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新能源+智能网联,宇通未来五年的两台重头戏

作者:顾芳琪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10-13

  中共十九大召开在即,回顾和展望成为近期的热门词汇。对于我国客车领军企业宇通客车来说,如果以五年为一个节点,那么过去的五年可谓是砥砺奋进的五年,而未来的五年则是自我超越和挖掘潜能的五年,贯穿其中的、最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产品和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创新。



  纵观宇通的过去五年,细分市场遍地开花,几乎每个细分市场都有堪称精品的畅销车型及根植于客户需求的优势技术,那么,这么多成绩中最能代表宇通这五年的是什么呢?宇通技术总监段海燕给出了这样一个答案:新能源产品取得突破、成功推出T7高端公商务车及率先在国内推出符合新国标的新一代校车。


  新能源:节能性、可靠性、安全性大幅提升


  宇通在新能源市场的成绩是一目了然的,截至目前,宇通新能源客车在国内保有量超7万辆,仅2016年就销售新能源车26856辆,连续五年保持行业第一的领先地位。


  如此骄人的市场业绩得益于宇通新能源技术的大幅提升。据负责宇通新能源技术开发的陈慧勇博士介绍,在过去五年里,宇通致力于通过技术提升,使新能源车辆更好地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伴随着睿控系统的技术升级换代,使得车辆在标准工况下的节油率从2010年16%,提高到60%以上,12米纯电动客车整车每公里电耗0.63kWh,领先于国内外同类产品19%此外,车辆在电池安全、碰撞安全、涉水安全等性能上也满足甚至高于行业标准,目前宇通新能源车最长运营时间已达7年,行驶了近五十万公里,车辆可靠性、稳定性得到了客户的一致认可。


宇通新能源技术开发负责人陈慧勇博士技术总监段海燕接受记者采访


  此外,宇通凭借《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了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成为汽车领域唯一获奖的整车企业,这也是对宇通新能源技术最大的肯定和褒奖。


  宇通T7:自主品牌喊出“我能行”


  说到宇通T7,人们会联想到一系列的新闻事件,如G20杭州峰会、全国两会以及多位国家领导的视察调研,毫不夸张地说,宇通T7已逐步成为重大场合的标配用车,而这个位置曾经是合资品牌占据多年的。


   “T7是宇通集中优势资源,全新打造的高端产品,其定位是“高端、高品质、自主品牌”。作为国内客车业第一款按乘用车的开发流程正向开发的车型,T7完全采用乘用车化的设计理念,从前期的市场调研到产品定位,到之后的整个开发流程全部都坚持了乘用车的设计和制造标准”,段海燕说。宇通T7之所以被列为这五年的一个重大成果,不但因为它是宇通产品、技术的一个突破,对整合行业来说,T7开创了国产高端商务中型客车的新篇章,是一款值得国人骄傲的高端公商务用车,是中国自主品牌的又一次主动突围与自我超越,并同时带动更多的中国品牌的商用车走向更高的水平。如今,宇通T7不但是宇通客车的一张“金名片”,也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制造的一个窗口。


宇通技术总监段海燕


  校车:车辆品质、安全性媲美世界最高水平


  大力推进专用校车的发展是宇通履行行业责任的一项重要体现。从2008年宇通推出第一款“长鼻子”校车至今,宇通一直坚持以安全性为主导,不断完善车辆技术和产品布局。“目前,宇通校车的车辆品质及安全性已经可以媲美美国、加拿大这种成熟校车市场的产品。”段海燕说。


  截至目前,宇通已形成从5米到11米全系列校车产品,实现从1代到1.5代,再到2代的产品升级。“今年11月份,我们计划推出第3代校车,届时车辆安全性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过去的五年宇通“满载而归”。俗话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同样困难也更多。作为行业领军者的宇通,在获得更多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更多的挑战。那么未来的五年宇通又将从何实现自我超越呢?


