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专家

张仪栋:C-SCAP将推动我国加速迈向客车强国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11-09

  11月9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中国公路车辆机械有限公司、欧科佳(上海)汽车电子设备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第15届客车市场研究会在广西桂林召开。会上,重庆车检院智能汽车测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客车安全评价管理中心张仪栋详细介绍了《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China Safety Coach Assessment Programme,简称C-SCAP)的制定背景、目的及实施细则。



  众所周知,市场销售的基础工作是了解用户需求,把产品的载客量、经济性、舒适性、安全性等典型属性清晰地传递给用户。一旦销售员与用户无法有效沟通,则会影响产品的销量。因此,市场需要一套客观公正、科学先进的评价,为政府主管部门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撑,为运输企业购买车辆提供决策参考,为客车生产企业产品研发提供对标依据。在此背景下,《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应需而生。


  张仪栋首先介绍了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E-NCAP)的情况,E-NCAP是 European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me的缩写。从1997年开始第一次碰撞试验,20年的发展历程使得该协会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具权威性的汽车安全测试机构。E-NCAP推动了汽车安全技术水平提升,包括安全气囊、安全带提醒装置、电子稳定控制系统成为欧洲所售汽车的标准配置。消费者可以通过评级结果比较一辆车与另一辆车的安全性,公众人士和媒体会对高星级汽车进行推荐,推动具有优异安全性能的汽车在销售中脱颖而出。



  我国于2006年在乘用车市场引入了C-NCAP,通过碰撞试验对车辆结构强度的安全性能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以星级的形式直观量化呈现。消费者在选车时,对目标车辆的安全性有了清晰的了解,加快了购车的决策过程,促进了自主品牌车型性能的提升,助推了乘用车市场的繁荣。


  客车市场安全评价规程一直处于空白,不利于产品销售、产品性能提升及整个行业健康持续发展。2017年7月31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中国交通报社、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联合成立的客车安全评价管理中心在北京发布《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



  客车安全评价管理中心按照科学性、代表性、可行性、发展性的原则,通过对大量客车安全事故的案例分析,提炼客车本质安全要素,采用层次分析法,从制动安全、稳定安全、结构安全、保护安全四个维度,选取最能代表客车安全性能的关键项目构建评价体系,另外还从引领实用性新技术、新装备应用的角度在评价体系里设置了加分类项目。


  张仪栋介绍,《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结果发布频次为每三个月左右集中公布一次,通过《中国交通报》发布评价结果,通过《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指定网站发布动态信息及评价结果的详细报告,并召开《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评价结果发布会、新闻报道及现场直播。随后,张仪栋详细介绍了《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的评分细则。




  《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的发布得到了广大客车生产制造企业、道路运输企业代表及行业专家学者的支持。宇通客车成为了第一家申请《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的企业。


  最后,张仪栋介绍了《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的愿景,希望其能成为客车生产企业产品开发的重要规范,为客车生产企业、客车运输企业及社会公众提供系统、客观的客车产品安全性能信息,提升客车安全,促进客车行业健康发展,进而推动我国从“客车生产大国”向“客车制造强国”迈进。

新闻专题

更多>>

第二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7年8月15日,以“产业协同、创新智造、全... 更多>>

玉柴打造校车动力安全新典

从2010年校车初步发展至今,山东地区的专用校车... 更多>>

金龙客车护航金砖厦门会晤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 更多>>

600辆安凯A9交付沙特

6月12日,“600辆安凯A9出口沙特发车仪式”...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