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济宁: 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城际公交”

作者:  信息来源:济宁交通    发布日期:2017-12-26


  近年来,济宁市加快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在先后开通7个县(市、区)城际公交的基础上,今年确定开通济宁至泗水、微山、梁山城际公交,经过前期路线考察、运行方案设计、公交枢纽及站亭(牌)建设等准备工作,将于12月26日全面开通。3条线路开通后,标志着济宁市所辖各县市区将真正实现城际公交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城际公交”目标。



  全市城际公交线路将达17条。按照济宁市委、市政府关于济兖邹曲嘉都市区融合发展的总体部署,2013年6月26日,开通了济宁主城区至兖州、曲阜、邹城、嘉祥城区的7条城际公交线路;同年9月30日,开通了兖州、曲阜、邹城三地间的3条公交线路;2014年元旦正式开通了济宁至曲阜高铁站快速公交(B1线);2014年12月26日,开通了济宁至鱼台、金乡、汶上城区3条城际公交线路。在此基础上,济宁市制定了济宁至泗水、微山、梁山3条城际公交线路开通方案,惠及泗水、微山、梁山3县194万人口,投放比亚迪纯电动无站席公交车(12米)84辆,购置车辆、收购原线路承包客车、新建站亭牌等,预算投资1.37亿元。济宁至泗水微山梁山城际公交开通后,全市将达17条城际公交线路。从2013年至今,5年内济宁市累计完成投资6.6亿元,合计投放公交车456辆,运营总里程705公里,日客流量将达6万人次,年服务群众出行2100万人次。


  市县政府财政补贴在全省位居第1。公共交通是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多年来,济宁市以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为目标,把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作为促进该市主城区与县市区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抓手,不断提升公共交通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济宁先后出台了《济宁市区城乡公交一体化实施方案》、《济宁市区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济宁市公交企业成本规制管理办法》和《济宁市公交投入和补贴资金管理办法》,为该市公共交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济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多次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加强规划,精心组织,强力推动,运营企业积极探索,精心准备,保障和推动了城际公交的顺利开通和运营。据测算,全市城际公交实施政府补贴、低票价惠民政策,按照十公里一元的公交定价原则设定,普通卡九折优惠,60-65岁老人半价乘车,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残疾人、伤残军人免费乘车,17条城际公交线路每年市县政府财政补贴将突破亿元,在全省位居第1位。届时,济宁市市民往返各县市区也将更加方便、省钱,更多“红利”惠及普通百姓。


  坚持绿色发展安全发展。济宁在大力发展城际公交的同时,特别注意坚持绿色交通安全交通发展。所投入城际公交车全部为新能源公交车型,有力推动了节能减排。同时,坚持安全第一理念,严把营运驾驶员准入关,对新招驾驶员进行岗前机务、安全、操作技能培训和驾驶适宜性检测,同时,对驾驶员定期进行调查摸底,与驾驶员家属做好联动沟通,随时掌握驾驶员的思想动态,消除隐患。对每辆城际公交车辆都配备了GPS卫星定位系统和4路视频监控系统,并加装车辆限速器,避免驾驶员超速行驶;安装了智能运营管理系统,及时将每辆车的技术状况和运行状况反馈给控制中心,避免驾驶员出现空挡滑行、急减速、急加速、超速等违规操作行为,实现对车辆运行的实时监控。据济宁交警部门介绍,由于城际公交开通后,沿途群众多乘坐城际公交车出行,安全性指数迅速提高。


  城际公交成为济宁新名片。济宁的城际公交的快速发展吸引了省内外很多地方前来考察学习。几年来,黑龙江、辽宁、陕西、山西、广东、贵州、河北及我省大部分地市交通运输部门及道路运输企业纷纷到济宁学习城际公交的“济宁模式”。济宁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宋科表示,济宁市交通运输局将不断总结经验,继续探索完善城际公交发展新模式,探索完善城区、城际、城乡三个层次公交服务架构,加快构建城乡一体、惠及全民、文明优质的公共服务体系,为济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便利的交通运输保障!


新闻专题

更多>>

2017比利时世界客车展

2017年Busworld “世界客车博览会”于... 更多>>

2017欧辉品质发现之旅

心系绿色发展,勾画未来蓝图;回应时代课题,品质行... 更多>>

第二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7年8月15日,以“产业协同、创新智造、全... 更多>>

玉柴打造校车动力安全新典

从2010年校车初步发展至今,山东地区的专用校车...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