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启示 | 部党组的文章里给客运行业透露了什么信号?

作者:  信息来源:公路客运企业家沙龙    发布日期:2017-10-19


  近日,部党组在《求是》发表署名文章《奋力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这给客运行业和企业透露了什么信号?同时,客运行业和企应该如何顺势、借势和谋势。


  顺势

  融入综合运输


  客运企业经过黄金十年了,开始进入到产业生命周期的衰退期。这种衰退期的到来,很大部分是因为中国交通运输发展要“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和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而且已经到了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形成的阶段,就在3年后的2020年就要基本建成。


  文中要求把握好“平衡”和“融合”两个关键词和关键环节,发挥“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


  对于公路客运而言,要把握好的关键词是“融入”,就是要全面主动融入到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我们不能因为我们实现了“公路客货运量及周转量均居世界首位”,“高速公路承担了全社会超过1/3的客运量和1/4的货运量”而沾沾自喜;不能总想着建设公路客运的独立王国。


  刘小明副部长所提到的“三去一降一补”,为公路客运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超长线路、与高铁平行线路等都需要去除,这是要发挥比较优势。公路客运行业不能固执地非要用鸡蛋打石头;不能总是花80%的精力,却只能收割20%的成果。


  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是势,不可阻挡之势,逆势而动,那真是无知了。整个北美灰狗的体量可能还没有国内大型的客运企业大,但这不单是企业本身的事情,而是发达的北美综合运输体系下一种正常且合乎规律的发展状态。


  此外,公路客运行业要站在“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高度,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为根本目的。其中,质的需求就是个性化和“门到门”。公路客运要主动对接铁路、民航、轮船等运输方式,承担运输组织者角色打造公路客运+的组合产品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门到门”的出行服务。


  借势

  加快转型升级


  文中引用习大大的重要论述,“十三五”是交通运输转型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我们亦坚定地认为,“十三五”也是公路客运企业转型的黄金关键期。


  有人会说,“十三五”是客运企业的最困难期,如何成了黄金期?


  还得借用大家一直引用的狄更斯的名句:“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至登天堂,人们在至下地狱”。


  “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运输大国”,我们正“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公路客运行业规模位居世界首位。但“十三五”期间,公路客运不能简单的延续“规模速度型大发展”。当然,综合交通这一终结者的出现,这种模式其实也是无法持续的。


  公路客运行业应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型。


  公路客运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要做大网约出行的规模,将出行服务做到极致,全力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的商业模式蓬勃发展”;


  公路客运要在“组织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都要有所作为”,要力推门到门运输组织,要将门到门运输组织技术作为公路客运的核心竞争力打造,要有序放开站场外组客方式;


  公路客运要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型,要适应“自动驾驶、新能源等新技术普及和应用”,大力发展智慧客运和绿色客运,快速切入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市场。


  另整个行业尴尬的是,行业黄金十年良好的经济效益遮住了公路客运粗放式发展的弊端和问题,行业自此养成了自我、封闭的意识和格局。


  有友人讲的甚是经典,关于转型升级,“行业中每一个人都懂,但往往是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老路”。


  而在当下,是行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最好的时候,因为很多客运企业还有实力去改变。但现在有多少企业前一年还赢利,紧跟第二年就巨亏。看来,这个时期也是稍纵即逝。


  另人愤闷的是,很多企业不到山穷水近的时候,真不会真刀真枪的改革,不会真刀真枪的转型升级。……


  造势

  加速联合发展


  “行业现代治理能力大幅提升”,“中国交通运输治理模式功不可没”。确实如此。但遗憾的是,公路客运行业却成了一个个独立小王国。多少有志之士想成为中国的灰狗,都成为了泡影。


  如刘小明部长所言,道路运输行业制度门槛太高,交易成本太大。公路客运行业至今还没有形成一个统一市场,如今甚至是渐行渐远。


  一个位居全球规模首位的公路客运市场却分割成一小块块,每一块的规模其实是非常有限的。占据每一个小块的行业企业更是脆弱。


  这种脆弱其实不单是经济上,更是思维、能力和管理上的脆弱。由此,各个行业企业单兵作战,在主营业务和转型发展上不断被携程、滴滴等各个击破,沦为这些打劫者的低级打工者。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看到行业抱团和企业联合力量。


  前段时间,滴滴在湖南开通了长株潭客运城际网约专车,湖南主流企业联合上书政府和行业部门,制止了滴滴对客运班线的明目张胆的蚕食。


  江苏省十三个地市的客运企业抱团联合发展,在联网售票、接驳运输、定制客运、小件快运等方面通过联盟+实体的方式实现了全省的一致行动。可以讲,无论在发展内涵和转型效果上,江苏省公路客运行业水平整体上高于全国水平。


  聚点成网,力量是超乎想象的。


  全国客运企业联合起来,集聚物流资源,一起发展仓配一体化业务,就可以解决大型网络型物流企业所解决不了的末端配送问题。


  全国客运企业联合起来,集聚集散中心资源,一起发展本地旅游服务,就可以编织一张周全的目的地旅游服务网络。


  全国客运企业联合起来,集聚巨量的旅客资源,统一使用一个客运信息平台,就可以真正的发挥出大数据效益。


  有网友说,这如同天方夜谭一样,甚至是无稽之谈。但就如同交通运输部党组文中多次提到自动驾驶,我们大多认为为时尚早,但这已列为交通强国战略中科技创新的重要方面。


  就在昨日,百度和金龙客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计划于2018年实现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坏车的小规模量产机试运营。


  商用大巴的自动驾驶已近在咫尺。


  换个视角,换个站位试试,我们所言,或许不是不可企及。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护航金砖厦门会晤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 更多>>

600辆安凯A9交付沙特

6月12日,“600辆安凯A9出口沙特发车仪式”... 更多>>

金旅考斯特品鉴会·201

5月24日-26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 更多>>

玉柴机器亮相2017道路

5月24日,2017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在北...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