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新能源或成“风口”,下个五年宇通海外市场能否继续实现“撑杆跳”?

作者:顾芳琪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10-20

  在客车行业有一个“经久不衰”的热门话题,那就是海外市场。“走出去”、“中国制造”、“一带一路”等关键词长期蝉联客车热门话题榜,其中,尤以客车巨头宇通的海外动作最引人关注。


  十九大前夕,记者特别采访了宇通海外市场部副部长常浩,在这回顾成绩展望前景的关口,谈谈过去五年和未来五年宇通海外不能错过的那些事儿。



  从开拓期稳步迈入成长期


  从2005年宇通海外出口元年开始,十余年的时间,宇通在海外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仅人们耳熟能详的就有“古巴模式”、委内瑞拉出口、新加坡机场摆渡车出口等众多海外“大事件”。


  据统计,截至2016年,宇通客车已批量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全球五大洲的主要市场,仅2016年,宇通实现海外出口7121辆,出口份额占行业出口的38%,位于全国第一。


  从宇通的海外发展轨迹中不难发现,宇通坚持向耕耘者转变的海外发展路径,并且在多年的深耕细作中,发展出以“古巴模式”为代表的一系列成功案例。


在古巴运营的宇通公交

  常浩坦言:“宇通的海外发展一直坚持阵地战,不以一时的得失而基于长久的发展,我们要求业务人员不做猎手,而做耕作者。例如我们在迪拜、巴黎、俄罗斯、阿联酋(迪拜)等多个地区设置了配件中心库,就是不但卖给客户产品,还要为产品的售后负责,只有从根源上满足客户需求,才能让客户认可我们、信任我们。”


  而宇通的发展战略无疑是成功的,近五年,宇通在原有基础上开拓了如法国、英国、保加利亚、西班牙等新增市场,并发展出缅甸、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战略市场,出口结构和客户质量都有显著提升。


  新能源成海外新机遇点


  随着印度、挪威、法国、英国及我国陆续宣布将燃油车禁售提上时间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前景十分可期,这对于早已着手布局新能源产业链的中国客车企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宇通在新能源技术及实际应用等方面已逐步趋向于成熟,在国内已拥有众多车辆运营及服务保障的成功案例,为宇通开拓海外新能源客车市场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常浩说,“目前,一些发达国家的市场已经提出了新能源客车需求,这对于宇通乃至中国客车海外出口来说都是一个重要机遇。因此,未来我们将把新能源推广作为海外出口的重点工作。”


即将出口的宇通客车


  现阶段,宇通新能源客车海外出口尚处于布局阶段,据悉,后期宇通将根据国内的市场经验,为海外客户“量身定制”一揽子解决方案,实现从产品供应商到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变,与此同时进一步优化成本,这也将为宇通带来更大的竞争优势。


  到2025年海外业务力争占比三成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宇通已实现出口4356辆客车,同比增长16.94%。


国外运营的宇通客车

  谈到宇通海外出口的未来方向,常浩透露,一方面,宇通已选定20个国家全面推广“古巴模式”,从扩大容量和细分领域上进一步挖掘市场潜力。


  “从2017年开始,我们会根据未来宇通海外战略发展的需要,也结合自身技术、产品、基础后备等情况,集中资源重点开发或延伸一些战略目标市场。”常浩说,“与此同时,我们也将从产品维度,在现有细分市场布局的基础上,进一步贴进客户使用需求,包括进行未来市场需要的动态研究等,从而实现卖产品到提供解决方案的转变,再进一步到技术输出乃至合作共赢,这也是与‘一带一路’战略相一致的。”


  另一方面就是抓住新能源这一机遇,尤其随着一些国家停售燃油车后,新能源客车出口量将大幅提升。


  “到2025年,宇通海外出口业绩希望占宇通客车整体业务的30%。”常浩说。


  这个相比现在翻了一倍的数字意味着未来宇通海外出口市场将有更多说不完的“新鲜事”,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护航金砖厦门会晤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 更多>>

600辆安凯A9交付沙特

6月12日,“600辆安凯A9出口沙特发车仪式”... 更多>>

金旅考斯特品鉴会·201

5月24日-26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 更多>>

玉柴机器亮相2017道路

5月24日,2017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在北...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