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九个词” 说清玉柴国六发动机

作者:  信息来源:玉柴集团    发布日期:2018-01-15

  发动机新品经常有,为何玉柴国六新品不一样?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2018年1月8日,玉柴国六产品集体亮相,商用车行业大佬几乎集体到场。玉柴国六产品为何引起行业高度关注?这些产品对行业又会产生什么影响?这次国六产品,与过往产品有何不同?


  下面我们带您总结玉柴国六产品的九大关键词。


  早:国标执行时间早2年


  1月8日,玉柴在广西玉林总部发布14款车用国六阶段发动机,是国内首个发布系列达标国六产品的发动机企业。事实上,早在2017年1月,玉柴K08等五款国六柴油机就已诞生。

  按照最新政策,国六a排放限值方案将于2020年执行,而b方案将于2023年实施。这也就是说,玉柴的国六产品早于国六a方案2年,早于b方案5年。

  此次玉柴率先发布全系族国六新品,并非偶然。实际上,早于国标执行时间发布新品,是玉柴的传统:1999年,玉柴发动机提前2年达到国一排放标准;2001年,玉柴发动机提前2年达到国二排放标准;2003年,玉柴发动机提前3年达到国三排放标准;2006年,玉柴成功研发第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四发动机,比国家排放标准提前4年;2007年,玉柴推出中国首台国五发动机,比国家排放标准提前5年。

  早于国标发布——玉柴国六新品提前问世,是玉柴传统的延续。


  全:轻、中、重全系族国六新品


  与过往一些发动机新品发布不同,这次玉柴的新品发布是全系列的,覆盖各个品类和功率段。

  此次玉柴发布的14款国六阶段发动机,包括S、K、Y三大技术平台6大产品平台11大系列产品。14款产品中,10款为柴油发动机,4款为燃气发动机,功率覆盖100~650马力。其中S平台为中轻型发动机YCS04、YCS06、YCS04N,K平台为中重型发动机YCK05、YCK08、YCK09、YCK11、YCK13、YCK13N、YCK15N等,Y平台为轻型发动机YCY20、YCY24、YCY30。

  可以这么说,国六时代,玉柴研发的发动机,几乎都已亮相,这将在未来取代当前玉柴全系列发动机。


  新:全新平台,非在旧产品上简单升级


  此次玉柴国六发动机,与此前一些排放升级发动机的最大不同,在于,这14款国六发动机,皆来自于S、K、Y三大全新的技术平台,而并非此前在售发动机的排放升级版。

  此次,从玉柴国六新品的三大平台:S、K、Y,与此前玉柴发动机的编码方式也完全不同,这也标志着,在国六时代,玉柴将启用全新的产品分类体系。

  此次全新的玉柴国六三大平台产品,分别代表什么含义,又是定位于什么市场呢?

  S意为Smart,定义为智能灵活、力随心动;产品系列融入智能、环保、高效设计理念,为用户提供动力、经济、NVH兼得的高性价比中型动力产品。简单说,就是中型发动机。

  K意为King,定义为王者高端动力,代表未来中重型动力高技术、高性能、高质量的产品趋势。简单说来,就是大马力发动机。

  Y意为Young,定义为朝气蓬勃、灵便轻捷;产品系列融入乘用车NVH设计理念,引领国内新一代轻型动力高品质、舒适性趋势。简单说,就是轻型发动机。

  这三个平台发动机,在马力段上和性能上,各有侧重,也有部分重合,旨在满足不同细分市场。


  高:高端化


  本次玉柴发布的国六新品,其共同特征就是高端化。也就是说,在国六时代,玉柴发动机将大幅提升高端发动机的比例,而几乎摒弃了低端发动机。


YCK15N燃气发动机


  未来,玉柴国六产品以高端为主,这在于高端化是未来运输行业的发展趋势:市场主体由散户向集团化发展,80后、90后,甚至00后司机的增多,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都在推动商用车行业向高端化迈进。

  可以说,玉柴国六新品的高端化,也正是适应市场变化而为。

  第一,高额投入。玉柴投资近50亿元用于国六产品的开发和生产,其中仅研发投入就达25亿元,用于开发高端发动机。

  第二,供应商体系的变革和升级。玉柴的产业链上游有300多家正式零部件供应商,长期与玉柴共同成长。但国六机型的高定位向玉柴的供应商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保证国六发动机的高品质,玉柴打破了过去的固有供应商体系,关键零部件以国际一流供应商为主,国内一流供应商为辅,其80%来自于国际一流零部件供应商,包括博世、德尔福、霍尼韦尔、蒂森克虏伯等。

  第三,铸造和工艺水平升级。为满足国六生产需要,玉柴投资23亿元,对生产线进行全面改造。其中,铸造线全面提升自动化能力,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取代人工;现有的国产专机线将全部由进口的先进加工中心柔性化生产线取代;装配线全面升级,人工工序向半自动或全自动转变。产品制造工艺技术水平从国五到国六提升5-10倍;质量特性工序CPK值将大于1.67,达到行业一流水平;铸造的本体材料开发,可以支撑发动机达到250Mpa的抗爆压水平。


