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运营成功之道 两家最大校车公司惊人的相似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10-20

  列夫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这一句同样可以套用在佛山奇宏瑞、珠海顺之旅身上。作为佛山、珠海两地最大的校车运营公司,这两家企业在做好校车运营上有很多的相似之处,这两家企业也因此收获了成功,不论是规模还是影响力都是当地的佼佼者。


  日前,记者走访了佛山、珠海两地校车市场,并采访了佛山市奇宏瑞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宏瑞)、珠海市顺之旅旅游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之旅),探寻到两家企业运营的成功之道。


  相似一:选对发动机


  任何运输企业的盈利都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校车更是如此,因其乘坐人员的特殊性,校车出一点小事故就会引发高度关注,如果再经网络、自媒体等传播扩散,立刻就成为新闻事件。因此,对于校车安全怎么强调也不为过。


  两家校车公司深有体会。奇宏瑞副总经理赖惠贤讲了一件事:佛山当地另一家校车公司的车辆在路上行驶时车轮处突然冒烟,虽然当时车上并无学生,但不少围观群众就拿着手机拍照,后来一查根本不是发动机的问题,但已经造成很不好的影响。



  所以对于校车公司而言,安全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无论是选择车辆还是发动机,这是雷打不动的原则。


  记者了解到,在发动机上,奇宏瑞和顺之旅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玉柴发动机。据介绍,奇宏瑞拥有200辆校车,100%配装玉柴发动机,顺之旅的58辆专用校车也全部搭载玉柴机。在从事校车运营的这些年,玉柴发动机从未让两家公司费过神,更无一起安全事故,稳稳护航孩子们的上学路。


  “漏油是引发火灾的第一原因。”赖惠贤告诉记者,公司很注重油管检查,隔4年就要对油管做一次全面的体检,而玉柴校车动力所具有的“高温隔离”“油电隔离”“高效制动”等特点,让他放心不少,从未出现油路方面的问题。


  顺之旅总经理李观海也表示,搭载在校车上的玉柴发动机从来没维修过,更没有三漏的问题。之前公司试过别的品牌发动机,打气泵串气导致漏机油,发动机油污大,而玉柴就没有这样的情况。


  去年年底顺之旅再次购买校车,全部配装玉柴发动机。


  相似二:重视保养


  在佛山和珠海,每当校车行驶在街头时,你能轻易把奇宏瑞和顺之旅的校车跟其他校车公司的区分开来,前者的车辆车况好,看起来档次高。这正是注重车辆维保的体现。


  赖惠贤介绍道,奇宏瑞对校车有一套规范的保养流程,由于执行严格、到位,奇宏瑞的校车车况很好,不仅学校乐于选择他们提供服务,学生也爱坐,而且后续维修费用大幅缩减。


  “每天出车和收车司机要做检查并清洁,具体就有三检(看水箱、看机油、看皮带),每周一次小检查,寒暑假做大检查,如四轮定位、二级维护。我们做的很细致,一次四轮保养就用掉我们3吨的柴油。”赖惠贤表示。此外,在日常的保养中,奇宏瑞也不惜血本,一个学期要换一次机油,转向、刹车、轮毂抹黄油3~4次。


  他告诉记者,公司要求司机严格遵循保养要求,为此制定了一个专门的表格,几公里保养什么项目都有明确规定,一个项目都不能少,完成后表格上交录入电脑,方便查阅。


  赖惠贤相信保养得好就不用修。这一理念与玉柴所提倡的“以养代修”一脉相承,事实也证明他是对的,在他的大力推动下,虽然第一年保养多花了20多万元,但是两年下来,公司的维修费用比之前降低了30%,而且减少了因维修车辆停运的损失。


  顺之旅也有类似做法,比如机油,李观海认定了玉柴专用机油,哪怕别的品牌机油价格再优惠,他也不轻易更换,并且严格按照保养要求进行。



  顺之旅还有一个做法:专人专车,车辆买回来就交给固定的人开,这样做有几个好处:司机更爱惜车辆,开车就会细致很多,而且过了磨合期,车辆和发动机会越用越好。在顺之旅,不乏80、90万公里发动机都没动过的案例。


  相似三:严格管理


  在选人上,两家公司同样相似:校车司机一般聘用40岁以上的当地人,他们岁数大了、脾气不那么急,适合开校车,另外人相对稳定,容易干的久。李观海表示,同等条件下,如果司机住在学校附近那样更好,这样他很熟悉路线,而且离家近、留得住。在顺之旅,有不少司机在这里工作了十几年甚至是20年,从这个例子可见企业的用人艺术。


  在人员的管理上,两家公司的理念也高度一致。比如每月定期的培训,每个学期公司统一培训,日常进行安全教育、应急演练等,都是为了让司机绷紧安全这根弦。


  严格管理,才能带来安全,才能降成本、出效益。人的精神面貌也会因此不一样。在奇宏瑞,如果司机被发现爱打麻将,就不再聘用。在赖惠贤看来,这属于不安全因素,要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除此之外,在配件采购、日常运营等方面,奇宏瑞也制定了一套标准化的流程和规范来强化管理,公司面貌焕然一新。


  有管理才有安全,赖惠贤认定这一点。所以自03年从事校车业务以来公司从未出现一起安全事故。


  如今,提起校车,在佛山和珠海绕不开奇宏瑞和顺之旅,两家企业逐渐打造出了品牌,形成了口碑,校车业务也因此越做越大,成为了公司稳定的收入来源。记者了解到,后续两家公司还将有采购计划,赖惠贤表示,今年9月,奇宏瑞将投放新的校车服务佛山三水、大塘的中小学校,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大校车经营的范围。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护航金砖厦门会晤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 更多>>

600辆安凯A9交付沙特

6月12日,“600辆安凯A9出口沙特发车仪式”... 更多>>

金旅考斯特品鉴会·201

5月24日-26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 更多>>

玉柴机器亮相2017道路

5月24日,2017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在北...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