  谈到宇通技术领域的下一个五年计划时,段海燕表示,节能、舒适、安全、环保是客车发展的永恒主题,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客车节能、舒适、安全、环保性能的提升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同时随着人们出行方式的转变,以及需求升级带来的客车由大变小、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的趋势也很明显,因此在技术、产品创新方面,宇通也将紧跟技术发展潮流,围绕安全、节能、环保、舒适等主题持续开展技术创新。同时以新能源、智能化、车联网作为三大主攻领域。


  新能源:按照国家发展规划要求,实现适度超前


  前不久,多个国家陆续公布了禁售传统能源车时间表,同时工信部也释放出了信号,使得新能源车的未来前景更为明朗。在面对燃油车停售这一重大行业变革时,宇通客车明确表达了积极的态度。


  段海燕说:“燃油车停售是大势所趋,宇通一直坚信新能源是未来发展趋势,我们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迎接这一变革。公司在新能源客车技术研发方面坚持插电式→纯电动→燃料电池的技术路线,围绕电机驱动、车载能源、整车控制、充电、电附件等五大共性关键技术;自主开发插电式、纯电动和燃料电池三大动力系统平台,推广普及插电式和纯电动产品,开发储备燃料电池客车。通过安全、节能、可靠性、环境适应性等属性的领先,全面提升产品竞争力,实现新能源技术领先和产品差异化“。


  而宇通的底气来源于这一串数据:2016年,宇通新能源车销量占宇通客车全部销量的40%,宇通新能源公交车销量占宇通全部公交车销量的90%。可以说,宇通早就开始了能源结构过渡,而且效果理想。同时段海燕还说“除了公交电动化外,目前在公路车方面,我们的主销产品均已布局了纯电产品,未来宇通将全面布局新能源产品,随着动力电池成本下降及能量密度提升,预测2025年公路车新能源销量占比将大幅超过传统柴油车,届时传统车将逐步退出市场。我们会紧跟政策和市场变化,提前做好产品和市场规划,同时在资源上,也会逐步加大对新能源的投入“。


  智能化、网联化:把握技术发展趋势、占领行业制高点


  智能化和网联化是近几年汽车行业“新四化”创新发展的热门方向,宇通凭借自动驾驶客车试行及智能网联客车在上海中运量示范运营等成果,逐步在这一领域崭露头角。


  “智能网联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宇通组建专门的车联网团队,自主研发了车联网云平台Vehicle+和车载智能终端iCard,并针对客运、公交、旅游、团体、校车、专用车等细分领域形成针对性的车队运营解决方案,实现新能源车辆故障监控、远程故障诊断、远程程序升级、远程车辆控制、远程充电调度、危险驾驶行为管理、车队维修维保管理、车路协同控制、大数据并发处理等先进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段海燕说,“目前,我们正在布局全系列产品的智能网联系统,预计在2018年下半年实现智能化及车联网技术的普及。”


  “至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我们也有专门的团队在开展研究,2015年在郑开大道完成世界首例自动驾驶客车在开放道路下全程无人工干预的成功运行,具备跟车行驶、自主换道、邻道超车、路口自主通行、站点停靠等功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6年自动驾驶电动客车样车在北京自主完成了巡线行驶、变道超车、定点停车等公交模拟运营工况,在环境感知技术、多传感信息融合技术和智能决策技术等方面实现的重大技术突破,引领着客车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针对无人驾驶客车的难点和技术攻坚方向,陈慧勇解答道:“自动驾驶包含几个关键因素:识别技术、定位技术、决策技术、控制技术,在这其中就存在了当前自动驾驶的最大难题——环境信息感知与融合。如何可靠地感知周围环境信息进而保证自动驾驶车辆行驶的安全性是我们必须解决的,这也是自动驾驶大规模推广使用的最大障碍。”“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宇通眼中,未来客车行业的路还很远,需要宇通做的还很多。众所周知,宇通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占据了销售业绩的3%还多,如此重视产品技术的发展也为宇通的未来营造了更多可能。我们也期待这位客车业大咖引领行业“弯道超车”,在世界舞台上,为中国制造赢得更多精彩。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护航金砖厦门会晤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 更多>>

600辆安凯A9交付沙特

6月12日,“600辆安凯A9出口沙特发车仪式”... 更多>>

金旅考斯特品鉴会·201

5月24日-26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 更多>>

玉柴机器亮相2017道路

5月24日,2017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在北...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