适用于自动驾驶的未来。”并指出,“新决议将有助于政府确定哪些法规或术语需要更新,以允许创新向前发展。”


  据介绍,美国联邦运输管理局正在寻找与自动驾驶公交车相关的两个方面的反馈,联邦高速公路管理局将征求公众意见,讨论如何在美国高速公路上设置自动驾驶的交通方式。这些意见将被用来迭代自动驾驶汽车最新安全指南《安全愿景2.0》。赵小兰此前曾表示,交通部和国家公路交通和安全管理局已经在制定自动驾驶汽车3.0版本,并将于2018年发布。去年9月发布的《安全愿景2.0》只涉及自动驾驶汽车,而非自动驾驶公共汽车、卡车或其他形式的地面交通工具。


  实际上,目前全球范围内,关于自动驾驶汽车的法律法规制定较有速度的3个国家和地区——美国、日本、欧洲,已出台了关于自动驾驶汽车的相关规定,但针对的主体皆为乘用车,并未特别表示是否涵盖自动驾驶卡车、客车等商用车。美国交通部此次公布的消息可以说是第一次明确表示将制定适用于自动驾驶商用车的交通规则。


  各国道路试验进展良好


  观察美国、日本、欧洲对自动驾驶汽车上路运行的规定,可以发现他们均较为谨慎,都要求自动驾驶汽车只能以道路试验或试运行的模式上路行驶,并且车辆驾驶座须有合格的司机监管,对试验道路条件也做出了严格规定。


戴姆勒“Freightliner Inspiration”自动驾驶卡车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从2015年开始,国内外自动驾驶卡车和客车的道路试验逐渐增多。2015年,戴姆勒“Freightliner Inspiration”自动驾驶卡车成功路试;同年,斯堪尼亚自动驾驶卡车进行了道路队列行进测试;2016年3月,奔驰也进行了类似测试;同年10月,Uber旗下的新兴技术公司Otto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进行了自动驾驶卡车载货运输的测试;2017年,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自动驾驶汽车部门Waymo也对其自动驾驶卡车进行了道路试验……并且关于自动驾驶卡车的道路试验仍在持续。


荷兰自动驾驶公共汽车Wepod


  在客车方面,各国的道路试验也不曾落后。2016年2月,荷兰自动驾驶公共汽车Wepod进行了处女秀,数名首批乘客搭乘这辆无人驾驶公共汽车,在郊区试运行了几百米;同年9月,迪拜名为“EZ10”的10座无人驾驶电动公交车开始试运营,单程700米。此外,美国、瑞士、英国、俄罗斯等国家的自动驾驶公交车试验也都在进行中。


厦门金旅6.2米无人驾驶小巴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在自动驾驶城市公交车的道路试验方面,表现十分突出,探索速度与进程较为领先。2015年8月,宇通插电式混合动力自动驾驶公交车成功路试,总里程32.6公里;2017年6月,厦门金旅6.2米无人驾驶小巴在上海嘉定国际汽车城完成了2公里的场景测试;同年8月,中国中车12米纯电动自动驾驶公交车在湖南株洲进行道路试验,行驶了近3公里;2017年12月,深圳巴士集团4辆纯电动自动驾驶公交车(品牌为安凯客车和东风襄旅)开始测试运行,线路全长1.2公里。可以预见,接下来的时间里,各种类型的自动驾驶公交车道路试验还将不断涌现。


  商用车驾驶员喜忧参半


  以上许多商用车制造商曾表示,预计自动驾驶卡车或客车将在2025~2030年开始商业化运营。要达到这个目标,在法律法规上为自动驾驶商用车在道路上行驶“正名”,可以说是同技术水平同样重要的。技术与法规无疑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关系。


  美国交通部本次的决议侧面说明了,商用车无人驾驶正式上路不再是说说而已,而是真的要进入实际生活中了。可以预测,当这份规则发布之后,也将成为其他国家制定规则的参考和借鉴。另外,由于减少了“人”这一变量的干扰,随着商用车实现自动驾驶,物流运输效率将进一步提高,同时,交通安全事故将有效减少。交通运输行业将迎来一次颠覆性的变革。


排队行驶的自动驾驶卡车


  不过,这个消息对于卡、客车司机来说可能是喜忧参半。喜的是,伴随着卡车与客车自动驾驶技术的升级,以及交通法规的逐渐放开,司机的劳动强度将持续降低,工作条件也不会再长期枯燥、无聊,很可能变得更舒适和有趣。在不久的将来,卡、客车驾驶员可能更多的担任“车辆管理员”的工作。另一方面,也有隐忧,长期来看,当自动驾驶真正发展到“无人驾驶”阶段时,或许将完全不需要“司机”与“车辆管理员”这类职务了,那么卡车、客车司机是否都会失业?


驾驶员“解放双手”劳动强度降低


  在笔者看来,此问题尚不足虑。首先,要等到真正实现全社会的“商用车无人驾驶”只怕还需较长一段时间,在实践探索的过程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其次,交通运输行业是不断发展的,即便“卡、客车驾驶员/管理员”这个职位消失了,总会有其他新兴职业出现,卡车与客车驾驶员也可以转型做其他相关的工作。


  正所谓“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办法总比困难多。要相信,科技会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新闻专题

更多>>

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

1月7日,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务大会在广西玉... 更多>>

2017比利时世界客车展

2017年Busworld “世界客车博览会”于... 更多>>

2017欧辉品质发现之旅

心系绿色发展,勾画未来蓝图;回应时代课题,品质行... 更多>>

第二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7年8月15日,以“产业协同、创新智造、全...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