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市场回暖,玉柴客车燃气机销量全年有望达14000台

作者:顾芳琪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11-30

  11月17日,2017首届中国天然气车船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再度引发了行业对于燃气车、燃气机的关注。今年7月,十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的通知“,为燃气车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再加上今年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变动以及节能减排需求的不断提升,为燃气车市场营造了良好的发展契机,进而拉动燃气机市场同步回暖。


  以燃气动力供应商广西玉柴为例,今年1—10月份客车燃气发动机销量达11000台,同比增长12%,预计全年销量将达14000台左右;客车燃气发动机占客车发动机销量20%,同比增长6个百分点,稳居行业首位。


  热销区域以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或气源地为主


  从今年1—9月份的上险数可知,玉柴客车燃气机销量的前十名省份包括辽宁、浙江、甘肃、陕西、四川等,其中,玉柴在辽宁省销量最为抢眼,达1228台,占据当地市场份额的76.6%;玉柴在浙江和甘肃的销量分别为434台和344台,占当地市场份额的91%和91.7%。


  相比燃油车和纯电动车,燃气车受制于各地气价差异较大以及气源供应的原因,因此销量上地域特点较为鲜明。不难发现,一方面,玉柴客车燃气机销量前十名的省份基本是中西部的气源地或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燃气资源丰富或气源供应条件好,配套设施完善,市场需求旺盛,为当地推进燃气车使用奠定了成本和基础优势。另一方面,许多省市在推进燃气车使用时则因“气短”多有顾虑。


  不过,《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中明确表示逐步将天然气培育成为我国现代清洁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之一,同时加快天然气车船发展、加快加气(注)站建设。这一政策的推进或将在未来实现天然气资源分布的优化,届时受制于资源限制的瓶颈也将有所突破。


  混合动力市场仍是未来主流


  从玉柴的销售情况来看,客车燃气机的市场主要面向传统燃气车和气电混合动力车。今年由于新能源车补贴政策调整、推荐目录变更等因素,传统燃气公交车市场明显回升。目前,传统燃气车和混合动力车市场的燃气机销量比例约5:4。


  前十个月,玉柴YC6J、YC6G、YC4D三款天然气机型销量最好,凭借成熟的可靠性、低气耗、动力性强、低噪环保、良好适配性等优势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其中,YC6J、YC6G主要适配10—12米车型,主要配载在混合动力车型上,全年销量有望突破5000台。值得一提的是,前十个月仅这两款产品的销量就占据了玉柴客车燃气机销量的近7成,堪称玉柴燃气机中的明星产品。


  从玉柴燃气机市场发展情况来看,尽管今年传统燃气车市场略有回升,但从长远来看,气电混合动力仍是未来其燃气机产品的主流市场。


  据悉,由于燃气机市场需求有限,市场竞争集中在少数市场和少数车型上,加之日益严格的排放法规和多变的客户需求,对产品稳定性、经济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玉柴下一步将集中资源打造几款适配性更高、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从而更好地迎接燃气机市场的机遇和挑战。

新闻专题

更多>>

第二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7年8月15日,以“产业协同、创新智造、全... 更多>>

玉柴打造校车动力安全新典

从2010年校车初步发展至今,山东地区的专用校车... 更多>>

金龙客车护航金砖厦门会晤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 更多>>

600辆安凯A9交付沙特

6月12日,“600辆安凯A9出口沙特发车仪式”...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