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HCNG客车来袭!明年10月前建成世界最大规模城市客车示范车队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11-17

  今天(11月17日),在2017首届中国天然气车船发展论坛上爆出消息:2018年10月1日前,我国将建成国际领先水平的HCNG汽车全产业链商用示范工程,将建成国际首座商用HCNG加气站,并建成国际上最大规模的HCNG城市客车示范车队。



  本届中国天然气车船发展论坛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天然气车船分会、中国道协运输装备及安全节能工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燃气汽车分会、国家燃气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集安瑞科控股有限公司主办,北京企发展览服务有限公司等承办。


  会上,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导马凡华透露,高效率低排放天然气掺氢燃料(HCNG)发动机关键技术已通过国家能源局科技成果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国家能源局将在能源领域优先推广。


  据介绍,HCNG即压缩天然气+氢气,既可以综合二者优点,又可以消除其不足。据实地测试,HCNG发动机不仅可以通过国Ⅴ排放标准,而且CO、NMHC比原来的国Ⅴ排放CNG发动机大幅降低,还可以满足国Ⅵ排放标准。掺入20%氢气后,在不带催化器的情况下,NOX、CO、NMHC、CH4排放和BSFC相对于原纯天然气发动机分别下降51%、36%、60%、47%和7%。不仅可以降低排放,而且HCNG发动机的动力性能与原纯天然气发动机相同,综合燃料消耗率还能降低10%左右。可谓既减排,又节能。


  目前,由蜀都客车开发的两辆HCNG客车已在贵州成功运行5年,累计里程达数十万公里。值得一提的是,HCNG客车的最高车速、加速性能等动力性能指标与CNG客车相当。


  马凡华还特别指出,HCNG汽车及加气站与CNG汽车及加气站均可以兼容。CNG/HCNG加气机既可以给汽车加CNG燃料,又可以给汽车加HCNG燃料。他还分析了建设HCNG加气站的经济效益:以天然气和氢气为HCNG加气站的原料,建设1座HCNG加气站的设备投入约1000万元,焦炉气每标方成本价格在0.2—0.7元,每标方HCNG气体价格按4元计算,每天销售HCNG气体约2万标方,可为200—300辆HCNG公交车加注HCNG燃料。这样,HCNG加气站每年HCNG燃料销售额约3000万元(加气站利润可高达40%以上)。


  目前,我国已启动HCNG发动机、HCNG整车国家/行业标准的起草工作,并已启动HCNG汽车示范,通过建成国际领先水平的HCNG汽车全产业链商用示范工程,展示国际领先水平的HCNG汽车、加气站及关键技术,积累HCNG汽车全产业链商用示范经验,探索推广HCNG汽车的商业模式,为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提供新的范本,为HCNG汽车在全国的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为在全国城市公交等领域推广HCNG汽车,由清华大学、东风汽车、蜀都客车、玉柴、潍柴、上汽、吉利、中海油等单位发起,正筹备成立HCNG汽车创新与产业化联盟,在全国选择3—5个省市作为第一批示范应用省市,由国家及地方政府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大力推动HCNG汽车示范与规模化应用。

新闻专题

更多>>

第二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7年8月15日,以“产业协同、创新智造、全... 更多>>

玉柴打造校车动力安全新典

从2010年校车初步发展至今,山东地区的专用校车... 更多>>

金龙客车护航金砖厦门会晤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 更多>>

600辆安凯A9交付沙特

6月12日,“600辆安凯A9出口沙特发车仪式”...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