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永涛车话】也让客车业远离“红黄蓝”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11-26

  这两天,红黄蓝幼儿园涉嫌“虐童”甚至疑似“性侵”的事件持续发酵,不断刷屏。作为一名孩子的父亲,笔者除了震惊万分更是细思极恐,唯愿完整真相尽快水落石出,更希望违法者尽快获得应有的严惩。



  而笔者同时作为一名客车行业的从业者,反观到客车业的种种现状,不禁细思同样极恐。众所周知,客车业是一个政策性极强的行业如果把行业比作一个孩子,那么,政策制定者就相当于幼儿园管理者或老师。


  但让笔者难以理解的是,新能源客车的补贴政策在经历了2016年底的调整之后,竟然又要大幅调整了!要知道,因为2016年的补贴新政,直接导致今年上半年市场的“冰封”,全行业更是不仅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物力及财力去重新上“公告”和《目录》,而且无车可卖、有车也不敢卖。纵然补贴退坡是必然趋势,也是应有之义但如此频繁的政策剧烈调整,对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真的好吗?试想,整天如履薄冰、战战兢兢,又怎能稳健经营实现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这样的政策调整不是“虐待”又是什么?


  在2015年4月22日由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即常说的“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财建[2015]134号)中,明确提出:“2017-2018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简言之,也就是说,补贴标准退坡是按两年一调设计的。结果,现在又要变成一年一调、提前退坡,试问,政策制定者的公信力何在?如果说政策确实有较大“漏洞”,那么当初制定政策的相关负责人是不是也应该被追责?


  在笔者看来,政策应该给予行业比较稳定的预期,同时,即使政策与时俱进地调整,也应充分了解市场实际情况,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多方征求意见之后,做出最利于行业稳健可持续发展的举措。在这个过程中,最忌讳“闭门造车”和“一刀切”,也忌讳遮遮掩掩,政策迟迟不明确,给行业带来的则不仅是困扰,更是折腾。对于行业而言,既怕主管部门不作为,更怕乱作为


  而该改进的方面实在太多。比如,主导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除了四部委,为什么偏偏缺位交通运输部?要知道,市场和用户才是最终的裁判,也理应最有发言权,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市场用户层面的缺位,绝对是政策的跛脚处和一大缺憾……


  可喜的是,事情正在起积极的变化。就在前天(2017年11月23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道路客运管理处副处长关笑楠表示,交通运输部将对近年来客运安全管理方面的政策进行整体梳理,力争在一个文件、一个管理规范中去体现,这样企业对照执行,能够更明晰责任范围,把工作做得更实一些,同时避免企业承受多个文件指导的压力。给企业减负,理应是行业主管部门的“初心”和“使命”,期待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也能得到梳理和规范。


  红、黄、蓝是三原色,但绝不应是罪恶和黑暗的原色。而对于客车业而言,面对政策的“任性”,有些话总要有人说,有些事也总要有人做,如果政策明显不合理却选择逆来顺受,汽车强国和交通强国又如何实现?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也许我们今天很幸运地没有成为直接受害者,但明天呢?


  (以上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立场无关)

新闻专题

更多>>

第二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7年8月15日,以“产业协同、创新智造、全... 更多>>

玉柴打造校车动力安全新典

从2010年校车初步发展至今,山东地区的专用校车... 更多>>

金龙客车护航金砖厦门会晤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 更多>>

600辆安凯A9交付沙特

6月12日,“600辆安凯A9出口沙特发车仪式”...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