  长:使用寿命更长


  相比玉柴此前发动机,这次国六发动机从设计上,就注重发动机的长寿命。

  比如,玉柴国六K系列大马力发动机,B10寿命就达到160万公里。此前设计的很多发动机,B10寿命仅仅只有80万公里,这一次玉柴国六新品重型发动机设计,B10寿命已达到过去的两倍。

  此次玉柴国六新品,除了设计外,在原材料、零部件的选择以及加工工艺上,也都适应了发动机长寿命。


  低:噪音低,油耗低,排放低


  此次玉柴国六新品,有三低一高的特点:

  由于在设计上采用高爆压、高喷射压力、低摩擦功等技术措施,以及与整车的合理匹配和精细标定,国六发动机将大大降低油耗和噪音。如YCY24柴油发动机,采用铝制缸盖、三明治油底壳、气缸盖罩等轻量化部件,比功率高达0.47kw/kg,国内同类机型最高。优化燃烧,最低油耗仅205g/kw•h;YCK08柴油发动机标定噪声较YC6L降低3%。


YCY24柴油发动机


  排放方面,玉柴国六发动机满足了史上最严的排放法规。这是因为国六排放法规与欧六相比,单纯从污染物的排放限值来说,国六就跨过了欧六的A阶段和C阶段,直接跃至相当于欧六的D阶段水平。在高海拔的排放要求上,国六标准要求发动机在2400米的海拔高度仍能满足排放要求,欧六标准只要求达到1700米。


  轻:比以往产品轻很多


  在中国超载的年代,发动机以重为美。伴随着车辆载重量的大幅减少,车辆以及发动机的轻量化,成为最重要的趋势。

  与玉柴以往产品相比,玉柴国六产品在轻量化方面有显著提升,比如,K系列产品产品减重20%,其自重对标国际一流。

  在玉柴国六新品发布会上,AVL公司负责人介绍,玉柴K系列产品在尺寸和重量上堪称独一无二,要优于一些国际一线品牌发动机。


YCK09柴油机


  比如,YCK09柴油机较YC6MK整机重量降低17%,YCK11柴油机较YC6MK整机重量降低12%,YCY30柴油机整体较竞品轻18%,YCS04柴油机自重与国际标杆产品重量相当。

  整车以及发动机的轻量化是中国商用车市场发展的趋势,玉柴的全系新品的“轻”,正是顺势而为。


  少:零部件数量少


  除了轻,玉柴国六发动机,相比此前发动机,零部件数量也大幅减少。

  在设计上,玉柴国六发动机具有模块化、通用化的特点。

  据悉,玉柴从国六阶段发动机开发伊始,便与零部件供应商和整车厂联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开发,攻坚克难,形成了国六产品零部件通用化的特点。

  国六产品零部件通用化程度有多高?玉柴股份副总裁谭贵荣介绍,S、K、Y三个技术平台中的机型,在同平台内部所采用的技术路线、方案、结构基本一致,因而零部件的通用化率非常高,能够达到90%。

  通用化率程度高,意味着零部件的种类和产品采用的零部件个数都大幅减少。零部件数量减少,将大幅降低维修和管理成本,产品更耐用,出现故障的概率和频率都降低。


  大:缸内制动功率大


  玉柴国六系列新品普遍采用了最新一代缸内制动技术,制动功率大,显著提高车辆运行安全性。

  刚刚颁布的GB7258并未强制要求车辆配备液力缓速器,但要求有辅助制动装置,而发动机缸内制动就是一种辅助制动装置。可以说,发动机缸内制动功率越大,车辆在行驶中,就越安全。

  玉柴全新国六发动机,在发动机制动功率上都有了显著提升。比如:YCK08柴油发动机的缸内制动功率达到206kW,是国内中型发动机中最大的;YCK05柴油发动机的缸内制动功率达到103kW,是国内四缸发动机中最大的。


  结束语


  此次,玉柴国六发动机,可谓玉柴发动机脱胎换骨的变化,也更是玉柴二次创业的重要成果。

  国六发动机作为玉柴的全新产品平台,定位“世界一流”,将是玉柴品牌凤凰涅槃,向高端动力供应商迈进的重要一步。

  玉柴作为国内发动机销量最大的企业,其国六产品的发布上市,必将会引领国内动力企业转型升级,改变中国柴油发动机的竞争格局。

新闻专题

更多>>

2017比利时世界客车展

2017年Busworld “世界客车博览会”于... 更多>>

2017欧辉品质发现之旅

心系绿色发展,勾画未来蓝图;回应时代课题,品质行... 更多>>

第二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7年8月15日,以“产业协同、创新智造、全... 更多>>

玉柴打造校车动力安全新典

从2010年校车初步发展至今,山东地区的专用校车...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