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金旅客车助力盘锦绘制“公交都市”蓝图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10-17

  “鹤鸟盘旋时落飞,芦花荡里蟹鱼肥。无边蓬草连天涌,霞染滩涂遍地绯。”十月的辽宁省盘锦市水草丰美,造就一幅田园牧歌式的诗意生活图景。而良好的生态环境离不开绿色交通的建设,在东北经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盘锦市始终坚持践行“生态立市”的发展理念,致力于打造模范“公交都市”,成为东北乃至全国的公共交通先行者。


  “让老百姓花最少钱得到最舒适体验”




  据了解,盘锦市把改善盘锦市民出行条件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抓,现已形成了以城市公交为骨干,城乡公交为基础、场站配套齐、线网覆盖到位、票制票价合理、车辆环保舒适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为百姓提供了安全、便捷、舒适、准点的公交服务。


  盘锦市政建设集团(以下简称市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德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年来,盘锦市以“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的发展理念为导向,持续贯彻落实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战略,大力发展城市公交。在盘锦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盘锦市交通部门和市政集团共同努力下,不断加快推动公交优先发展政策落地生根,努力实现城乡客运公共服务均等化。截至目前,盘锦公交发展水平在全国同等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在辽宁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考核测评中,盘锦已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


  “我们就是要让老百姓花最少钱得到最舒适的体验。”在谈到盘锦市公交建设具体事例时,张德坤指出,今年市政集团购入90辆金旅纯电动公交车,用于公交出行试验。“在新车刚开始运营时,有老百姓说‘这么漂亮的车,是我们坐的吗?’但对我们而言,这些车是以服务大众为目的的。车辆配置好,车的利用率就高,劳动效率也会提高,百姓出行也更为舒适,金旅的纯电动公交车则充分满足了我们‘以人为本’的愿望。”


  “对公交进行一次革命”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盘锦建市初,境内仅有国、省干线3条,县级公路3条。乡村路几乎都是土路,晴天尘土飞,雨天烂泥塘。而作为盘锦市大众出行龙头企业的盘锦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在创建初期,也仅有两条公交线路,且只有两辆公交车。可以说,公众出行极为不便,严重影响了城市经济发展。


  在盘锦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城市公共交通早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据盘锦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交公司)总经理孙福明介绍,经过多年发展,盘锦公交现有650辆车,营运在全市38条公交线路上。年完成营运里程2500万公里,完成客运量1亿人次。同时,万人公交拥有率11.88标台/万人,公交出行分担率16%,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为100%。


  在孙福明看来,社会在进步,人们生活水平也随之提高,车辆品质也要同步提高。“在公交车辆方面,金旅新能源客车在节能环保及舒适性方面都达到非常高的标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金旅新能源客车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我们新能源试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公交智能化建设方面,我们也一直在探索和研究,有新技术绝不用老技术。今年已实现公交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同时,公交专用道系统、手机终端app也处在研发之中。”


  发展是永无止境的,城市公共交通亦然。张德坤指出,虽然盘锦在公众出行领域取得可喜的成绩,“但现在的纯电动公交试验是探索,未来的公交车要更加人性化,以老百姓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的幸福放在第一位,对公交进行一次革命。”


  “2020年实现100%新能源公交”



  随着公共交通事业的稳步前进,今年8月,盘锦市又成功入围“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名单。按照规划,首批“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将在2020年底前完成。


  据了解,“公交都市”是为应对小汽车高速增长和交通拥堵所采取的一项城市交通战略,已成为全球大都市的发展方向。其所倡导的是城市公共交通主动引导城市发展,达到城市公共交通与城市人居、环境、结构功能、空间布局默契协调、共存共促。


  “我们深刻体会到,公交都市创建已成为推进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成为凝聚城市公交改革发展共识的重要平台,成为创新推动交通运输发展的重要品牌。”孙福明说,“因此,实现城市发展与城市交通的良性互动,建设一体化的综合交通体系,全面完成国家‘公交都市’创建目标,对盘锦市建成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将起到助推作用。按照规划,到2020年,盘锦将实现绿色公共交通车辆100%的比率。未来的盘锦将建设成为经济繁荣、和谐宜居、生态良好、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护航金砖厦门会晤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 更多>>

600辆安凯A9交付沙特

6月12日,“600辆安凯A9出口沙特发车仪式”... 更多>>

金旅考斯特品鉴会·201

5月24日-26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 更多>>

玉柴机器亮相2017道路

5月24日,2017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在北...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