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云南织密农村客运服务网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11-02


  每逢赶集日,坐落于大山深处的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滇源镇上平地村就会格外热闹。正准备和村民们乘坐班车到镇上赶集的王大姐乐呵呵地说:“现在村里就有客运站,坐班车去镇上就10多分钟,很方便!”


  走得好,是农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向往。近年来,云南省农村道路客运加快完善制度和管理方式,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农村群众出行难、出行贵、出行不安全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运输安全和服务质量明显改善。截至2016年年底,全省拥有农村客运车辆2.9万辆,开通农村客运班线4667条,平均日发农村客运班次5.5万班,建成农村客运站4705个,全省1369个乡镇通班车率达100%,建制村通班车率达87.26%。


  “云南将提高农村公路建设标准,加快已建成农村公路通行条件改造,完善农村公路安保设施,确保人民群众不仅走得了、走得好、还要走得安全。”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何波说。


  依需建站 创新运营


  高原山地起伏纵横、断陷盆地星罗棋布,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给人们带来美的体验的同时,也给云南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出行带来不便。云南交通人经过努力探索,找到了适合云南农村客运发展的路子。


  客运站点设置上,云南根据全省农村地区生产、生活、生态的客观条件和需求特点,规划建设标准适宜的乡镇客运站(候车亭、招呼站)。在城乡公路干道沿线规划建设港湾式停靠站、沿途招呼站,并配套完善候车亭、站牌等设施。


  客运线路设置上,根据群众的出行习惯和乘车需要,云南在坝区、县城周边地区以城乡公交化为主,在山区则以农村客运区域化、网络化为主,采取专线经营、循环经营、区域经营等多种灵活方式。


  开得通,行得久。为了保证客运服务,云南提出,实行公交化运行的农村客运线路,在保证基本服务质量的前提下,运输企业可以根据客流情况调整班次和运力。同时,云南支持“镇到村”农村客运网络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有重点、分阶段在镇域内发展“镇村公交”。


  安宁市距昆明市32公里,是昆明通往滇西8个地州的交通重镇。目前,市区到乡镇实现100%公交化运营,从所有乡镇到市区,农村群众最多花三元钱就可以进城赶集。


  “农特产品、新鲜疏菜再也不用担心因交通不便运不出去、卖不上价钱了。”农村群众的“点赞”,给予了云南交通人发展农村客运的信心。


  科学“奖”与“惩”


  简化申请材料和办事手续,实行农村客运班线冷热线“捆绑式”许可;农村客运站(点)的建设用地,推进按国家公益性建设用地划拨;落实城乡道路客运成品油价格专项资金补助,将农村客运改造为城乡公交的车辆纳入城市公交补助申报范围;加入云南省安全统筹的农村客运车辆,可享受安全保险费用最大50%的优惠……针对农村客运,云南推出的“一大波”政策持续发挥激励作用。


  有激励,也有考核。云南建立起农村客运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与政府补贴、线路经营权配置相挂钩的机制,形成了科学的“奖”与“惩”。


  在昭通,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农村客运的指导意见》《昭通市全面推广白鹤滩经验促进农村客运科学发展实施方案》,推行农村客运公司化经营,构建“互联网+农村客运+农副产品寄递+邮政小件快递+农村货运”发展新模式,实现了农村客运网络与农村物流网络的深度融合。


  “天下和静在民乐。”云南交通人多措并举、精准加力,在织密农村客运服务网的同时,不断提升农村群众的获得感,让广大农村群众出行更省心、更便捷。

新闻专题

更多>>

第二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7年8月15日,以“产业协同、创新智造、全... 更多>>

玉柴打造校车动力安全新典

从2010年校车初步发展至今,山东地区的专用校车... 更多>>

金龙客车护航金砖厦门会晤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 更多>>

600辆安凯A9交付沙特

6月12日,“600辆安凯A9出口沙特发车仪式”...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