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好车配强“芯”,山东校车市场的“玉柴情结”

作者:  信息来源:顾芳琪    发布日期:2017-08-14

  提到山东教育,人们印象最深的就是70万的高考考生以及庞大的各年龄层学生数量,这也使得在山东地区与教育相关的领域极具发展潜力,校车就是其中之一。从2010年校车初步发展至今,山东地区的专用校车保有量逐年上升,并形成了青岛交运温馨巴士等具有代表性的校车运营模式。


  与此同时,山东各地校车运营企业在选择校车上也有了一定心得,宇通、中通、金龙等一线品牌的专用校车逐步走进山东市场,尽管校车品牌不一,发动机选配上玉柴却脱颖而出。


  2万辆的市场缺口


  纵观当前山东校车市场的发展状况,尤以青岛地区最为突出,由青岛交运温馨校车运营的1900余辆校车承担了数万名学生的上下学接送。但是,如青岛这样大规模的校车运营在山东并不常见。曾有行业人士感慨,山东校车的发展速度与当地庞大的学生量并不对应。



  截至目前,济宁地区拥有1000余辆校车、济南地区拥有近700辆校车、菏泽地区拥有约400辆校车……山东省内各地市,综合考虑实际人口数量差异、居住地到学校距离等因素,各地级市普遍需要2000台左右校车,但大部分地市实际保有量不足需求的一半,普遍存在尚未饱和的校车市场及巨大的校车需求。


  根据当前山东学生数量粗略计算,山东地区还有2万辆以上的校车市场缺口等待填补,这也意味着当地校车市场具备着相当可观的发展潜力。


  济宁宏伟客车销售公司销售经理周晟表示:“以济宁地区为例,校车多数是用于幼儿园,中小学仅有10%—20%使用了校车,校车市场缺口还很大。”


  据德清模式创始人、校车行业专家罗永昌预计,我国校车未来还有100万—130万的市场需求量,每年将以8—10万辆的增长速度发展。其中,作为“考生大省”的山东又要如何抓住这一机遇呢?规范化的校车市场无疑是势在必行的。


  仍待规范的校车运营


  今年4月,威海的一起校车事故再度敲响了规范化校车运营的警钟。当地相关部门也吸取教训,致力于全面改革校车,推行专业运营,并推进“长鼻子”专用校车的使用。


  “近两年,山东地区专业校车的数量明显增加,但普遍存在散户众多、专业化运营缺乏的现象。”周晟告诉记者,目前很多客户购买校车都是自用自营,并不会采用专业化的管理和运营。


  但从校车运营的安全和规范来看,专业人做专业事是十分有必要的。以菏泽交运校车公司为例,作为专业校车运营公司,对于车辆选择、驾驶员选择都经过了严格把关,车辆优选一线校车品牌,驾驶员要求A本,而且三年以上无交通事故并且无不良案例,除此之外,还会定期对驾驶员进行体检,尽量消除安全隐患。而这一系列是很多散户运营者不会涉及到的。


搭载玉柴发动机的校车


  当然,规范化专业运营的优势也十分明显,既提升了学生乘坐校车的安全性,而且有效利用了线路资源,减少道路拥堵,对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多有助益。


  从第一辆校车开始的“玉柴情结”


  在很多客户选车的时候,不但会要求车辆的品牌,还会点名发动机的品牌,而玉柴就是客户口中频频提及的那一个。


  作为早期进入校车供应商市场的发动机品牌,很多客户购买的第一辆专用校车都是配载的玉柴发动机,这一契机也使很多人将玉柴机器和优质校车画上了等号。


  “从销售情况来看,玉柴发动机的市场占有率很高,客户对于玉柴发动机省油、动力强、故障率低的品质十分认可。”周晟说。


  据统计,目前在山东校车市场,玉柴占比约六成,尤其在6—10米车型上优势明显。


  “去年,济宁嘉祥县的一个客户购置了2辆30座校车,搭载的就是玉柴发动机,使用了一年的时间,发动机基本没有出过问题,客户使用感受很好,于是今年又购置了一辆,还点名要玉柴发动机的。”周晟表示,像这样的玉柴“回头客”很多,玉柴也正是凭借过硬的品质,获得了很好的客户口碑基础。

新闻专题

更多>>

600辆安凯A9交付沙特

6月12日,“600辆安凯A9出口沙特发车仪式”... 更多>>

金旅考斯特品鉴会·201

5月24日-26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 更多>>

玉柴机器亮相2017道路

5月24日,2017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在北... 更多>>

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

6月7日,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