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已成定局,客车市场未来由谁主导?

作者:张艳文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12-01

  近来,整个汽车行业均被“补贴退坡”的阴霾所笼罩。尽管“补贴退坡”早已被预测,但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大多数品牌都面临着一定的挑战和压力。如何在后补贴时代脱颖而出,考验着企业的综合实力与市场判断力。


  相关专家在接受中国客车信息网采访时表示:在后补贴时代,新能源客车市场从狂热逐渐回归理性,市场注定会掀起一场创新技术与品质的博弈,客车制造企业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精准掌握用户需求,注重核心技术突破与创新,才能树立屹立不倒的新能源客车品牌。



  技术是征战“后补贴时代”的关键


  事实上,新能源客车市场潜力巨大,但要想在众多实力派中脱颖而出,并非易事。宇通、中通、比亚迪、福田欧辉等车企在新能源技术领域的优先布局,让他们在面对补贴退坡时更加从容。


  宇通,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唯一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整车企业,早在1997年就开始进行新能源客车研发,1999年开发出第一款纯电动客车。多年来,宇通客车不断进行技术攻关创新,其自主研发的睿控技术如今已通过全新升级,并在防火、防水、防触电的基础上实现了“3S+安全升级”,对新能源客车行业产生了深远影响。同时,针对东北等低温高寒地区,宇通专门推出了“宇通插电式高寒解决方案”和“宇通高寒纯电动解决方案”,并采用“智能加热+快速加热+全方位保温+增大电池可用容量”的方法,可全方位应对特殊的气候环境。


宇通新能源客车


  银隆新能源在技术方面同样亮出了与众不同的“钛度”,其凭借采用世界领先的“银隆钛”电池技术,一次充电只需6分钟,它的耐宽温(-50℃~+60℃)、30年循环使用寿命、不起火不爆炸高安全性、高效率运营等性能着实做到了让用户心服口服。邯郸公交公司技术处处长徐世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与传统燃料客车相比,银隆新能源车辆的运营成本仅为传统燃料客车的约十分之一,且在后期维护成本上占有极大优势。

银隆新能源铛铛车


  比亚迪在客车领域虽然算是“后起之秀”,但其却用技术赢得了国内外客户的“芳心”,其纯电动车型采用了自主研发的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配以全球领先的轮边驱动、智能启动等系统,还搭载行业首创的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可确保动力电池在极端气候环境下保持稳定、高效工作,使车辆具有耐高寒、耐高温、长寿命、高安全、易维护、适用广等特点。据公交公司计算,与同规格的天然气车辆(CNG)比较,每辆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年燃料费节省率约为60%,年维修费节省率约为80%,年维修次数下降率约为75%。


比亚迪纯电动客车


  福田欧辉,在新能源技术领域的探索同样做到了领先,其以引领未来的姿势,开启了超越时代的“氢”旅程。现如今,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已涵盖8.5米、10.5米、12米产品,同时产品还覆盖了城市客车、城间客车、旅游团体、定制班车等多种类型用途。福田欧辉相关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氢燃料电池客车作为未来的发展趋势,较目前市面上所有的车,包括燃油车、纯电动车等都有明显的优势,不仅能够实现零污染、零排放,而且具备低噪音、运行平稳、续驶里程长、能源利用率高等特点。


福田欧辉8.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


  毫无疑问,在新能源车补贴不断退坡的大背景下,盲目抢占市场而忽略技术研发的做法是短视的,而注重核心技术能力提升的企业,更可能在这场新能源车的“真枪实弹”的较量中取得胜利。


  重质量塑品牌是赢市场的“利器”


  虽然补贴退坡已成定局,我们可以断定接下来的新能源客车市场会稍有凄凉,但日子还得继续,车企要想在更为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还需把精力与资源投入到产品中去,以质量铸品牌,用品牌赢市场。


  在最初推广阶段,新能源客车常被误认为是既怕冷又怕热的“娇小姐”,如今通过多个企业的努力,新能源客车已不仅仅是“用得住”的产品,正在逐步向“用得好”、“愿意用”层面过度。


  金旅,在国内新能源客车市场起步早、技术领先、商业化运作经验丰富,已对新能源客车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管理,是新能源客车全方案服务商。一方面,金旅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带来的是产品技术和品质的不断升级;另一方面,金旅通过对实际运营经验的积累,帮助用户达成车辆有效、高效的使用,为用户创造价值。双管齐下,让金旅新能源客车在市场上收获了越来越多的认可。


金旅纯电动客车


  中通,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同样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和品牌影响力,其不仅掌握了节能与新能源客车核心技术,而且根据市场实际需求实现了产品“落地化”研发,推出了市场针对性强的全系列产品,包含6-18米各个长度段,实现从燃料电池、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等车型的全覆盖。对中通客车而言,产品研发不仅全,而且精。仅2015—2016年投放市场的中通新能源客车就接近25000辆,创造了市场“奇迹”。


中通纯电动旅游客车LCK6108EV


  通过不断努力,安凯客车同样受到了客户的广泛好评。安凯通过产品的前瞻性研发,玩转“最强大脑”,其自主研发的e控系统、整车全数字化控制、碰撞安全控制等新技术,带动了安凯新能源客车向数字化、信息化及智能化方向发展,已取得了显著的市场成果,颇受用户认可。

安凯纯电动客车


  总之,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已成定局,再多负面情绪也没用。有一句话说得好:“天再高又怎样,踮起脚尖就更接近阳光。”随着补贴的逐步退坡,用户会对新能源客车定会提出更高要求,考验企业“内功”的时刻已经来临,客车制造企业只用更加“聚精会神”,才能在充满荆棘的路上越走越远。

新闻专题

更多>>

第二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7年8月15日,以“产业协同、创新智造、全... 更多>>

玉柴打造校车动力安全新典

从2010年校车初步发展至今,山东地区的专用校车... 更多>>

金龙客车护航金砖厦门会晤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 更多>>

600辆安凯A9交付沙特

6月12日,“600辆安凯A9出口沙特发车仪式”...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