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蚌埠将新增集中式充电站50座 分散式充电桩1.8万个

作者:  信息来源:安徽网    发布日期:2017-12-21

  据报道,不用“喝油”,充上电就能跑,而且更环保节能。随着新能源汽车不断普及,与之配套的充电设施建设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对于市民来说,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是“小意思”,关键是后续的充电及配套等相关问题。可以说,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体系不完善,已成为制约其发展的主要瓶颈。


  为此,市政协委员张兆强提出,应建设新能源汽车示范充电站,并在全市乃至全省形成网络,在方便市民使用的同时,培育良好的新能源汽车应用环境。


  新能源汽车处于发展“春天”


  “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未来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新能源汽车将催生汽车动力技术的一场革命并带动汽车产业升级,建立新型的国民经济战略产业,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关于建设新能源汽车示范充电站的提案》中,市政协委员张兆强指出,新能源汽车正处于发展的“春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表明,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2016年纯电动乘用车销量约为25.7万辆,同比激增75%。今年前五个月,中国纯电动车销量大幅增长21%至11.18万辆。


  从蚌埠市的情况来看,截至2016年底,全市在车管部门登记牌照的电动汽车510辆,其中家用电动汽车299辆、公交电动汽车211辆。


  蚌埠市充电设施建设严重滞后


  “虽然新能源汽车前景比较美好,但与之配套的充电设施建设却由于各种原因严重滞后,已成为制约其发展的主要瓶颈。”张兆强告诉记者,现在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时首先考虑的是如何充电,其次才会考虑汽车的其他指标。


  根据调研,虽然有规定指出,新建小区按停车数量10%建充电桩设施,但在实际中很难实现。由此带来家用充电桩严重不足,给市民带来极大不便,也让打算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市民望而却步。


  小区里充电桩供应不足,那么,是否可以向其他单位或商用充电站“借”电呢?张兆强在调研中发现,虽然目前有部分城市已经建立了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但大部分都是给公交公司的新能源公交车、环卫公司的新能源环卫车、物流公司的新能源物流车等充电使用的,属于单位内部自用性质,没有进入商用市场。


  “目前,除国家提倡的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外,一般城市对家用新能源汽车开放的充电站尚存在空白。”张兆强说。而蚌埠市目前也仅拥有新二中首末站、新船塘首末站、客运南站、张公湖枢纽站、高铁南站停保场五处公交充电站和零星充电桩,远不能满足市民的日常充电需求。


  以点带面形成电动汽车充电网络


  “目前,新能源电动汽车因为技术条件限制,一次充电最长运行距离还不够远,对于跑长途来说,如果路途中间没有充电设施,车主可能不敢把车开到其他城市甚至更远的地方,这严重限制了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张兆强指出,如果全省主要城市都建有充电站,初步形成全省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那么就可使电动汽车在省内畅通无阻。同时,结合国家高速公路网的快速充电网络,可给来安徽或途经安徽的电动汽车出行提供动力保障,促进电动汽车的使用和发展。


  为此,张兆强建议,可根据本地电动汽车发展状况,采取适当超前的原则,优先选取本地有意向、有实力的企业,特别是民营资本进入电动汽车充电站点建设行列,在城市交通繁忙地段建设一个至二个电动汽车充电站。


  “示范充电站建好后,应协调公交、出租车、物流及党政机关等新能源电动汽车拥有单位,在电价合理优惠的基础上,将上述电动车的充电工作安排在示范充电站内进行。这样既可以减少重复建设,节约建设资金,又可提高充电设备利用率,并且在电价优惠的基础上实现互惠互利。”张兆强说。


  与此同时,充电站运营商不能光把目光盯着当地,一定要放眼全国,通过智能电网、物联网、交通网加入功能强大的公共充电站互联网在线查询平台,实现对电动汽车用户跨区域、全覆盖的服务,满足电动汽车用户的需求,方便外地用户来本地充电。在获取经济利益的同时,提升本地知名度和扩大服务范围。


  全市将新增集中式充电站50座


  “您提出的建议对蚌埠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践行绿色发展、协调发展理念,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此提案,市发改委迅速答复,并会同市住建委、市规划局积极谋划相关工作。


  事实上,蚌埠市已制定规划和实施方案,对相关内容进行谋划。根据《蚌埠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到2020年,全市新增集中式充电站50座,分散式充电桩1.8万个。


  在配建方面,市规划局已制定有关文件,对拟出让(划拨)的建设用地,规划条件明确提出配建标准:新建公共建筑物停车场和社会公共停车场,按不少于规划停车位20%的比例配建充电桩;新建住宅小区停车位应全部预留充电桩建设安装条件,配建的充电桩原则上不少于规划停车位的10%。


  “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的建设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和同步投入使用。规划许可中审核配建要求,规划核实中落实配建标准,没有达到要求的,不予规划验收。”提案答复中指出。


  打造“智慧出行”绿色出行模式


  在发展模式方面,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充电基础设施和智能服务平台,引导商场、超市、电影院等商业场所为用户提供充电服务,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充电服务市场。结合智慧城市建设,积极发展第三方服务平台,促进车桩充电接口、充电交易结算支付、充电服务信息的互联互通。制定充电基础设施质量、安全、计量、计费、结算等管理规范,充电设施应具备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标准符合性合格报告。


  与此同时,围绕“共享经济”,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应用。结合蚌埠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适时研究出台电动车分时租赁补贴以及相关扶持政策。同时,结合智慧城市的建设,通过“互联网+”,将用户、平台、上下游企业连接在一起,打造手机预约、即租即还、线上结算、保险无忧、停车免费等方便、快捷的绿色出行经济模式。

新闻专题

更多>>

2017比利时世界客车展

2017年Busworld “世界客车博览会”于... 更多>>

2017欧辉品质发现之旅

心系绿色发展,勾画未来蓝图;回应时代课题,品质行... 更多>>

第二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7年8月15日,以“产业协同、创新智造、全... 更多>>

玉柴打造校车动力安全新典

从2010年校车初步发展至今,山东地区的专用校车...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